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3电子科技6大趋势
行动装置成为最佳的展示舞台

【作者: 王岫晨】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473】

说起电子科技,2012年可真是热闹的一年,各种最新技术,在行动装置上不断发光发热,抢尽消费者的视线。由于行动装置要轻薄、要效能、要长久,这也让各种研发能量不断投入,只为了开发出能让行动装置更精进的新技术。


正因如此,行动装置成为新技术最好的展示舞台,更新更好的技术,往往能为行动装置加分,让消费者更愿意掏出钱来购买该产品。只不过,这些成功的技术,往往都深藏在产品的内部,消费者很难一窥其全貌,只能被动地透过产品的使用效能来感受其存在。


只要了解行动装置的深层技术,就能一窥半导体产业2013年的技术发展新趋势。这一次,CTIMES将分析行动装置的六大技术发展新趋势,藉此让读者一窥2013年,不能不知的电子科技重要走向。


趋势1:ARM核心遍地开花

尽管这已经不是个新闻了,不过在过去的几年当中,ARM处理器凭借其低功耗、高效能的特色,闯荡行动市场如入无人之境。2013年,ARM核心预计将持续在行动装置中发光发热,并进一步普及。


其实,行动科技不仅是通讯技术而已,在行动装置的普及之下,行动科技已经直接影响了娱乐、学习、购物、医疗照护等日常生活的不同层面。这些需求,直接成为ARM的商机。ARM营运长Graham Budd就表示,在近20年内,ARM处理器在IT产业中迅速茁壮,特别是行动装置,更是ARM的拿手好戏。


由于行动装置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过去移动电话费时超过十年的时间才在美国达到10%的市占率,智能手机仅花七年就已追上这个目标,平板计算机更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达到同样的市占率。当然行动装置对于每一瓦的耗电锱铢必较,这给了低耗电的ARM架构处理器大大发挥的空间。特别是ARM Cortex系列核心问世之后,更为行动装置带来更足够的运算效能。ARM在行动市场遍地开花,可以说行动时代,就是ARM的时代。


2013年行动运算、数字家庭以及云端应用,仍将是ARM处理器的主要目标和重点。ARM也将持续打造高效能、低耗电的产品。目前ARM在行动市场已拥有高达1兆美元的规模,且该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中。最重要的是,ARM多年来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并持续与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发展更为创新的产品。


趋势2:手机处理器走向28奈米新境界

2013年将会有更多新款智能手机投入市面,除了比较外型,芯片也是较量的重点。为求更好的效能,智能手机处理芯片持续迈向更尖端的先进制程。透过半导体技术,让手机效能大幅突破。此外,有先进制程的加持,新款智能手机,也更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2013年,高通率先采用28奈米制程来生产自家处理器Snapdragon S4系列,这也代表手机处理芯片将正式从过去的32奈米,跨入28奈米的新境界。由于许多知名品牌手机大厂都是采用高通的S4处理器,这也代表这些品牌手机未来一上市,便将拥有28奈米制程的强大优势。


专家指出,手机处理器采用28奈米制程是可以预期的事,这将更符合新一代智能手机的设计需求。在功耗方面,28奈米制程的耗电量更低,能提供电池更长的续航力。再者,28奈米制程让芯片尺寸更为微缩,也能提高芯片的整合度,例如能将基频处理电路与应用处理器进行整合,进而减少芯片数量,也能提高省电效益。此外,目前处理器普遍走向多核心,28奈米制程也能让处理器尺寸更小,满足手机轻薄的需求。


专家还认为,采用28奈米制程,对于品牌手机厂的产品营销将更有利。毕竟智能手机的消费者,习惯跟着潮流,追逐高阶与效能。冠上28奈米制程,不仅为该产品做了最好的加值,且也能拥有更好的运算效能与省电效率,这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图一 : 28奈米制程将更符合新一代智能手机的设计需求。
图一 : 28奈米制程将更符合新一代智能手机的设计需求。

趋势3:触控技术各拥天下

2012年,触控技术高度普及在行动装置上。只不过,现有的触控技术太过于普及,这使得相关厂商为了提高自家产品的差异化,必须马不停蹄加速发展效率更好的触控技术,苹果就在iPhone 5采用新一代In-cell触控。新技术大举出笼,必定成为2013年触控产业的新现象。


回顾2012年,开花结果的,就属In-cell与OGS这两大技术。这两种技术,被市场认定可以让行动装置的薄型化进一步突破,且还能提升屏幕的清晰度。In-cell直到应用于iPhone 5,才真正获得市场青睐。OGS目前则已经应用于多款智能手机上。


此外,还有使用在iPad mini上的G/F/F薄膜型面板,然而因其良率低、产量少、价格也贵,成本因而提高。这些新一代的触控技术,都非常有机会在2013年各拥山头。但由于每种技术各有优点,并不会有某一种技术成为市场的唯一主流。从不同应用领域来看,G/F/F薄膜型面板与传统触控面板的架构最接近,生产上有其优势,且更易于支持7~10吋的行动装置,预计可在平板装置上找到一片天。


当然,对于手机来说,减少触控面板组件数量,并进一步缩减其厚度,是最强烈的需求。这使得OGS和In-cell面板在手机上有机会获得大幅的成长机会。OGS由于技术难度较低,预计2013年能获得较大的采用机会。In-cell目前想提高良率还有难度,因此产量低于预期。当然,由于苹果已经开始采用In-cell技术,基于市场跟随苹果脚步的惯例,也可能在2013年,带给In-cell更宽广的成长空间。



图二 :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Walter S. Mossberg指出,2013年科技业7大趋势将成形,或进一步强化,包括平板计算机持续攻城略地、网络电视与无线掌控生活等。
图二 :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Walter S. Mossberg指出,2013年科技业7大趋势将成形,或进一步强化,包括平板计算机持续攻城略地、网络电视与无线掌控生活等。

趋势4:八核处理器入主手机

继双核、四核手机相继问世之后,手机处理器核心之争的下一步,令人好奇。目前答案似乎已经明朗,2013年,联发科将以其8核心的MT6599处理器直捣市场,也使得手机核心将堂而皇之进入8核新时代。


据了解,由于中兴近期所推出的四核心手机销售长红,在智能手机市场首战告捷,让中兴吃了一颗定心丸,再接再力准备在2013年推出8核心智能手机。而在包括高通与Nvidia等平台大厂环伺之下,联发科准备抢先推出8核心处理器,预计将可以获得中兴的青睐而受到采用。


联发科开发中的8核心处理器,采用的仍是ARM架构处理核心,拥有台积电28奈米制程的加持,可支持HD高解析屏幕、1300万画素镜头,并同步支持WCDMA、TD-SCDMA等3G双模系统,以及4G LTE等无线技术。


自从推出MT6577双核处理器之后,造成中国手机市场的轰动,联发科目前已经出货四核MT6588处理器,预计到了五月,首款8核心处理器就可以出货给中兴。智能手机市场也将迎向前所未见的8核新挑战。


趋势5:无线充电众望所归

行动装置普遍了,人手一只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已经司空见惯。只不过随之而来的就是电源不足的问题。行动装置耗电量大,使用上却往往没几个小时电量就告竭。随身携带行动电源虽然是个救急的方法,然而笨重与不便也令人望之生畏。这时,许多人又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无线充电的身上。


无线充电是利用电磁力来为设备充电的技术。目前无线充电技术的3大阵营包括PMA、WPC及A4WP。PMA与WPC两者都是采电磁感应技术,A4WP则是电磁谐振技术。


WPC于2010年制定出Qi标准。Qi标准是针对5瓦以下的低功率电子设备所设计,包括手机、耳机、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数字相机等消费性电子产品,只要通过认证的设备,都可在无线充电板上充电。至于A4WP则是三星与高通等厂商共同联盟,所研发的共振式无线充电技术,装置即使分离也能进行充电。


目前由于标准纷乱,因此一支拥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不代表在任何充电平台上都可以进行充电,必须是相同标准才可以。当然,市场也正在观望与预测,未来哪一种标准可以胜出。目前Qi是最多厂商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然而势力更强的三星与高通联盟,会否拦路杀出,还未见分晓。


另一个可能出头的势力还有苹果。由于无线充电在未来拥有庞大商机,这使得苹果也有意开发自有标准。且苹果一向有能力引领市场发展步调,专家甚至认为苹果非常可能是决定无线充电标准的关键力量。



图三 : 行动装置的普及,让无线充电成为众所期盼的新技术。
图三 : 行动装置的普及,让无线充电成为众所期盼的新技术。

趋势6:平板、手机融合一体

今年CES,有业界人士大胆宣示「后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其实后智能手机,说穿了就是手机不手机、平板不平板,这种手机与平板融合的平板手机,基本上以让用户能一手掌握为重点,通讯功能已经不是重点,反倒是上网与多媒体功能才是关键功能。而这种平板手机,也将在2013年大行其道。


回顾过去,平板之父贾伯斯曾经信誓旦旦绝不做7吋产品,在他辞世之后,后人并没有依循其生前的准则,反倒跟随市场法则,交由消费者来决定哪种尺寸能够生存,哪种尺寸又该被淘汰。而在2012年下半年,消费市场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也就是平板手机化,手机平板化。


首先是平板装置的小尺寸化。越来越多7吋产品问世,包括Kindle Fire及Nexus 7相继以低价抢市,造成苹果的一阵紧张,并继而推出了7吋的iPad mini。推翻了自家前执行长的神主牌,主要就是7吋产品真有其市场需求。7吋平板装置主要是要让消费者一手就可以掌握,这也成为平板小型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至于原本尺寸不大的手机,从3吋发展到5吋以上,主要是小屏幕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媒体娱乐的需求。越大越好,成为手机发展的全新概念。而从三星推出5吋手机之后,这样的尺寸成为市场新宠,没有平板的笨重,拿在手上刚刚好。目前各手机大厂的旗舰机种,纷纷以5吋为主力,甚至逐渐逼近6吋。手机大型化,将成为手机大厂的竞逐目标。


其实,从手机到平板,目前从3吋到10吋各尺寸产品在市面上都可以找到,手机与平板间的距离已经不存在,平板手机化,手机平板化,这样的趋势将在2013年更加发扬光大。告别2012年,告别贾伯斯的坚持,2013年,行动市场正默默走向自己的后智能手机时代新法则。



图四 : 2013年,行动市场正默默走向后智能手机时代新法则:平板手机。
图四 : 2013年,行动市场正默默走向后智能手机时代新法则:平板手机。

结语

行动装置已经成为整个半导体产业的缩影,摸透一支手机,就能知道技术的进展与趋势。2013年,除了原有的行动大厂持续深耕努力之外,更多的是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后起之秀相继投入。低阶市场比低价,高阶市场比技术。


过去几年,几种初问世的新技术,在各家行动装置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2013年,这样的方式还将继续。新问世的产品,将继续寻找更好技术搭配,来吸引消费者目光,并为产品加值。身在半导体产业,我们期待2013年还有更吸睛的新技术问世,来让我们的生活更亮眼。


2013年3C产业四大趋势、三大新技术

也许,『摩尔定律』还不足以体现3C领域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许多有趣的预测,给了大家许多『念想』,苹果真要推『迷你』iPhone,或者微软Windows Phone会成弃儿?以下为2013年3C产业四大趋势、三大新技术的预测。


趋势1:小型、专业云将露出头角

据人民网报导,IDC预计,2012年有许多新型云技术诞生,让人们能更轻松、简单地建立云服务。这意味着在2013年,将会出现大量新型云技术为特定行业服务。例如医院、建筑公司、银行等。


趋势2:大数据市场壮大

2012年,移动设备和云服务成为了企业的必备品。2013年,将有更多用户使用大数据。IDC表示,大数据市场将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2012年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2013年将翻倍,2017年将达到530亿美元。与此相反,数据中心则走入末路。2012年新数据中心技术已根深蒂固,而在2013年将再次壮大,其中包括『融合系统』,就是公司购买的计算、存储、网络和软件将捆绑在一台设备上。另一个是软件定义网络,这是一种构建网络的新方式。


趋势3:随时登录办公计算机

Bring-your-own-device趋势也称为BYOD,将演变为BYID(Bring-your-own-ID)。也就是说,只需正确登录,你即可在任何地方、任何设备上使用你的办公计算机。


趋势4:微软Win 8失败

微软Windows 8或Windows Phone 8在问世之初就兆头不妙。分析师艾哈迈德认为,最近辛诺夫斯基离职就与Windows 8带来的失望有关。显然,这是微软的失败,对Nokia、HTC和PC制造商也是坏消息,但对苹果和谷歌有利。同时,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占了50%的份额,攫取了所有的行业利润。


新技术1:3D打印助力医疗

2013年,3D打印将有更多的新技术出现,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骨骼和其他身体器官的打印技术。澳大利亚Invetech公司和美国Organovo公司研制出的全球首台商业化3D生物打印机,可以形成静脉;而加拿大一所大学目前正在研发『骨骼打印机』,这种人造骨骼,除了精确仿真破损的骨骼区块,植入人体以后还能帮助受损的骨骼修补愈合,甚至能促使血管再生,作用类似桥梁。


新技术2:3C科技与人体『融合』

透过眼睛或手势控制3C产品,已经在2012年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2013年将更加深入。比利时根特大学微系统技术中心开发出一种隐形眼镜,戴上它,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机上的内容,包括简讯。这种隐形眼镜可用无线技术(如蓝牙等)接收手机的数据,并将手机上的图像投射到眼睛上。


新技术3:细菌打印照片

日前,微生物学专业出身的摄影师Zachary Copfer研发出一种非常奇特的洗照片技术『bacteriography』。该技术利用大肠杆菌催化出荧光素,然后与底片重迭,并将细菌与底片暴露在辐射下。由于受辐射强度影响生长,细菌会形成像计算机位图般的图像。之后,再利用丙烯酸和树脂就可以来『洗』出照片。


(数据源:NOWnews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007HJW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