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3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59】

如今氫能發展雖然已是各國顯學,但在處理和運輸上如何確保安全也很重要。工研院今(25)日發表投入研發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則利用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結合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及精準數據分析,強調即使微量的氫氣飄過都能補捉得到,進而打造用氫安全防護網。

工研院「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結合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及AI影像辨識,快速掌握氫氣洩漏狀態。
工研院「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結合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及AI影像辨識,快速掌握氫氣洩漏狀態。

據悉,此「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因為從偵測到示警時間,不僅只需傳統方案的1/10(小於1分鐘),洩漏流量也只需現行技術的10%以下就會發出警示;加上氫致變色薄膜建置成本較低,不必電源線或通訊線就能廣泛安裝在廠房各處可能洩漏的位置,將大幅提升安裝便利性,還能為業者省下大量成本。

工研院近期也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密切合作,將氫致變色薄膜貼在任何氫氣可能會洩漏的管線位置,輔以AI大量影像模型和精準數據模型訓練,再套用至原廠區的影像監控設備,達到即時監測效果。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表示,如今淨零永續是全球共同發展趨勢,而氫既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又有優異的能源融合能力,可望衍生諸多新興應用;氫能還具有大幅降低碳排,並取代現有化石燃料的特性,使之已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

台灣於2050淨零排放路徑上制定的12項關鍵戰略中,也同樣將氫能列為重要目標。因此工研院透過創新科技、可精準鎖定小範圍管線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打造安全防護網,透過科學驗證方式提升民眾使用氫能的信心。

這項氫能關鍵技術預計將列名4月19日由工研院舉辦的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中逾30項淨零解方之一,尚有永續碳管理及認證平台,淨零策略顧問及綠色金融服務,與淨零人才及趨勢分析等,展現工研院減碳能量與成果。

今年重點將聚焦在「氫能創新平台」,由工研院打造全方位涵蓋氫能供應與生產(Production)、氫能儲存與運送(Infrastructure)、氫能應用場域(Application)一系列解決方案,包括生成綠氫的電解水產氫技術、即時監測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改善氫脆問題的載具用儲氫氣瓶、終端應用的氫燃料電池無人機等,將促台灣氫能供應鏈加速成型。

關鍵字: 氫能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3.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