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CMOS市场与发展趋势
EA

【作者: 陳瑩欣】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327】

说起影像感测元件,一定无法摒除市场两大主流技术: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与日系厂商主导的CCD(Charge Couple Device),不过近年来由于CMOS在制程上有许多优越性,使过去CCD的高阶影像市场渐有被CMOS侵蚀的现象。根据iSuppli预测,2005年CMOS在影像感测器单位出货量将由2001年的1,800万个成长至7,200万个,2005年CMOS影像感测器出货量占所有CMOS感应器的比例也将由去年的23%提高至47%。


电子多媒体发展风气渐兴,过去CMOS挟低成本的优势打入市场,虽然起步时无法和CCD共争高阶应用领域,但已从从过去的三十万画素逐步进步到现今的三百万画素,CMOS的发展潜力日增,虽说目前三百万以上画素的影像感测仍是CCD的天下,但是未来取代CCD的空间也大幅提升。本文将探讨CMOS的发展优势,并且比较出不同时间切入市场的各厂商现阶段差异,进一步分析产业未来走向。


CMOS崛起

虽然各界对CMOS的发展潜力给予相当大的肯定,但是台湾发展CMOS的厂商仍然因为技术发展有频宽不足等问题,短期内无法与外商并驾齐躯。另一方面,美、日、台、韩等地厂商的发展CMOS的历程因各厂资源不同,市场竞争核心也不略有差异。


各地发展差异

现阶段CMOS主要的业者包括美商Agilent、Omni Vision、NS、Motorola等;韩​​商则以现代为代表;日商有Sharp、STMicro、三菱、东芝、Canon和富士通;另外还有欧洲厂商Conexant、Kodak 、Y-media等。其中,像Motorola则是因为通讯产品需求,遂加入CMOS技术精耕;台湾厂商如原相、锐相、宜霖、凌阳等因专精于数位相机的发展,也拥有CMOS技术。


「台日厂商与欧美地区的发展各有特点。」NS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陈永信分析,目前市面上还是以日本占有高像素领域;欧美则是在感测元件上面追赶;至于台湾则是以快速设计为优势。


陈永信指出,判断CMOS的像素品质主要可从影像的动态范围、灵敏度、死点(Death Point)、耗电量及讯号照映比等特性来比较。像素的提升涉及类比与数位间转换难题,这方面台湾的学校教育并没有太多资源可以应用,成为美商的设计强项。他并且透露,今年NS将把CMOS产品主力聚焦于数位/类比转换之应用。


由于高像素领域暂时仍属CCD的天下,CMOS产品必须找出新的应用空间,往PC Camera、低阶数位相机发展便成为应用主流;而在通讯市场增温之后,CMOS于手机上的应用也不容忽视。 Motorola影像拍摄营运部门营运经理Larry Arbaugh指出,通讯产品对CMOS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他强调,现今的CMOS技术发展已为宽频趋势做好准备,即使产品在3G市场上也能一样受用。


「CMOS的发展技术已达省能源、迅速转换的要求,未来发展潜力将大于CCD。」Larry说明,在制程上CMOS可以容易与类比产品整合,进一步降低系统成本,加上Motorola原有的龙珠平台建置,可以从自已发展的Turnkey Type Solution中推出多媒体多功能导向的产品。


与Larry同样看好CMOS技术整合的发展性,台湾安捷伦半导体元件事业群副总经理游本庆表示,CMOS技术在多媒体影像上的发展能够朝高阶领域迈进。 「截至今年第二季,安捷伦的CMOS累积贩售量约为6,600万颗,除了光学滑鼠有100%的市场占有率以外,在PDA、Handset等产品应用均有良好的成绩。」


游本庆指出,安捷伦的CMOS产品依解析度不同而有CIF、VGA、SXGA三个面向,分别应用于电脑与通讯领域中,他说明,只要其商品化价值与市场接受程度到位,CMOS的发展将大有可为。


CMOS发展方向

即使大厂对CMOS的未来发展给予极高的评价,但是CMOS产品发展仍有许多问题仍待解决,「目前CMOS在PC Camera欠缺杀手级应用,市场表现持平。」游本庆指出,CMOS可以依模组化的经营模式行销,现在安捷伦也有这类产品,但是市场因为网路频宽因素欠缺爆发力,市场反应不似预期热络;另一方面,因CMOS的制程及物理结构中所衍生的杂讯问题也正待处理。


对此,Larry则表示,他认为在PC及其周边应用之外,CMOS技术也能带动可携式产品的发展,近期Motorola就以ImageMOS技术为核心量产VGA感测元件,企图取得CMOS市场的领导地位。


可携式产品增温

随着可携式产品的增温,网路频宽问题再度成为CMOS发展的一大门槛。 「市场胃纳有限,产业要能寻找出路。」陈永信指出,对厂商而言,CMOS有待宽频带来更大的应用市场,但在这之前应思考更多的应用管道。结合通讯领域时影像感测器产品ADC/DAC的转换技术上也遭遇极大的考验。 「过去学校在类比方面的研究并不多,使CMOS在像素提升上无法往前进。」他说明,涉及类比转换技术的层面,目前仍由NS这类的外商较具优势。


由于整合技术向上延伸,外商均表示未来CMOS市场模组化的型态仍是较为可行的面向,游本庆说明,安捷伦的Mobil Device以VGA模组的CMOS为主,另外数位相机模组的贩售也是刺激销售的做法。


这种说法与Larry不谋而合,他说明「模组化可以缩小产品体积,更能符合消费性市场的需求,也将改变CMOS元件的市场观念。」他进一步表示,系统整合的概念使单一晶片功能增加,虽然单价比过往高,但由于Motorola的技术可以同时解决类比讯号的问题,减少六颗元件所占用的空间及组装成本,反而能在整体成本上看到实值效益。


除了模组化、宽频的问题之外,现阶段系统介面无法统一也是一项阻碍CMOS进步的原因,陈永信指出,目前各厂商有自己拥护的系统介面,包括Errison、Nokia、Motorola等都以各自的主流通讯产品为基础,反而难以取得共识,形成通讯领域中CMOS元件不易标准化制造的原因。


结语

由于CMOS的确具有旺盛的发展潜力,整合技术技升,使模组化的市场成为必然趋势,甚至可以使产品更贴近消费者。对外商而言,现阶段通讯领域虽然缺乏统一介面及尚未克服频宽问题,但是未来在市场的考量下这些问题仍然有可能解决。但是本土厂商此时却不能仅止于等待市场机制成熟,以数位相机为例,由于类比技术门槛无法攻克,加上材料及设计概念多在美日大厂手中,​​高整合度或涉及混合讯号的产品较难以真正从中独立。虽然可以预见,不论是PC Camera与数位相机领域,或是手机与PDA、Smart Phone的应用,CMOS技术在通讯领域与消费性电子产品上所能发挥的功效将更加显著,但是台湾究竟能不能在其中占一席之地,仍然有待商榷。


相关文章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逻辑元件制程技术蓝图概览(上)
晶片上拉曼光谱仪问世 开创多元的材料分析应用
Certus-NX 引领通用 FPGA 创新
确保加工精度 机器手臂预诊维修的导入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9QVPW2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