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桌上型PC与笔记型电脑之全球市场探讨
 

【作者: 魏傳虔,張文森,陳立恆】2007年01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127】

受到终端消费买气效应不彰,国际品牌厂商极力消化库存压力,致使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规模在2006年上半年的表现,明显不若预期。而在全球笔记型电脑市场经2004~2005年快速成长,2006年上半年笔记型电脑市场发展,并不如预期,成长力道不如去年强劲。由此可见,目前的桌上型电脑与笔记型电脑正面临市场饱和的阶段。


2006上半年桌上型电脑市场发展概况

市场预期过高,库存问题影响上半年出货

根据资策会执行之经济部ITIS计画统计分析显示,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上半年的出货表现,因逢传统淡季,终端消费需求滑落,使得整体出货表现约接近6300万台,相较去年同期仅成长4.7%。若从上、下半年出货比重分配趋势观察,预期2006年上半年出货占整体出货比重将较去年下降,由2005年的46.6%下滑至45.9%,反映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不甚理想。


在国际品牌厂商出货部分,因原先乐观预期2006年应可延续2005年出货热销趋势,进而提高备货水准,但因受到消费需求不如预期,使得上半年部分厂商主要仍是以消化库存压力为主,甚至部份厂商因上半年的出货表现不若预期规划,进而调降全年出货的目标值,使得DT产业供应链的出货量出现向下调整的状况。


2006下半年桌上型电脑市场需求预测

2006年全球经济仍可望续保稳定成长,预测全球经济成长率介于3.1~4.9%。各区域市场经济表现部分,亚洲国家(除日本地区外)在内需成长带动及出口表现热络情势下,经济表现不俗,加上硬体支出部份亦以亚太地区成长幅度较大,因此预计下半年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需求仍由亚太地区及新兴市场带动。


至于北美市场上半年各品牌厂商表现两极,然下半年为因应返校需求与采购旺季,品牌厂商已开始增加零组件与代工厂商的订单数量;北美商用市场部份则可望于年底采购旺季结合微软新一代作业系统Vista商用版本的推出以带动需求。


整体来说,下半年全球需求预计仍将维持成长,然因受到国际情势不稳定,可能致使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升高,再加上成熟市场将因此面临通膨与升息压力,预期会减弱终端市场的购买意愿。


符合新兴市场需求之解决方案陆续出笼,然相关配套措施亦值关注

新兴国家为提升资讯基础设施,所衍生的采购需求及未来成长潜力,让很多系统品牌大厂或是零组件厂商针对其应用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型态或商业模式,以试图因应其区域特系并进一步刺激需求出现。例如Intel所推出「World Ahead」的计画中,针对新兴市场所设计的Low Cost PC,已经在巴西、埃及、南非等地区推出,未来将有机会推广至墨西哥、中国与印度等地。


但是在这些解决方案真正落实或实际贩售到终端市场上时,仍须注意其相关配套措施或是整体基础建设是否完善,否则其外溢效果恐将有限。


硬体产品高规格、低价格与Vista商用版的推出,可望带动需求浮现

2006下半年不论是硬体或是软体,大厂均动作频频。在价格方面,两大CPU领导厂商也选在七月下旬同步调降CPU价格,降价幅度突破以往。


在产品规格与价格同时出现可驱动买气回升的有利因素,预计将使得终端市场需求可望回升。且因为七月下旬的降价策略早于五、六月即已揭露,因此造成部份市场需求产生观望心理而产生买气递延现象。


再者,微软计画于2006年底上市的Vista作业系统商用版,可望同时带动企业用户对于新购与换机的需求,因此第四季除了硬体产品带动市场需求成长外,更加入软体驱动硬体需求因素,将刺激第四季的需求成长。


小结

观察2006年下半年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发展状况,预计将有不错的成长力道出现。但也有危机的产生,分析如下:


  • ●2006下半年全球经济发展乐观,特别是对桌上型电脑需求较高的新兴市场,经济成长力道持续,有助提升桌上型电脑的需求。


  • ●国际品牌厂商方面,为求改善上半年出货不若预期的状况,在下半年将采取一波新的产品行销与降价促销活动,例如Dell宣布将针对SMB与家用消费市场,采取新的行销方式,如取消邮寄折扣而直接采取降价方式。


  • ●新产品方面,随新CPU、新晶片组及新作业系统的问世,对于新购或是换机需求都有相当程度的帮助,对于下半年市场规模的成长,有推波助澜之效。


  • 然而,原油价格所衍生的消费压力,与各国为抑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利率政策,将有可能对消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此外,2006年下半年亦有其他消费性电子产品问世,例如Sony PS3与任天堂Wii的推出,与微软XBOX 360预计也将调降产品价格,预计将对消费者可支配所得造成影响,甚至排挤到桌上型电脑的购买意愿。




《图一 全球桌面计算机市场规模》
《图一 全球桌面计算机市场规模》数据源:MIC,August 2006

2006上半年笔记型电脑市场发展概况

市场预期过高,库存问题影响上半年出货

回顾2006年上半年,欧洲市场经历罢工、气候等问题,成长迟滞且市场买气不足;再者,新Napa平台在上半年亦因Intel产能不足而有供货不顺情况,且在05年市场高度成长之预期效应下,品牌厂商亦过度乐观预期出货,造成部分品牌厂商在出现库存问题。而在总体因素部分,近期原油价格持续处于高点且全球原物料持续上涨,连带使得民生用品价格升高,间接影响消费者之购买能力与消费意愿,PC市场表现不如去年同期。根据资策会执行之经济部ITIS计画统计分析,总计2006年上半年全球笔记型电脑市场成长率仅为18.34%不如去年29%以上的成长,且因市场需求不足而品牌厂商又过于乐观看待今年买气影响下,造成上半年库存问题严重。


库存逐步消化、市场旺季来临

2006年上半年品牌厂商之库存问题,5月已逐步消化,品牌厂商6月出货已逐步回复正常,开始小幅成长,并为back to school出货做准备,笔记型电脑市场下半年将进入传统旺季,第三、四季预计在back to school及圣诞节效应带领下,使得下半年笔记型电脑市场呈现成长态势。


面板、CPU降价刺激NB需求

因上半年笔记型电脑市场出货不如预期,因此面板厂商之库存问题已高,超过原本2至3 周之正常水准,价格亦从2005年下半年起快速滑落,主要尺寸之面板价格如14.1及15.1吋及宽萤幕面板,已由去年年底之高峰140至150美元,到06年第二季已跌破100美元,虽然下半年因市场需求开始逐步回温,近期内面板价格开始止跌,但价格大幅回升已不容易,整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之面板价格仍将处于低档水准。


Intel、AMD两大CPU厂商之降价将有助于下半年笔记型电脑价格进一步下滑。因此,在CPU及面板两大零组件价格同步下滑之下,可望成为剌激下半年市场需求提供成长助力。


Intel平台策略转换快速,左右市场买气

但另一方面,亦有部分负面因素影响下半年笔记型电脑市场成长态势,如过去Intel之CPU和平台销售时程,并无像Napa平台如此短促,因此Intel平台变化快速之情况可能会造成部分买气观望,影响下半年市场表现。


以今年CPU产品推出时程而言,Intel年初才从Sonoma平台转型成Napa平台,并在5月底降价及大幅行销以刺激平台转换快速,但Intel因受AMD推出Turion 64 x2双核心64位元CPU影响,因此加速下一世代产品推出时程。


Intel预计在8月底推出Napa Flash平台之64位元Merom CPU,并为明年Santa Rosa新平台做准备。但过去Intel未曾如此快速进行平台转换,再加上下一世代Santa Rosa平台预期大幅提升规格以符合Vista所需,因此消费者极有可能将下半年产品视为过渡性平台NB,而把买气递延至2007年,进而影响2006下半年市场买气和成长可能。


小结

展望2007年,在微软Windows Vista和CPU厂商推出新一代64位元CPU等软硬体新产品推动下,预料将推动新一波PC世代之开始;此外,新技术应用如将NAND Flash记忆体做为应用在NB储存设备上、将LED应用在NB面版背光源、新一代802.11n导入NB以提供更为便利的传输分享环境,以及新版Microsoft作业系统支持手写输入功能加强等等,提供多样便利之新技术,以提供笔记型电脑市场之下一波成长动力所在。



《图二 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
《图二 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数据源:MIC,August 2006

结论

虽然2005至2006年Desktop PC已经在新兴市场开始发酵,且扮演成长主力,但以笔记型电脑市场而言,品牌厂商在新兴市场仍以高阶消费者为主要目标客户,目前Desktop Replacement效应和低价NB仍锁定欧美成熟市场。


再者,以目前主流桌上型电脑和笔记型电脑仍存有300美元以上之价差,对新兴国家平均收入较低之消费者而言,尚为一大差距,低价笔记型电脑目前并非厂商在新兴市场之销售主力。但在笔记型电脑价格快速下降,和厂商积极推出如针对特定市场之精简型NB如MIT OLPC、Intel 之Eduwise NB等新型NB,预计在明、后年新兴市场将快速起飞。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UFAQW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