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手持医疗设备近况与未来
从中国看台湾

【作者: 包舜華】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027】

工研院致力于居家或是医院手持或可移动的生理光电讯号感测元件已有多年。除了沿袭过去在此领域的技术创新之外,近几年工研院生医所花了更多努力改进这些技术。因为是医疗器材开发,服务对象是人,因此我们逐渐从原本硬体性能的追求(微小化、低功耗、无线等)往产品应用端前进,例如它可以改善病患什么问题?如果硬体规格的提升,无法让医师或是病患知道更多讯息,那这种硬体的进步性意义就不显著了!



图一 : 未来我们必须思索如何在信息服务产业的建构之下,从医病的真实需求重新赋予硬件产品新应用。
图一 : 未来我们必须思索如何在信息服务产业的建构之下,从医病的真实需求重新赋予硬件产品新应用。

目前能够普及在居家个人的手持医疗设备种类并不多,除了常见的血压、血糖量测之外,目前还有血氧仪与心电图用于心血管疾病,以及极少数的电子装置用于睡眠品质以及呼吸中止等用途。其实,上述设备在医院都是经常使用且必须的设备,但是居家却罕见的医疗设备,到底是我们不需要?还是产品设计在医院与居家之间出现断层?


中国医材业日益壮大

由于工研院这三年来获得经济部的研发支持,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辅助。工研院仍以能够结合产业的核心技术心电图机(ECG)与血氧仪(SpO2)为主轴,然后向应用端延伸技术的附加价值。同时也希望藉由对与我们产品定位越来越接近的中国的了解,找到创新的机会。在2012年的中国医博会(CMEF 2012)中,有一些参访心得如下:


1. 心电图机

ECG一直是传统产业,中国制ECG几乎都有自动心率侦测功能。笔者测试过HR的效能。事实上,正常讯号都极易判断,但是如果稍有特殊状况,极易误判。当场试了几家产品,都发生错误测量。


中国制ECG的基础演算法几乎雷同。这类器材并不适合心脏已受损(心肌梗塞)的病患作为照护,尤其是心肌梗塞后的ECG都有 T wave elevation或是其他ECG 波形变异,心率侦测的错误率应该更离谱。我觉得台湾还是有机会发展ECG的产品,但是必须在韧体花些功夫,尤其是针对心脏病患设计最基础的心率不整侦测。


中国制ECG厂商主要分四类,而且各公司不管性能、尺寸、规格都一致,看来应该是相同技术来源的设计。


1.生产基本款为单导、单手之手持式ECG,尺寸约为手机大小,用于自我紧急救护。这些产品大都与提供血氧仪、血压计的大厂商绑在一起。


2.专门生产ECG Holter厂商,产品清一色为 12 Leads ECG Holter,尺寸约小于名片大小,但是因为电极线材之故,实际上仅有 1 Leads较适切使用! ECG Holter都有赠送简易 off line 分析软体,各加厂商的规格几乎 100%雷同,而且厂商规模较小,在CMEF会场都是小摊位。


3.厂商规模中型,除了提供前述 ECG Holter之外,还有远距传输的设备。


4.厂商规模较大,除提供所有ECG设备之外,还提供后台的演算分析,称为心电中心。



图三 : 中国超思展出的手持-单导ECG
图三 : 中国超思展出的手持-单导ECG

图四 : 中国康如来公司为自家产品开发远距传输设备,做为未来云端应用准备
图四 : 中国康如来公司为自家产品开发远距传输设备,做为未来云端应用准备

图五 : 中国EDAN提供抗震、防水之医疗等级血氧仪
图五 : 中国EDAN提供抗震、防水之医疗等级血氧仪

血氧仪

SpO2的产品已饱和,不过也因此培养起中国不少家医材厂商,像是鱼跃、康泰、超思、EDAN、Jumper等。但是看不出产品的差异性,现场工程师或是业务等也避而不谈产品特色。由于现场无法测试 motion artifact的能力,以及low perfusion效能,因此无法给于各家评比。另外,血氧仪逐渐往应用端移动,例如超思推出OSA检测血氧仪,好一生也推出睡眠分析设备。


做出差异性

截至 2012年,工研院的研发团队与国际知名公司ADI技术结盟,开发低硬体成本、低功耗且微小至极的ECG。此设备可运用在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后的三个月内,这属于高风险时期。


根据台​​大医院心脏内科建议,ECG的效能固然重要,但是对于病患的可用性(availability)更重要。更高的可用性,意味着可以对于高风险的病患提供治疗追踪,甚至预防致死的并发症发生。


当我们致力于ECG的产品开发同时,更进一步思索,是否能够让医师与病患可以获得过去不同的使用经验。经由一连串的研发与探索,从过去已十分成熟的 SpO2光电技术,发展新输出的变化指标。我们不仅可以提供驱动心脏的电讯号,还可以监测因严重心肌梗塞而受损心脏的连续心输出异常变化趋势。



图二 : 工研院开发具有 ECG与光电讯号量测心输出指针的手持装置,亦可配戴于胸口。主要诉求为心肌梗塞术后出院后短期的高风险预防。
图二 : 工研院开发具有 ECG与光电讯号量测心输出指针的手持装置,亦可配戴于胸口。主要诉求为心肌梗塞术后出院后短期的高风险预防。

台湾的角色

面对中国已逐渐成熟且壮大的公司,台湾厂商与工研院如何在未来扮演角色?其实,台湾的目前基础医材技术能力仍然优于中国产品,但是这些优点必须让使用者有所感觉才能转换成真正的价值与价格。


因此,我们必须缓慢且持续​​从优良硬体制造角色成为医疗服务设备商。例如,工研院近年致力于心血管疾病预警相关产品研发。我们于2010年与新光医院睡眠中心合作,透过医师的建议开发睡眠品质评估与睡眠呼吸中止的简易筛检设备。


在临床研究上,这些长期的睡眠异常已被证实可能为未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原凶之一。而这类简易筛检器材其实就是基本的生理电讯号装置,仅是经过医疗用途的重新定义,就能获得较高的附加价值。


台湾的未来仍然需要优良的制造业,但是这些优良的制造是否可以获得「优良」该有的附加价值,就必须让我们最后的客户感受到!尤其是这些手持的个人医疗产品。


我们因为优良制造,确实为台湾带来许多国外著名医疗器材公司的代工机会,而这些宝贵经验与基础已经帮我们奠定未来产业升级的基础。相较之下,中国则生产出大量、价廉,任何人都可使用的医疗器材。未来我们必须思索如何在资讯服务产业的建构之下,从医病的真实需求重新赋予硬体产品新应用,发展使用者区隔严谨、硬体精致、专业且专一的个人手持医疗器材。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58LJ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