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实战LED照明应用与设计
 

【作者: 王岫晨】2009年03月08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8767】

LED技术再怎么夯,最终还是要得普及化并应用到真实生活中,否则一切终将是空谈。LED能应用之领域非常广泛,可以说只要牵涉到「光」的应用,LED都能轧上一角。而且这样还不够,这些应用未来也都能被LED给取而代之。而从LED照明产品问世的开始,也象征着白炽灯的时代即将进入尾声,LED即将全面进占人类生活的所有角落。


当然,这算是后话了,毕竟以LED照明目前发展上种种亟待克服的问题,要真能渗透并普及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还得再期待一段时日。先撇除价格、效率、发热、专利等问题不看,目前已被开发出来的LED照明产品还真是不胜枚举。本文也将透过厂商实际开发之产品,说明LED照明产品目前之应用现况与设计挑战。


台达一小步 台湾一大步

台湾发展LED照明的优势在于上、中、下游产业链十分完整,因此若能善用这样的优势整合资源,则在LED照明产业中将如鱼得水,而台达电子(Aelta)正是这么一家在LED照明产业中拥有高度整合能力的厂商。台达电子一直致力于落实产品的节能减碳,因此目前可再生能源应用及LED应用便成为该公司技术创新的两大主轴。也随着LED产品快速融入日常生活,加上环保节能意识高涨、以及经济不景气加速低耗电新兴产品的需求,台达电子以其环保节能的企业经营理念,结合多年来于电源、散热、光学与机构等领域的技术能力,推出一系列户外与室内的LED照明新产品。


《图二 台达电子推出的LED路灯,图中可见其耗电量仅79W》
《图二 台达电子推出的LED路灯,图中可见其耗电量仅79W》

将环保理念导入产品设计

台达电子企业开发总经理暨副总裁蔡荣腾表示,台达电子研发制造了许多产品,主要根植于两项重要的技术能力,一是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另一则是可应用于包括计算机、电子、通讯、因特网与汽车的无碳直流风扇。而近年来开发的许多视讯产品更是大量应用台达开发的多项技术,例如背投影电视中的色轮、光机、光学仪器等。


台达电子的商业模式一直随着市场脚步进行调整,也因此都能够符合该公司创办人「环保、结能、爱地球」之发展理念,将这些理念导入产品设计当中,并发展新能源替代方案的产品。因此近年来也开始注重LED市场走向、发展与应用状况。而台达致力于发展LED照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台达协助美国厂商GE Lighting制作灯泡中的安定器,已有超过20年的合作经验,并在大约2005年开始协助GE Lighting做LED的电源驱动器。自此开始,台达规划了一系列不同的LED应用产品线。


《图三 台达电子之路灯模块特写》
《图三 台达电子之路灯模块特写》

视讯应用含括户外显示、背光与投影

在视讯应用方面,目前包括户外显示广告牌、投影机光源与LED背光板等台达都已有相关产品的推出。户外LED显示广告牌是高单价且具有高度市场商用价值的产品,这种LED显示广告牌亮度高,置于室外既使是在大白天也依然清晰可见,目前台北商业区许多精华地段,以及高雄的世运主场馆等都已经开始应用这种LED广告牌,而台达目前也积极跨入此一应用领域。而在LED视讯应用的另外产品线,则是台达与欧洲厂商合作的前投式投影机高亮度光源,以及LCD TV使用的LED背光板。台达过去便已有CCFL冷阴极管的背光源产品,CCFL众所皆知,视使用的产品不同,所使用的灯管数量也不同,例如大尺寸的电视屏幕比起NB或PC显示器所使用的灯管数量当然会更多。这样的情况,在成熟且价格便宜的CCFL灯管上并不是问题,但在发展LED背光源时便成了最大的问题。原因在于发展LED背光源,若以42吋LCD TV为例,其背光板所需要使用的LED数量超过2000颗,而目前LED发展初期最大的问题也正是成本问题,一旦应用于消费性产品市场上,价格将非常昂贵,因此就目前来看,LED背光应用只能说是叫好不叫座,重点仍然必须等待量产成熟且价格降低之后,才有商用化价值。然而LED背光板除却价格的劣势之外,事实上优点是非常多的,例如LED背光能让LCD显示器的色彩饱和度更高、寿命可长达十倍,耗电量也仅需CCFL背光的一半。


《图四 路灯模块背后为散热片》
《图四 路灯模块背后为散热片》

从路灯切入照明市场

当然LED最主要的应用还是在于照明,且因为新能源节约方案的关系,许多厂商积极争取这样的商机。而照明应用最多厂商抢食的市场就是路灯照明,这也是台达电子目前非常具备市场竞争力的LED照明产品项目之一,而台达的LED路灯发光效率经过工研院认证测试高达97%,是台湾同级功耗量产路灯实测最高效率的户外照明路灯,仅80W的功耗便可发出相当于目前200W路灯的亮度。另外,台达也开发出全球第一个具备全幅无段相位式可调光(Full-Range-stepless phase-dimming)的LED照明灯。这些照明产品包括室内、户外与功能性等照明,或可取代家用照明的省电灯泡。


LED照明产品优点很多,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过于昂贵。但这与过去省电灯泡发展的例子非常类似,也是刚推出时都非常贵,在量产成熟与用户普及之后价格也趋于合理,市场接受度也才广泛。毕竟价格越低,也越具备竞争能力。台达与许多厂商一样,最先发展路灯照明产品,这是因为政府有义务与责任推广对的产品,并兼具环境保护与减碳的功能,而LED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项。在LED价格偏贵,一般用户不敢兴趣的情况下,由政府单位来推广并采购路灯是个很好的开始。


《图五 可调式LED灯。由图中可比较台达电子之可调式LED灯(左)亮度较市售LED灯光更亮,耗电量却更低仅约10W。》
《图五 可调式LED灯。由图中可比较台达电子之可调式LED灯(左)亮度较市售LED灯光更亮,耗电量却更低仅约10W。》

兼具效率与便利之设计理念

在产品设计上,台达开发的LED照明产品不单从效率、安全、低成本、材料回收、及外观设计为出发点,同时也特别着重人性化使用,大幅缩短科技与人性间的距离,提升社会使用该产品之便利。台达2009年年初一系列LED照明新产品发表特别区分为三大主题,包括户外照明、功能照明、与室内照明,皆具高效率节能与便利使用之优势。


户外照明

  • ●SLDT系列:LED路灯SLDT系列为开放式架构,应用于一般八米高之街道照明,为台湾第一盏具备CNS15233所要求之等级2效率灯具及最高功率因子97%,且为量产路灯中实测效率最高,采用自然对流散热,光源模块化也更便利了不同法规及光型需求之模块更新替换,也大幅提升运送与就地组装的容易度,于后续维修上更能节省大量的人力与时间。


  • ●SLDN系列:LED路灯SLDN系列为闭合式架构,亦为应用于一般八米或以下高之街道照明,拥有最佳工业设计,采用相转换热管导热之热源分离自然对流散热,光源模块化可由透镜设计来快速变更光型,此系列更为结合台湾二大厂商能缇精密工业及齐瀚光电之最新散热及封装技术,为国内跨领域共同开发之典范。


  • ●太阳能LED景观灯:太阳能LED景观灯是户外照明的另一项产品,其结合台达子公司的太阳能板,能为偏远地带或特殊无市电设计需要带来独立照明的服务;此外,其内建温度补偿功能,可延长电池寿命与维持相同亮度,亦具有藉由摇控或感应昼夜或动作感测的智能省电使用设计、以及最大功率点追踪设计。



《图六 台达发表之高亮度LED灯泡,其上为与市售灯泡之规格比较表。》
《图六 台达发表之高亮度LED灯泡,其上为与市售灯泡之规格比较表。》
《图七 台达发表之LED煞车尾灯》
《图七 台达发表之LED煞车尾灯》

功能照明

台达电子推出的功能照明产品主打高亮度均匀光型、内建全幅无段相位式调光器(直接使用一般灯具即可调光)、全系列选择、与功率因子修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


  • ●内建式调光功能:台达电子一系列新功能照明产品其中又以全球第一只内建式全幅无段相位式调光功能最受业界瞩目,其与市面上充斥可调光产品之差异在于,市售产品皆为外挂式调光,使用上须连接另一组散接零件控制器而增加空间与重量,此次台达电子系列产品之调光功能为内建式,完全省去外挂式控制器的安装不便及材料消耗;


  • ●高亮度均匀光型:可提升使用上的美观与视觉效果;


  • ●全系列选择:全系列产品提供用户在不同应用场合之多样化弹性选择;


  • ●功率因子修正(PFC):功率因子修正之功能可确保实际使用时的节能省电。



《图八从桌上型台灯到交通号志灯,台达的LED产品应用种类非常齐全。 》
《图八从桌上型台灯到交通号志灯,台达的LED产品应用种类非常齐全。 》
《图九 台达电子的高亮度户外显示广告牌》
《图九 台达电子的高亮度户外显示广告牌》

室内照明

另称泛用照明,产品为一般办公建筑或家庭使用。台达电子室内照明产品涵括办公室天花板灯、T8灯管、与E27锁头灯泡等,皆为高度取代原灯具设计,便利一般消费者直接替换现有其他光源。与所有台达电子其他LED照明产品相同,这些室内照明产品也具有高功率与优良流明效率及光型之优势。E27锁头灯泡也内建了全幅相位调光功能,而办公室天花板灯能段落式调光(三段式调光),皆为用户可自行调整亮度。而比起省电灯泡更佳的光电效率,以及增加照度的指向光型,也都为LED照明增加了更大的应用潜力。


NS全面驱动LED照明市场

自从LED的发光用途被广泛应用之后,照明的历史也进入新的里程。LED发光效率大大优于传统灯泡,再加上寿命长、反应快、颜色鲜明、发热度低等特色,因此被称为新一代绿色环保光源,近年来更随着可携式产品的轻薄化而受到市场青睐。如何正确挑选LED产品,并针对不同需求设计LED解决方案,已成为设计工程师的一大挑战。


根据研究机构PIDA的统计数据,至2008年时,LED在背光源与照明应用的产值将会成长至12%左右,而至2009~2010年之后,其年增率更可达到15%及18%,并进入快速成长的成熟阶段。预计2011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9.8亿美元,且主要成长来源为建筑照明及商业照明。


《图十 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电源管理产品营销经理吴志民》
《图十 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电源管理产品营销经理吴志民》

美国国家半导体(NS)亚太区电源管理产品营销经理吴志民表示,LED具备低电耗、低功率、寿命长、体积小、耐震动、无紫外光、快速反应及低压驱动等优点,非常适合作为照明使用。与传统的白炽灯泡相比,LED可减少80%~90%的耗能,并同时提供相同的流明数。一个120W的LED灯便可以取代150W的白炽灯泡。此外,LED起动非常快速,无需暖机便可达到一定的亮度,较白炽灯泡快了250毫秒(ms),对于汽车照明应用非常重要。


吴志民说,现今的LED范围非常广泛,包含汽车照明、背光源、可携式产品照明、一般室内照明、号志与广告牌照明等,都有使用LED的空间,因此未来的市场规模十分可观。加上目前高亮度LED的技术愈渐成熟,未来在照明上的应用将会更佳普遍,并出现大幅的成长。


目前NS的LED产品线几乎涵盖整体LED应用市场,包括手机应用的背光、娱乐灯饰与闪光灯;照明应用的MR16、路灯照明与建筑照明;车用照明的煞车灯、头灯与日间照明灯;显示器应用的LCD背光照明、投影机等应用。


而LED照明除了在光源端着手改进之外,负责点亮LED的驱动IC也扮演关键的角色。吴志民表示,根据他实际与LED照明厂商合的经验来看,目前很多的LED照明厂商都不是传统的照明商,而是新投入该领域的业者。但无论是新厂商或者传统业者,对于LED的电路设计都不是太熟悉,都非常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协助,这点也是NS最能着力的地方。


吴志民指出,目前在LED照明的驱动IC端的技术已相当的成熟,加上电路多使用既有的电路设计,因此并没有太多的困难存在。现今LED照明最主要的困难点还是市场价格的问题,另外,LED的亮度与散热也是另一个关键点。


《图十一 NS推出的Webench网页可协助LED应用设计》
《图十一 NS推出的Webench网页可协助LED应用设计》

目前NS为了协助LED照明相关产业的工程师在设计LED系统时能更有效率,因此推出了一款「WEBENCH」的设计工具,其特点是可协助工程师筛选二百多款高亮度发光二极管,而且确保整套灯光系统设计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WEBENCH 设计工具涵盖Avago Technologies、Cree、Lite-On、Nichia、OSRAM 及 Philips Lumileds 等公司推出的发光二极管产品,比较它们之间的参数,其中包括灯光输出、颜色、大小、视角、电流及额定功率等。


吴志民最后也说明,LED解决方案的设计必须顾及整体系统需求,因此NS特别开发了一套WEBENCH设计工具来协助工程师设计LED系统。这套LED设计工具的特点是可以协助工程师筛选二百多款高亮度LED,而且确保整套灯光系统设计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工研院推动LED产品高值化

由于LED具备体积小、寿命长、省电及环保等优点,成为众多高能源效率光源中最被重视的产品。尽管LED发光效率在实验阶段的应用虽已可达一般照明功能之要求,但成本仍远高于现有省电灯泡,因此LED在一般照明应用难以普及。尽管如此,LED市场因应节能应用概念兴起,逐渐延伸在特殊照明利基型市场崭露头角,包括LED路灯、商用广告牌的投射灯、室内球场灯及LED医疗照明等应用的扩展。工研院目前便配合政府『白光政策型计划』积极开发LED光源高附加价值节能产品的政策,致力于LED特殊照明光源模块自主技术研发,将台湾LED产业与特殊照明设备厂有效成功跨异业的整合,除了对特殊照明及相关市场产业的贡献外,也扮演白光LED特殊照明创新运用火车头的角色,引领台湾LED光电产业以低成本、高价值的优势加速在特殊照明领域发展的速度。


碳排放量的减少有着显著的帮助。


《图十二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研究所光电组件应用部经理胡鸿烈》
《图十二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研究所光电组件应用部经理胡鸿烈》

特殊照明应用成果丰硕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研究所光电组件应用部经理胡鸿烈指出,工研院在针对特殊照明应用之产品开发成果非常丰硕。所谓的特殊照明,是将一般LED照明之外的应用全归类为特殊照明,例如汽车头灯、医疗照明等。针对医疗照明这个市场大致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医疗照明、医疗诊断与治疗三个层级,各层级所需之照明需求也不尽相同。工研院在LED医疗照明应用关键技术的研发是以LED光源之冷光、高演色的特性,作为LED手术灯、牙科灯的医疗光源,相较于现有卤素灯LED长寿命及较佳光质量优势,此技术未来更可提升人类医疗质量。


工研院LED组件封装与应用技术团队针对手术灯、牙科灯所需的高演色、低色温、高聚光、与无影度等需求,除了已经成功开发出适用于IEC60601-2-41规范的LED无影手术灯,与适用于ISO9680(1993)规范的LED牙科灯,以及演色性高于90的LED光源,并已在高演色LED光源(CRI>90)与高均匀出光荧光粉涂布技术、半反射高聚光模块、可变光形与变焦无影系统、低EMI之PWM控制系统等都有重点的专利布局。


这些光源与灯具技术虽尚处于实验室开发阶段,目前已藉由经济部先进医疗照明业界科计划,由国内LED封装生产厂东贝光电为主导,与手术医疗设备厂鼎众进行LED光源与无影灯具进行可量产化的共同开发研究,预期台湾于高附加价值的LED医疗照明应用与产业将会有全然创新与应用,特别是针对有高经济产值的LED牙科灯与LED手术灯,不论是在产品面或技术面都有相当程度的创新与准备,更能提升LED光源应用层次及提升医疗照明质量,不论是对于人类福祉、能源应用及提升台湾LED产业的经济面与应用面等都将有莫大贡献。


在车灯方面,LED相较于传统车用光源具有下列优点:


  • (1)反应速度快(约是传统灯泡的330倍,当在高速公路车速100km/hr时煞车,可提早0.16秒点亮煞车灯,可使后方来车增加约5公尺的煞车距离);


  • (2)灯具使用寿命长(除LED光源本身寿命大于传统灯泡、减少光源更换频率外,LED光源中红外线与紫外光的比例相当低,传统灯泡会辐射出大量红外线与紫外光,加速塑料灯壳变色与老化);


  • (3)灯具效率高(一颗灯泡煞车灯耗能21W,一个LED光源煞车灯仅需约4.5W)。LED近年来已大幅使用在汽车煞车灯及方向灯上,在油价节节高升的年代,对于石油消耗的降低及二氧化



由于汽车前照灯所使用的瓦数比煞车灯与方向灯更大,所消耗的能源以及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更大,若能将前照灯也一并更换成LED对于环保、节能更能尽一份力量。早在2003年世界汽车展览中就已经出现了第一组白光LED前照灯雏形,2005年起许多高阶车种陆续采用LED头灯,如Audi推出使用白光LED之日行灯(DRLs),Porsche于2006年推出黄光LED的前方向灯;2007年第二季Lexus推出了全世界第一辆使用白光LED当作车用前照灯光源之近光灯车款-LS600h,Audi也于2008年初推出前照灯全LED化之R8车款,这都开启了人们对于白光LED应用于汽车前照灯的重视。


LED光源使用于前照灯除了上面所提及之优点外,LED又具有下列之优点:


  • (1)LED为半导体固态光源,其在亮度上的衰减为渐进式的,并不同于传统光源寿命将尽时,亮度会突然变成零,造成眼前一片漆黑,形成立即的危险;


  • (2)因为LED为冷(cool)光源,并不会有辐射热产生加速塑料灯壳老化;


  • (3)由于LED是由多颗点光源排列组合而成,在外观上可以配合车辆的整体造型做设计调整,例如BMW公司所设计「眉灯」与「眼圈」之造型设计,与Audi公司所设计由方向灯与日行灯所组成之「wind」造型设计,一般民众购车除了车子的本质与车厂的品牌分数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车子的外观设计,若能将LED头灯融入于造型设计,使车体造型工程师在设计时更能发挥其设计能力,设计出酷炫车灯造型,更可大幅提高民众购车意愿。



《图十三 AC LED晶圆》
《图十三 AC LED晶圆》

此外,经济部技术处也持续推动LED汽车照明创新应用,结合汽车产业与工研院电光所研发团队,历时2年的努力,整合台湾LED上、中、下游及汽车产业联合成立『车用先进环保光源技术开发联盟』,由大亿交通主导,结合华创、佰鸿、亿光、璨圆、鼎元、力致以及宏惠等八家厂商,并借重工研院电光所之技术能量,投入LED车灯的研发,充分整合上中下游的关键技术与产品,以满足车厂对于先进环保光源车灯的要求,为台湾自主性的LED光源应用灯具产业注入生命力,使台湾LED相关产业与车灯产业于LED汽车头灯开发技术能力能与国际接轨。


《图十四 AC LED台灯》
《图十四 AC LED台灯》

从第三煞车灯、煞车灯到前头灯等,LED在车用市场已经逐渐广泛。另外在探照应用方面,工研院已开发出100瓦具小角度光束的LED强光探照灯具,除了具有无风扇、防雨功能外,用于球场照明的照度与使用传统灯具的照度相当,且省电效率可达44%。


另外,针对LED的散热方式,胡鸿烈也说明,一般LED散热方式有两种,一是系统端散热,一是热源端的解热。系统端散热就是透过风扇等简易方式散热,并无特别之处。而最困难的地方就在于热源端的解热。工研院针对热源端散热开发了横向导热架构,是针对由LED晶粒所直接发出之热源加以解热。胡鸿烈强调,所有散热方式中,离发热源最近、最早的解热方式才是最好的散热法。而横向导热装置也正是针对这样的目的而设计。


《图十五 高亮度LED应用于汽车照明头灯》
《图十五 高亮度LED应用于汽车照明头灯》

AC LED创造省能新模式

液晶显示器之产品如手机、数字相框、计算机屏幕及家用电视等,已成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之重点,而背光模块为液晶显示器重要关键零组件,对液晶显示器的制造成本及质量影响极大,利用LED光源制作的背光模块,预计能成为今后以环保与省能开发主题的重点。


在技术处指导下,工研院从2004年开始致力于LED背光模块的开发。2005年把光、机、电、热的人才与技术整合在一起,研发出十多台不同种类的LED 背光电视,尺吋从19吋至42吋机型,显示亮度从户内500 nits至户外1000 nits的需求皆有。其中色彩自动控制技术,克服了一般LED背光模块在长时间显示时下的色坐标漂移,使色彩更能稳定。但耗能比一般同等的CCFL背光模块为高。


《图十六 可热插入的AC LED灯模块》
《图十六 可热插入的AC LED灯模块》

有鉴与此,工研院在2006年开发更先进的LED光源及背光模块。在光源部份,一般LED为DC LED,则利用直流电源驱动的LED,而家用电源多为交流电。所以要先把交流电转为直流电要经过变压器,电流经过变压器后大约会有30%变热损耗掉。电光所开发AC LED可把LED直接连接交流电点亮,温度及寿命都比DC LED低及长。


在背光部份,工研院成功研发AC-LED背光模块电视,体积更轻薄、色彩更鲜明。在交流电驱动及控制AC LED电路,耗能跟同等的CCFL背光模块一样,但电路板的面积节省三分之二,且无需电源供应器,使厚度更薄,仅约2cm。为了提高液晶电视的对比度和更省能,也成功研发出区域控制线路,可接收电视的影像讯号,同时作出配合影像明暗度的显示。这可比CCFL背光模块对比度高出10倍,约为20000:1。可省能一半无需风扇散热,若跟液晶面板反应速度约1ms结合,加上色彩自动控制技术,可省能达四分之三,是极具潜力的绿色环保电视。工研院除了落实技术的开发,更把技术与专利授权给台湾多家相关厂商。使其大大提升面板产业国际竞争力。


《图十七 LED晶粒之横向导热散热架构示意图》
《图十七 LED晶粒之横向导热散热架构示意图》

当然AC LED技术不只可用于背光板,一般的LED照明应用也非常适合。工研院芯片型交流电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On Chip AC LED Lighting Technology)以简单的「直接用交流电驱动」观念作研发设计,取代传统LED的直流电驱动芯片发光,以交流电驱动芯片上微晶粒(micro-diode),不用整流变压器,大幅缩小 LED 的体积和重量,与传统照明兼容,应用更弹性,系统寿命更长。同时也应用可插拔式立体封装,突破LED封装限制,加大热传导接触面积,LED组件与散热系统间之接口热阻系数可达0.3℃/W以下。此外,因有简易更换的特点,在灯具及显示器的外观设计上可提供极大发挥空间,目前已应用在阅读灯及显示器背光模块上。


《图十八 工研院的On-Chip AC LED Lighting Technology获选为2008全球百大最创新技术之一》
《图十八 工研院的On-Chip AC LED Lighting Technology获选为2008全球百大最创新技术之一》

工研院除了研发上的突破外,芯片型交流电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在专利布局上,亦已掌握关键高价值专利,从AC LED组件结构、芯片、封装与应用端,完成全球AC LED先期的整体专利布局。2008年10月3日工研院更整合台湾光宝、晶电等19家上中下游国内厂商,共同组成AC LED应用研发联盟,发展AC LED应用产品,快速推动AC LED照明市场新发展。


《图十九 LED专业手术灯让医师判断更准确》
《图十九 LED专业手术灯让医师判断更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而工研院的芯片式交流电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On-Chip AC LED Lighting Technology)也获选为2008全球百大最创新技术之一,与Intel、杜邦(Dupon)、美国阿冈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美国太空总署(NASA)等知名机构齐获此一殊荣。On Chip AC LED以创新芯片式交流电操作,加上立体插拔式(hot swapping)散热的研发创意,在来自世界的创新技术激烈角逐中,被评选为今年度全球100项最具创新能力的科技之一。


采用交流电直接驱动LED芯片发光,不需整流变压器,较传统LED节省15~30%电力,搭配立体导热、可插拔封装技术,体积小等特性,较容易进行多变化的照明设计。


《图二十 LED装饰灯》
《图二十 LED装饰灯》

结语

不论是台湾或全球市场,许多研究报告都指出,LED应用与目前的经济景气衰弱正好呈现相反走势,不论零组件或成品与应用等,LED的市场调查都呈现成长趋势。现今的LED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含汽车照明、背光源、可携式产品照明、一般室内照明、号志与广告牌照明等,都有使用LED的空间,因此未来的市场规模十分可观。加上目前高亮度LED的技术愈渐成熟,未来在照明上的应用将会更佳普遍,并出现大幅的成长。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说,在没有其他更好的照明解决方案出现之前,LED绝对将是未来照明应用最强势的主流技术。


3


相关文章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PLC稳固智能化之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09DMLU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