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當AI遇上PC

【作者: 編輯部】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528】

背景

AI PC代表了人工智慧在個人運算領域的應用和普及。AI PC能夠為個人用戶提供智慧化的工作和生活體驗,使得個人計算設備更加智慧化和便捷化。也可以根據使用者的習慣和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和推薦,提升使用者體驗,增加用戶粘性。


AI PC能夠處理大量的個人資料,因此在資料處理和隱私保護方面顯得尤為重要。AI PC推動了電腦硬體與軟體領域的技術創新,也促進人工智慧技術在個人計算領域的不斷演進和應用。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資深編輯 王岫晨



[問題1] AI PC成為今年一開始最熱門的關鍵字。究竟AI PC為什麼如此重要?


王岫晨(簡稱王):過去幾年,每年幾乎都有一個代表當年的科技關鍵字。今年一開始,我們就來看看代表今年的科技關鍵字是什麼。我們在今年的各種研究機構的趨勢發展預測中,都可以看到一個 發燒關鍵字,就是AI PC,肯定這將是今年最火紅的議題。


要知道AI PC的重要性,或許我們先將這個AI PC拆解來看。字面上是AI加上PC兩個詞組合。PC就是個人電腦,這是一般現代人在日常生活都離不開的重要工具,不管是娛樂或者工作,都需要使用到PC,特別是在疫情後,居家工作的機會增多,一部好的PC或NB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工作時是生財的工具,平常則是娛樂的好夥伴。


另外則是AI,在二十多年前,人們只知道AI下西洋棋贏了人類,這是企業展現科技實力的一個武器。但是到了今天,生成式AI普及,人們生活更是離不開GPT,AI已經成為工作娛樂必須的工具。AI很重要,PC也很重要。所以當AI遇上PC,肯定會成為最火紅的話題。


[問題2]AI PC究竟是什麼,它為什麼值得我們大家關注?


王:剛剛已經說明了AI PC的重要性。那麼AI PC究竟是什麼呢?我們已經知道AI PC就是AI與個人電腦的結合,也就是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


AI PC是一種具備生成式AI能力的筆電,搭載神經網路處理器(NPU),並具備效能強大的軟硬體,包括GPU或者AI加速器,來執行大規模的平行運算,另外還有針對AI來進行優化的軟體框架,例如TensorFlow、PyTorch等,讓AI PC可以執行AI相關應用工作,不需要透過雲端運算,可以大幅降低延遲,也能加強隱私保護。


換句話說,由於AI PC預先整合的人工智慧功能,未來只要透過AI PC,你的電腦就具備了生成式AI的能力。以目前大家使用最為頻繁的GPT聊天機器人來說,現在都必須連上網路才能使用,未來你的AI PC可能就是你的ChatGPT,除了跟你聊天,還能擔任包括個人語音助理、影像識別等各種不同的AI任務。


[問題3]AI PC真的有這麼好嗎?它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


王:AI PC看似美好,當然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例如對於運算能力的需求增加,使得AI PC需要更高效能的GPU與CPU。另外因為加入了人工智慧,使得AI模型的複雜性和規模也不斷增加。不過總歸一句,AI PC最大的問題當然就是比以往的電腦更貴上許多。


原因不外乎就是剛剛所提到的,軟硬體方面的升級,也就是採用了更強大的GPU與CPU,以及人工智慧演算法與模型等,導致原本平易近人的電腦價格,變得高不可攀。許多筆電大廠近期紛紛推出了新款AI PC筆電。


儘管吸引了消費者目光,卻很難真正吸引到買氣,原因在於其價格比起傳統筆電大多貴上好幾成,而消費者面對這些眼花撩亂的AI PC,目前也多是保留觀望的態度,主要原因都是在於太昂貴,而且可能用不上這些AI功能。


所以回到AI PC,我們可以說他這會是今年的一個重要議題,但何時能真正深入一般消費者的生活中,還得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


● 觀看更多內容,請連結下列網址:



相關文章
[新聞十日談]量子科技產業要來啦!!
大家都去台積電了!怎麼辦?
[新聞十日談]CTIMES社長的2022大預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62.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