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造通透性环境 为市场成长支撑力量
矽谷电子产业高峰会现场报导

【作者: 歐敏銓】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689】

《图三 ARC国际技术营销副总裁David Fritz》
《图三 ARC国际技术营销副总裁David Fritz》

电子产业已蓬勃发展多年,至今仍被视为是明星产业,这和它的技术不断演进息息相关,而技术的改朝换代往往能刺激市场的需求,进而带动经济的成长。即使景气已历经两年的低迷,但电子技术上的发展脚步却从未停顿下来,不少业者更加码投资,相信市场的复苏期已不远,而惟有掌握技术,才能在下一波的竞赛中脱颖而出。


目前电子业,尤其是上游半导体业的技术革新方向为何呢?在这次的「电子产业高峰会」中,若要一言以蔽之的话,无疑就是“系统单晶片(SoC)”这个主题。 SoC的探讨已久,但不论从技术或市场的角度来看,或许从未像今日这般定位明确、迫切,而且愈来愈可行。


以下将就半导体矽智财(SIP)、微处理器及奈米制程等三个面向,针对此次议程中的数个座谈会内容进行报导及剖析,并更进一步说明SoC设计时代与这些议题的关联性。


《图四 Tensilica总裁Chris Rowen认为,未来处理器的价格会降到一元以下,因为需求会愈来愈广,甚至是网络、影音加/译码等各个应用组件中,都有各自的处理器核心。》
《图四 Tensilica总裁Chris Rowen认为,未来处理器的价格会降到一元以下,因为需求会愈来愈广,甚至是网络、影音加/译码等各个应用组件中,都有各自的处理器核心。》

半导体业SIP需要更通透环境

座谈会来宾

3DSP公司市场行销副总裁Duane Smith

ARC国际执行长Michael Gillett


Tensilica公司资深市场行销副总裁Bernie Rosenthal


矽智财(SIP)与SoC设计可以说是唇齿相依。所谓的系统单晶片,顾名思义即是将包括微处理器、逻辑区块、记忆体、周边介面,乃至于类比、混合讯号(Mix-signal)等功能都放到一颗IC当中;这些功能原本都由一颗颗的分散零件来提供,如今要整合在单一的矽元件中,只有靠IP的模式来把他们兜在一块。


目前要开发一颗功能齐备,而且合乎成本效益的SoC晶片,仍然不是容易的事,这主要是和不同功能的制程需求不同有关,如一般逻辑功能以CMOS为不二选择,但类比功能与混合讯号功能就因不同的考量,而可能得采用GaAs、SiGe等不同的制程。而即使同样是记忆体功能,Flash与DRAM都难以整合在一颗单晶片之中。


Tensilica副总裁Bernie Rosenthal相信这些制程上的问题会陆续被解决,而当前要先克服的,则是同样在CMOS下,各个逻辑IP之间的整合问题。目前各家的IP有各自的作法,除了造成相容性低外,另一方向则是过于硬体化,难以修改或重覆使用。这对于SoC的发展来说,确实是一大障碍,除非是像TI、ST或NS等少数掌握大量IP及拥有晶圆技术的大厂,才能较容易推出SoC产品;一般IC设计公司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即。


因此,Bernie呼吁,业界需要更多开放性的作法,包括由大厂来推动更多开放式的平台、采用高阶的语言(如C、C++)来替代弹性低的现行语言、订定IP互通的介面标准等,而最重要的是,即使很困难,电子业界仍需要发展一套贯穿整个产业,涵盖半导体业及系统厂商、软体与硬体设计者的设计方法学(Methodology),这样才能更有效率的沟通与设计。


Bernie也指出,目前产品的变化速度加快、需求功能增加,因此标准式的IC将愈来愈不敷使用,而就水平或垂直性的设计来说,客制化的要求都会愈来愈高;在此情况下,IP的弹性(Flexibility)与可重覆使用(IP Reuse)会是IC设计的大势所趋,这也促使具备可程式性(Programmable)、可重置性(Configurable)及共通介面的软体式IP成为市场的明日之星。


在电子产业中,即使面对市场投资的衰退,IP供应商的成长表现仍高于其他领域甚多,尤其是像提供处理器核心这类明星级IP(Star IP)的公司。 ARC执行长Michael Gulett指出,IP公司往往因专注于某项技术而获得市场肯定,其资本规模相较于一般IC公司可能不大,但随着市场的成长,客户愈来愈需要更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时IP公司就扩大规模的议题。


Michael表示,未来IP公司要能维持获利性,以确保长时间的生存,产品具有互补性将成为重要的关键,如处理器厂商除了其核心IP外,还得掌握USB等周边介面的IP,才能维系客户的忠诚度。也就是说单一元件IP的提供商将很难生存,这个市场将出现一波波的合并风潮。


透过设计服务(Design service)公司来整合各家的IP,也是这个产业未来的趋势之一,但3DSP副总裁Duane Smith认为这个模式目前还存在许多瓶颈,短期内的市场规模不会很大,而且只在少数地方较为可行(笔者按:例如IC公司林立的台湾地区)。


至于IP对IC业者或系统业者的影响,Duane认为最大的好处,自然是提升设计的便利性,让业者能更快地发展出具有特色的产品,而对于小公司来说,更能从IP的使用上获得好处。 Duane表示:「我们或许不知道客户的产业应用Know how,其实也不需要知道,但我们要做到的是帮助他们解决设计层次的问题,进而为客户创造价值。」


嵌入式微处理器将无所不在

座谈会来宾

AMD运算产品部门副总裁兼技术长Fred Weber

ARC国际技术行销副总裁David Fritz


IBM PowerPC产品行销经理Kalpesh Gala


Tensilica总裁兼执行长Chris Rowen


目前3C市场中,过去独领风骚的PC资讯市场已呈现成长趋缓的情况,相较之下,通讯与消费性的市场则表现亮丽,尤其是一些可携式的产品,如手机、PDA、 DSC、MP3等等,更是市场上的热门商品。这些明星商品的特色就在于轻、薄、短、小,但又不失多样性的功能;要达到这些特色,就得靠像SoC这样的整合技术才得以实现。


在这类较小型的电子产品当中,处理器仍是内部系统中的核心所在,但和PC中一颗独大的CPU不同的是,这类产品的处理器是属于嵌入式的,也就是会被整合到控制晶片当中。这样的控制晶片,也可以说是广义的SoC。而这个嵌入式的市场,正是IP业者最能发挥而竞相角逐的市场,其中又以微处理器核心为最有利可图的当红IP。


在嵌入式微处理器的市场中,虽然有ARM这样的重量级厂商,但它不像Intel一般能独霸市场,再加上这个市场的需求变化快、市场成长也大,因此除了暨有的ARM、 MIPS及IBM等厂商外,近来也吸引了PC领域的两大业者──Intel及AMD加入,并有强调技术创新的ARC及Tensilicon两家新手一同进场。在上述的业者中又可分为两大派别,一派是采硬体核心的Intel、AMD及IBM,另一派则是采软体核心的ARM、MIPS、ARC及Tensilicon。


Tensilica总裁兼执行长Chris Rowen指出,目前嵌入式系统中,微处理器的发展具有以下趋势:在设计案例上,逻辑闸数以每年30%的速度在成长;在操作的速度上增长更快,可程式指令数(Programable Operations/s)每年都成长65%;此外,在电源上则迈向1Μw/MIPS。


他认为这反应了市场上对微处理器的需求,但依现有的产品、技术,这些需求将会碰到很大的瓶颈,因此需要用革新的技术与观念来实现。例如采用高阶语言来依特殊应用自动化产生处理器(Automated Processor ​​Creation),并且能做到多颗处理器的平行运算架构。


在价格上,处理器一向是高价位的零件(或IP),约1至10美元,占产品成本极高,但Chris相信未来处理器的价格会降到一元以下,因为需求会愈来愈广,甚至是网路、影音加/解码等各个应用元件中,都有各自的处理器核心。


他认为目前已被业界广泛应用的高阶语言(C、C++)是促成微处理器更高弹性、更低价格的关键,也就是由软体来产生硬体,并保有在矽制程后仍能修改、更新(configurable)的极大优势。在此一共通语言的基础下,不但IP的互通性可以被确保,而且能做到上述依客户需求来定义及产生特定处理器的客制性,不论是大、小的设计案都能各取所需。


同样是提供可重置性(Configurable)微处理器核心的ARC,虽然也认同高阶语言对设计便利性的重要,但ARC副总裁David Fritz却认为要让高阶语言真正进入普遍应用的成熟阶段,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在系统面的考量下,ARC更强调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来符合市场的需求。


除了核心的处理器IP外,ARC也自行开发USB 控制器、802.11MAC/BB、乙太网路MAC​​等周边IP,并提供相关的作业系统及网路堆叠协定,以及必要的软体开发工具。但周边的IP众多,要完全掌握是缘木求鱼,因此,ARC认为要更快的拓展市场,一是做好伙伴关系,二是让自己的产品更具开放性,而惟有「开放」,才能带来更多的生意。


至于电子业界的蓝色巨人IBM,在嵌入式市场虽说不上是举足轻重,但其老字号的PowerPC也有其一片天。由于要熟悉并善用嵌入式处理器不如一般零件那样容易,所以设计者对某系列的处理器往往相当忠诚,非必要不会另投他营。此外,不同的处理器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自有其特色,往往不是单从一些测试数据中可以比较出来的。而IBM的PowerPC是Intel及AMD宣布进入嵌入式市场前就已屹立多时的硬体式核心,除了其处理效能评价甚高外,IBM的后台服务更是不能小觑。除了早已发展出针对此系列处理器的完整开发工具外,IBM更具备ASIC服务大厂的身份,IBM PowerPC产品行销经理Kalpesh Gala即表示,在愈来愈复杂的设计案中,客户需要更完善的环境与服务,而这些,都是IBM不可取代的竞争优势。


《图五 TSMC Andrew J. Moore博士指出,就技术革新的程度来看,从0.18微米进入0.13微米时,比起现在要进入奈米的时代还困难;今日所要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系统整合。》
《图五 TSMC Andrew J. Moore博士指出,就技术革新的程度来看,从0.18微米进入0.13微米时,比起现在要进入奈米的时代还困难;今日所要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系统整合。》

奈米制程的新挑战

座谈会来宾:

Cadence资深副总裁Ted Vucurevich

Synopsys资深副总裁Antun Domic博士


TSMS行销经理Andrew J. Moore博士


Magma产品工程副总裁Tim Burks


技术的演进与市场的需求,正是互为因果的两面,而今日嵌入式市场对SoC的迫切需求,希望在更短的时间内,达成量产的要求,并且要是最小的风险,这除了会促使IP可用性的提升外,也是将IC制程推向新世代的主要动力。


在CMOS的制程上,现在已进入0.13微米的时代,在逻辑闸数上则已突破五千万闸,这已能提供相当可观的高阶设计了,但并不是所有IC设计公司都能同步跟进,因为随着闸数的增加,高阶设计除了更高成本的门槛外,在每个设计阶段中更存在着许多的设计风险,如果不小心出错,所有的投资可能会付之一炬,而得从新再来过。而到了90奈米的时代,一个晶片的逻辑闸数将动辄上亿,其设计的难度可想而知。


TSMC Andrew J. Moore博士即指出,将制程再推到90奈米的阶段,时日已不远;TSMC估计明年就能开始量产。但Andrew也表示,其实就技术革新的程度来看,当初从0.18微米进入0.13微米时,存在铜制程转换等大幅的革命性议题,说起来比起现在还要困难;而今日要进入奈米的时代,所要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系统整合,也就是如何将许多大异其趣的功能放到一个晶片当中。目前有能力又有意愿提升到此一高阶制程的公司还相当有限,请参考(表一)。


Synopsys 资深副总裁Antun Domic博士也指出,奈米制程的挑战,包括时脉终结(Timing Closure)的困难、讯号完整性(Signal Integrity)、多电压的设计需求,以及布局、测试、修复,乃至于光罩生产的良率问题等等。 Antun表示,EDA工具在奈米制程中无疑会是重要的推手,但要扮演好这个角色,也得面对几项挑战。


首先,在线径极限的表现上,EDA的设计工具在广度及深度上都得提供更大的完整性,而目前有此能力的厂商愈来愈少;其次是未来多数的IC将同时兼具数位及混合讯号IP,但要做到这样的SoC设计,业界需要有统一性的资料模式或互通性的数据库,才能达成,这也是Cadence与Synopsys先后推动开放式数据库(OpenAccess与Milkyway)的原因;第三点则是验证上的挑战,这需要发展统合性的验证方法学才能克服。


Cadence资深副总裁Ted Vucurevich也强调,未来的设计环境会更加复杂,每个阶段会需要不同的工具与平台、语言与技术、测试与模式,如果出错,整个设计又得从头开始。因此EDA公司需提供统合性的设计环境,包括对不同设计语言(Verilog、VHDS、AMS)的包容性,及涵盖系统层次、区块层次的完整性功能验证与测试。


表一 IC设计公司转移制程生产意愿比例
晶圆制程 客户转移生产意愿比例
90nm 0.6%
0.13 33.7%
0.15 2.5%
0.18 42.1%(mix-signal)
0.25 9.8%
>0.35 11.2%
资料来源:TSMC 2003

结论

尽管以上指出不少的瓶颈,但有挑战总比没挑战好,因为失去了挑战就注定成为夕阳产业,而在危机、困难的环境中,更能展现产业活泼的生气,也让有远见、有实力者能脱颖而出。


这些看得见的技术挑战其实不难克服,只要是市场利之所趋,总有人会前仆后继地投入,问题总会解决。但所谓的市场需求,却充满更多的变数,在今日全球经济环环相扣的体系下,任何地方的一个事件,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例如当前的美伊战争,或SARS风暴,都不是可预期或掌握的。


即使是备受注目的手机无线通讯市场,虽然相较于其他领域仍属于高成长的市场,在晶片的设计整合上也履有突破,但其表现仍离预期甚远。此次会议中,包括ADI、Motorola、RFMD与Califonia MD等公司对此市场前景也提出不少讨论,但多只能在技术上多做着墨,若要论到如何让手机进入业者所勾勒的美好宽频Mobile Internet时代,却非他们力所能及,因为这还牵扯到复杂的经营模式(Business model)及利益分配等问题。


如此看来,从事技术研发者,所面对的问题还算是单纯、可控的,这或许算不上是「引领景气复苏」的决定因素,但可以肯定是经济成长的一股稳定力量。所以不管景气未来如何摆荡,专心做好技术的突破、发展更便利无碍的设计环境,应该就是功劳一件了。从矽谷到台湾,何尝不也是如此?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ADI与BMW集团合作推出10Mb车载乙太网路技术 支援软体定义汽车发展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贸泽与ADI合作全新电子书 探讨工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FBR3Q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