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经营模式与人才需求探究
Design House产业面面观(一)

【作者: 陳瑩欣】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311】

即使去年电子、半导体产业历经不景气的影响,IC设计业在整体评估上仍然一枝独秀。在国际化与登陆竞争压力下,许多在大陆已有布点成果的本土厂商如凌阳、威盛等仍然选择将IC设计及研发重心留在台湾,以便追上波动频繁的市场;一些外商如ARM(安谋国际)、MIPS(美普思)等上游的IP 供应商与Cadence(益华电脑)、Synopsys(新思科技)等国际级的EDA大厂也因为看好台湾IC设计及应用能力,大举布局。


另一方面,根据工研院今年三月间所公布的分析,设计产业占全球半导体产值比重却仍持续上扬至10%,其中台湾设计产业却因以资讯应用IC为主力,又在少数高成长公司的带动下,产值仍成长5.9%。由于设计产业追求的是独创和智慧资本(或称『知识经济』)取向,外界认为去年的成长只是暂受压抑,今年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因为必须面对市场变化多端的需求,使IC设计业中的各环节如Design House、Design Service、IP供应商及EDA厂商等产生更紧密的关系。本文将从Design House的相关厂商进行探讨,搜罗该产业中的人才、技术进程、经营模式等面向,针对上、中、下游的互动关系与观察,检视现今所面临到的种种问题并进行追踪与趋势剖析,从中找出Design House的源泉活水。


《图一 ARM台湾区总经理 吕鸿祥》
《图一 ARM台湾区总经理 吕鸿祥》

Design House经营模式

产业结构小并且广泛

由于设计讲究独创和智慧资本,产品需求着重差异性,台湾的Design House逾百家,领域跨及PC及其周边产品、消费性电子、通讯等,相当广泛,其中又以小规模IC设计业者为多,可以拥有高产业灵活度,但是也相对的潜伏着市场腹地较小,在经营上面临内需不够的隐忧。


「IC设计业者若要达到有效的全球化经营,必​​须从研发IP、缩短上市时程、长远规划及获得规格主导权等方向进行。」ARM总经理吕鸿祥表示,在这些要件之中,IP供应商最大的功效就是替IC设计业者减少研发时间、用更精良的IP Core提高产品层次。他同时认为,在面临全球化的过程中,将会以规格主导权为台湾厂商最难达成的面向,原因在于国内大规模的Design House不多,这种现象甚至影响销售效果,成为一大门槛。


对于国内具规模的IC设计业并不多的看法,MIPS总经理卢功勋分析:「国内IC设计目前还是习惯抢短线,虽然商业反应快、降低成本的效率高,但是对研发与人才培育上不愿多做投资,导致目前IC设计业者普遍有资本额太小、人员太少,无法接下长期性的大生意等现象。」


「在150家Design House的竞争下,好的Design House将会出现。」创意电子市场行销协理张华武预期,「国内的IP供应商还在起步趋势,但绝对会是良性竞争。」


虽然往大规模发展是必然趋势,但是Design House厂商却因为阶段性发展任务不同,持有另一种看法。 「小公司必须要有独到之处,才能发展。」骅讯电子总经理郑期成回应MIPS卢功勋的说法:「小型的IC设计公司经营型态不能说是抢短线,而是因为在发韧期产业还未到达足量及成熟的规模。」他认为,这样的型态是有自知之明,因为羽翼未丰的阶段必须以「分一杯羹」的姿态经营,而不是以峥嵘杀伐做为生存之道,然后才能蓄势成长。


至于ARM吕鸿祥所提出的跨国性策略联盟型态,郑期成则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替小型的IC设计公司找出有力后盾的方法,但是应以双赢的局面为先决条件,需要长远考量,除了培养出团队默契之外,应以共存利益为出发点。郑期成说:「骅讯对于有伙伴关系的厂商较为宽厚,但是体系外的企业则会成为砍价、比价的对象。」


设计族群共同成长

「较具规模的IC设计公司,有相当大的主导性,与许多小公司不同。」由于资金小,只能专司大公司不愿做的案子,或者是较短期规划的事业,虽然小公司运作速度、脚步很快,并且仍然有其商业利基,但是在品牌建立上比大公司辛苦,ARM吕鸿祥建议小公司以整合合作成为大公司的方式,接手大案子、集中火力,才能成为国际级公司。他强调,Design House要与系统厂商结合,才能达到在开发过程中找到客户的市场利基。


随着全球设计产业进程,许多产业都有大者恒大的趋势,Synopsys总经理叶瑞城认为,透过扩张与整合,除了可使产业补足研发与行销层面精而不广的问题外,还能使产业从系统的角度发展,他以威盛电子与联发科技的为例,两者皆因自身的基础建置完善,才能使PC晶片组与DVD、CD-RW晶片组成功推广,这两间公司亦与国外大厂进行策略联盟或并购,但是决策系统仍留于台湾。


「策略联盟必定要做,但是其效果与并购不完全相同。」智原科技副总经理林志明表示,各式合并的消息皆有,成败也在所多闻,因此企业需要更加谨慎。他认为,经验是做出来的,智原会以​​策略联盟的方式和国际性大厂进行IP交流。


「刚起步的Design House要以活下来为目标」,旺玖科技总经理张景棠指出,小型D​​esign House的优势在于股本小、机会多,只要有好的团队和资金就可以达到「强势专利」的愿景。他认为,与国际级大厂策略联盟除了可以使研发架构获得整合之外,对于软/硬体的搭配和寻找有力的应用面等方向上较能掌握,旺玖并不排斥与其他厂商进行策略联盟。


张景棠也指出,Design House发展的确需要整体考量,不适合打散弹,但是在发展初期,小公司应该多方尝试后再抓住自己专精的领域发展,从中培养自我优势,惟政府推动政策时应加以协助,降低IP执照费与使用费上的负担。以旺玖为例,刚开始以Smart I/O、机电整合为发展重心,后来才经由长期的布局与发展走到USB的设计。


《图二 骅讯电子总经理 郑期成》
《图二 骅讯电子总经理 郑期成》

成本负担

「核心技术是公司发展的本钱,但是IP供应商的权利金相当昂贵。」张景棠表示,旺玖也是发展至足够的规模,才能进行较精密的布局,除了IP之外,投片的问题也很大。他指出,以制程与价格对照:0.35微米的投片成本需要250万、0.25微米则需要450万的价格,而0.18微米则需要1000万的资金,才能进行投片,遑论产品的行销预算。


「景气不好,小型Design House会比较多。」创意电子市场行销协理张华武说明,光是ASSP(Application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与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C)这两种不同的业务模式(图一),就足以建构出不同的需求。他指出,在发展上ASIC较新,设计业者中的Fabless与IDM厂商则依自身需求进行发展。他并且说明,「Design House厂商将来在NRE(设计委托费、器材折旧)方面将会更加精简,转而由Design Service厂商进行。」经由这样的趋势演变,未来IC设计公司则会在市场行销上进行布局,「我们希望能成为所有伙伴可以停靠的航空母舰。」郑期成认为,骅讯期望能以技术代理的方式,结合上下游厂商,共生共荣。


《图三 ASSP架构》
《图三 ASSP架构》
《图四 ASIC架构》
《图四 ASIC架构》

另类IP──人才

智原董事长蔡明介曾经表示,设计本身的价值即在于「让每单位重量有更高的价值」,他并且认为IC设计业也是广义设计概念中的一种,由于市场需求趋于高差异化、富独创性的状态,使得工业设计人才更加难以掌握,日前台积电离职员工泄露重要商业机密,经媒体报导披露后更加凸显人才的重要性。故笔者在此特地将人才问题应可视为IP的一种,以下将探究各公司所需要的人力与掌握策略。


求贤若渴

「台湾产业一直都没有针对中下层的员工进行训练,使他们在转型上面临很大的问题。」旺玖张景棠说,高科技产业人才更需要新陈代谢,不断地学习新知,但在这方面由于教育不够,导致业者对人才的需求虽然大,但是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对象。


「有好的工具、高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但是不懂应用方法、不知道使用是否合宜,反而是一种糟蹋。」叶瑞城表示,像Synopsys这样的EDA厂商,特别需要训练设计人才对工具的应用能力,只懂得一种研发工具的工程师,在创造、验证及销售上非常容易产生盲点。


叶瑞城表示,透过建教合作或培训、竞赛等方式,设计人才在学期间对Synopsys的工具其实已经有些接触和应用的经验,但是工具会随制程转变而做出改良,因此工程师们为求竞争力,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挑战各种不同的设计方法。


除此之外,人才提升有时要在国际间寻找资源,语言能力就成为一个很大的考量点。 「其实台湾的专业人才在语言方面已有相当资质了,」ARM吕鸿祥强调,与大陆、日本的企业相较,台湾的互动性在亚洲相当高,虽然还是有自身文化的问题,所以与欧美有些许的差异,但是在提供翻译商业资料需求上已非绝对必须,就非英语系国家而言已可以得到更直效的沟通。


除了外语能力之外,更因为IC设计业对IP非常讲究,在长期投资、开发IP和IP Reuse等关键问题上均有相当高的要求,张华武以他在创意的经验剖析,认为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人才需求在专精之外,还要能博通。 「科技产业中,要找到能够了解市场、技术及法律常识的人不多,而这也是目前企业界努力培养和寻找的。」


《图五 MIPS台湾区总经理 卢功勋》
《图五 MIPS台湾区总经理 卢功勋》

留住菁英

由于IC设计业正值大公司积极扩张、小公司努力征才的情势,教育训练人才供不应求,使市场挖角风气盛行,除了要吸引人才之外,还必须有具体的策略凝聚向心力,一来可以使组织稳定发展,二来也能防止商业机密遗失。


「公司经营,应以人才为重,不能只求瞬间的股票财富。」郑期成透露,骅讯的FAE从过去10人到现在30人,全部都由他亲自说服。 「员工要放在正确的位置,」他认为,在上位者想要妥善管理人才,必须从三方面着手:了解工程师的兴趣、给予优厚的待遇和照顾以及从训练中培养出共同默契。


「注意每个小环节,动之以情。」郑期成认为,小公司对员工较能够面面俱到,在忠诚度及信任、责任等面向上比较没有问题,也比较能够关怀每个员工。 「但是不能当烂好人,赏罚应该分明。」他强调,台湾IC设计产业就是以团队经营取胜,与国外3~5人就能发展出强势技术的模式不同。他指出,「一个有为的管理者,应该具备魅力、冲劲、管理三项基本能力,加上良好的制度和创意,才是真正收买人心的方法。」


结语

Design House百家争鸣,经营与管理策略各有各的办法,而诸多模式亦为这个新兴的市场带来活力,但是这些模式并非绝对适合所有业者,仍然需要视当时的市场环境、企业体质进行调整,才可以达到良好的运作效益。


虽然企业极力解决人才的问题,但是仍有许多瓶颈尚待解决,这些阻力亦是Design House的动力之一,下期我们将继续探讨符合时宜的人才该如何培育问题、Design House在技术发展、相关产业为了竞争或与之同步向上提升等因素做何应变、以及大陆市场的开发是否对IC设计产业所造成的影响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针对应用对症下药 Arm架构在车用领域持续亮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JZUTK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