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嵌入式IA之市场与技术应用
 

【作者: 梁永樂】2001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011】

以往的嵌入式系统仅能让家电具备简单与固定的功能;如今因特网普及,家电若能善用网络信息,将可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传统家电赋予上网能力、数据运算以及应用能力,将使家电成为信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简称IA),亦称为嵌入式信息家电(Embedded IA)。



嵌入式信息家电与传统嵌入式系统一样,只需要少量的硬件资源即可运作。甚至不用硬盘,也可在极小空间、极低耗电的条件下运作,不需像PC一样占据整张桌面,或是需要充沛的供电与高档的硬件资源,嵌入式IA即能与PC相同地存取网络资源、运算与应用网络资源。



在系统资源少、空间小、低耗电等先决条件下,还要赋予网络连接功能,以及信息运算与多媒体能力,在软硬件设计上都是严苛的挑战。此时如果能在系统芯片、韧体程序、应用软件三方面给予完整、密切的支持与参考,则可加速嵌入式IA产品的设计与发展。



先期市场的主流IA产品


HP并购COMPAQ已成定局,此一事实足见PC的成长与利润大不如往昔,也几乎印证了IBM总裁于1997年发表「PC已死」演说的论点,而起而代之的高成长产品将会是IA。



IA强调功能单纯、使用直觉、价格大众化、更容易连接与存取因特网等特色。如此简化的定义与诉求,使得各式各样的电子商品都被称为IA,如MP3随身听(MP3 Player)、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Mobile Phone)或电视游乐器(Game Console),都被称为IA。



虽然标榜IA概念的产品相当多样,但仔细从中研究与分类,现阶段较具市场规模与用户接受度的IA,专注在STB(Set-Top-Box)」、PAD(Personal Access Device)、TC(Thin Client)、以及Residential Gateway(亦称Home Gateway)等4项主流领域产品。所有的IA产品,也都几乎可从这四项产品衍生或修改而成。



举例来说,智能电话(Smart Phone)可说是迷你型的PAD,而可上网的电视游乐器,也可由STB修改与强化而成,因此这四项IA产品不仅是目前市场的主流,也是其他IA产品的衍生、变化之根基。



主流IA产品的催生


IA产品要能价格低廉与快速上市,其支持的芯片相当重要。一个已经相当接近完整IA功能的IA芯片,可以让IA产品更便宜、更快速上市。但如果芯片提供商为功能太特别或市场不够大的IA产品设计与开发对应功能的IA芯片,在量产规模与芯片成本上则将不够划算。此外,产品生命周期过快的IA产品,也存有同样的考虑。



不过,STB、PAD、TC与Home Gateway都有一定的市场规模与产品周期,因此值得开发完整功能对应的IA芯片。业界目前采用的芯片解决方案亦有针对STB、TC及PAD/WebPAD(等设计。而其他特别的功能,可由额外单独的芯片,或者是韧体(firmware)、软件程序来解决,这也就是嵌入式设计(Embedded Design)的关键。



IA的消费利基


由于系统化一贯性的发展,所以IA产品的价格与上市时间都可以大幅缩短,也可以让IA产品厂商专心致力于产品差异性与特色的开发,而非基础系统的设计。在IA产品的差异化与特色上,IA产品开发商可以用额外的特殊芯片或硬件设计,以提供产品特殊的功能,也可以用韧体或软件方式来提供专属的特点,形成嵌入式IA的特色。如(图一)。



《图一 嵌入式IA商品开发特色》


<数据源:美国国家半导体>



由于价格的降低、多方业者的合作都有助促进IA普及。以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是否购买IA产品,其应用才是真正关键的因素,而这就有赖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lication)的出现。眼前较有可能的杀手级应用,不外乎金融服务(如股票及时行情、分析、下单买卖等)及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简称VOD)。金融服务的迫切性高,所以需要IA,而随选视讯则为娱乐应用。但随着宽带(broadband)环境的到来以及媒体串流(media streaming)技术的成熟,也可望因此项应用而带动IA的销售与普及。



IA发展平台:x86


x86运算架构可以发展IA的平台。一直以来,用以连接与应用因特网最多的装置即是x86 PC。因此在x86 PC上发展与推出的因特网相关软件与程序也最为丰富,包括应用程序、软件组件、驱动程序、开发工具等。因此,采用x86架构的IA系统,便具备了直接或快速转移这些软件与韧体的方便性与优势。



此外,目前市场上与x86系统相关的硬件芯片与组件都相当成熟,价格也比较低廉,有助于降低IA产品价格与提升供货稳定性。如(图二)。



《图二 SC1200之建构》


<数据源:美国国家半导体>



就操作系统而言,x86硬件架构适用于Windows CE与Linux。Windows CE在多媒体功能上的支持较完整,而Linux则是在网络协议的支持与反应较为迅速,两者都有IA产品不可或缺的特点。因此,可根据IA产品的不同诉求来选择操作系统。强调多媒体的STB、PAD,建议可使用Windows CE。强调网络接取能力的TC、Home Gateway则可采用Linux。强调反应速度的Embedded Linux,则是搭配嵌入式IA的最佳选择。此外,x86硬件平台也有QNX、VXWorks等各类诉求的操作系统可供选择。



以分离式运算迎合嵌入式IA之芯片设计需求


从技术与应用角度来看,许多网络应用所需的运算效能并不高。典型而言,仅需200MHz至300MHz的CPU频率/效能即可,但偶尔会有少数一、二种强烈需要效能的应用出现。对于这类极消耗运算效能的应用,PC便以更高频率、更具效能的CPU来因应。



由于PC多功能的角色定位,所以必须以高效CPU随时因应各种应用的可能。当高效应用未出现时,高效CPU就无发挥的空间,在价格与电力耗损上都是浪费。反观IA,由于应用单纯,因此可藉由预估某类IA产品功能应用所需之尖峰效能,而设计可满足其所需的芯片效能。量产的IA芯片(如GX1、SC1200/2200/3200),可提供基础应用所需的效能外,对于特定需要高速效能的应用,则再额外搭配独立的数据处理芯片(Data Processor)来满足。



整体而言,不仅比PC的作法更节省电力,独立的数据处理芯片也更能确保高效应用的运算质量。因为有时PC的高效CPU会受限于多任务操作系统的运算资源分配原则,使某些运算服务因此延迟,而影响到应用质量。



这种基础运作与应用的效能由量产型IA芯片来提供,而特别高效需求的效能由特别的数据处理芯片提供,也被称为分离式运算(Distribute Computing),与PC集中由高效CPU应付所有需求的方式不同,更为省电且更确保应用质量。



分离式运算(Distribute Computing)让量产型IA芯片不需要随少数应用而加高运作频率,如此IA芯片不需要安装风扇也能够有效散热。NS相当不认同IA产品使用风扇,因为风扇不仅占空间、故障率高、寿命短、稳定性差,而且有噪音,又相当耗电,非常不适合在IA产品中使用。IA产品短小易携带,未来甚至可以全天候与因特网连接,所以省电性与稳定性将相当重要。如(图三)。



《图三 Geode和MDP耗电量比较》


<数据源:美国国家半导体>



嵌入式IA技术的设计


自此整体连贯来看,芯片、硬件参考设计、软件程序范例,都已经有解决方案与可遵循的范例及参考,而芯片、硬件、软件三者间在功能与应用上皆可以发挥互补效应,如此相互配合的结果将可以设计、开发出更精巧的信息家电。



在IA产品的所有软硬件环节中(包括硬件芯片、硬件设计参考、韧体程序、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应用程序六大块),目前市面上已有IA芯片及其驱动程序。驱动程序包括可驱动IA芯片的图像功能(Graphics,XpressGraphics)、音效功能(Audio,XpressAudio)、影像功能(Video)等。同样的,综合型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亦有开发,可提供应用程序开发者直接呼叫与引用,加速应用程序的撰写。



此外,在韧体程序、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等范畴。这种完整方案架构的最大特色,即在于给予IA产品的开发、设计商最佳的弹性,此弹性可快速因应市场变化,包括价格变化、功能变化、时程变化等。



嵌入式IA市场成功路线


关于PC扮演IA Hub角色的论点,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事实上,若由家庭网关(Residential Gateway或称Home Gateway)取代PC扮演IA集线器的角色,则更能发挥IA产品的专属性。IA低耗电的特性,不但可减少长时间操作PC所需的电源供应,长远而言,也有利于环保的推行。



Home Gateway也是IA的一种应用,主要提供各种接口与各种装置连接,包括对外连接ADSL、Cable Modem等宽带网络或卫星的碟型天线(dash),对内连接TV、PC、以及IA等末端应用装置,让各信息家电可存取各种信息与数据源,且装置相互间也可交换数据。因此,Home Gateway能否率先走入家庭,也将是IA是否能居家普及的一个重点。



此外,许多人对Home Gateway存有错误的印象,以为其外观可能就和PC一样,就像个铁箱似的。事实上,Home Gateway可以相当短小轻薄,未来甚至可依附于其他常见的家电中,如床头音响、录放机内,发挥家庭内各类电子装置交换中心的功效,而这些都有赖专属的IA芯片才能达成。(作者为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信息家电市场经理)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2YJ7W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