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应用RFID提升组装产业竞争力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195】

制造业类型包罗万象,不仅产品、制程不同,所需的RFID架构也不一而足,如果以生产方式来看制造业,最主要分类方式就是「组装型」与「加工型」,只要是将不同零组件组合成产品,就属于组装型制造业(或称为组装业),例如:汽车、笔记型电脑、飞机…等;加工型制造业则是将原材料透过化学变化做出产品,产品从材料、半成品到成品的过程中,全部在同一个工厂内完成,例如:泡面、饮料、纸张…等。


图一
图一

由于加工型制造业涉及原材料的加工过程,不容易贴附RFID标签,但组装型制造业却可以利用将RFID标签贴在零组件或零组件载具上的方式来管理制程,因此,RFID在制造业的导入案例目前以组装型为主,国外许多知名品牌厂商皆已导入RFID来管理生产制程,惟台湾业者仍较为少见。


组装业RFID的需求在哪里?


组装业导入RFID的原因,其实有脉络可寻,就产业特性来看,组装业零组件种类繁多,早已是工厂管理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以NB组装为例,一台笔记型电脑所使用的零组件大约有40至50多种,而每一种零组件又有四、五种选择,包含产品规格与品牌,举例来说:硬碟规格有容量之分;品牌则有不同供应商,倘若将产品换成汽车,所需使用的零件高达上千种是NB的20倍,更别提飞机这种更精密的交通工具,其零组件数量就更令人咋舌,随着零件数量越多、管理工作也就变得更复杂。


其实,组装业的零件库存种类日益增加,有一个原因是与消费者意识抬头、客制化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有关,现今企业在激烈竞争下,产品客制化程度越来越深,就算没有提供客制化服务,也会提供多种选择,以目前最热门的小笔电来看,每一个型号可能就有4~7种不同的机壳颜色,借此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费者,在这种产品规格种类多的情况下,零组件品项也跟着增加,倘若库存管理不妥善,组装业很可能面临零件缺货无法接单的窘况。


组装业在高度客制化的压力下,面临生产模式的转变,由多量少样变成少量多样,因此,生产线必需不断更换与调整,才能组装不同规格的产品,偏偏调整生产线必需进行一连串作业流程才可以,例如:立即清除架上材料、重新备料,随着制造的产品样式变多,对于组装业的接单、生产、供应链与出货能力而言,都是新的挑战,倘若不能因应多样少量的生产模式,未来根本就无法生产。


而RFID具备主动识别、记忆空间大的特性,可以与制程管理结合,在RFID标纤内放入工单或PLC指令,再与自动化生产设备结合,确保生产作业的正确性。现在的生产线虽然号称自动化,但因为多以条码作为身分识别,产品在每一站仍必须停下来以人工方式扫读资料,如果导入RFID,其主动讯息发射特性,不但可以大幅缩短停顿时间,还可节省人力支出,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的最高境界。


再从内部需求来看,有些组装业属于重工业,例如:汽车组装厂,重工业生产现场环境较一般工厂更为恶劣,现在身分识别主流技术的条码,容易被重工作业现场的油污、灰尘掩盖,造成读取困难,RFID的无线电波却能够穿透这些异物传送资料,即便会受到金属或液体干扰,但只要改变封装方式就能克服问题,对业者来说会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再加上重工业的产品价值一般也较高,RFID系统的建置成本占其整体比例相对变小,较容易为业者接受,因此,重工业者导入RFID比例较多。


用RFID记录每一个生产历程


当RFID与制程控管结合后,就如同为产品挂上一张电子身份证,每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生产履历,过往在讨论生产履历一词时,指的多半是农产品或是现成食物,像是猪肉、牛肉、鸡蛋、花卉、红酒…等,透过RFID所记载的资料,消费者可以掌握与这项食品有关的全部资讯,例如:何时生产?使用哪些原料?尤其经历毒奶粉、黑心商品…等事件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更甚过往,这也让食品应用RFID生产履历的发展备受看好。


除了食物以外,其他各种产品也都应该要有自己的身份,应用RFID标签纪录产品的每一个生产步骤,例如:由哪一个作业员生产?在哪一家工厂生产?使用了哪些零组件?售往何处?这些资讯对于商品售出后一些问题的处理有很大帮助,举例来说,如果有一批电脑因为电池出问题必需回收,企业就可以透过RFID系统来追踪货品流向,快速收回该批货品,同时可经由RFID标签所载资料检验生产过程中是否出了问题。


另外,组装工厂会在出货前进品管测试作业,当测试产品工作完成后,品保人员就可以将品管资料写入至RFID标签中,例如:何时完成?测试项目有哪些?这些品管资讯对公司管理工厂有很大的帮助。举例来说,有一阵子产品退货情形相当频繁,经调查后发现某个品保环节出了问题,企业可以藉由RFID追查该环节为何特别容易出问题,是不是因为负责该环节的品保人员是新人,也有可能是机台本身的问题,这些都可以藉由RFID来追踪进而找出解答。


随着近年来环保意识抬头,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往后延伸至消费者端,透过RFID管理商品的回收作业,成为新兴的系统使用需求,尤其各国政府陆续制定与环保相关的法规,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欧盟法规,首先上路的是2006年7月电机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禁限用指令(RoHS),同年12月废电子电机设备指令(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WEEE)也开始启动,此二者针对电子产品的制成材质与后续处理都各有规定。


RoHS禁止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及多溴联苯醚的电子电机设备输入欧盟,WEEE则要求制造商必​​须负起收集、回收并妥善处置废电子电机产品,对制造业者来说,透过RFID系统追踪废弃电子产品的去处,或用以验明正身、确认该产品为自家所生产,是RoHS及WEEE法令上路后的新需求,将RFID应用于生产履历的做法,恰好符合因应绿色法规而起的逆向物流需求。


简而言之,无论RFID应用组装工厂内的哪一个作业环节,最终都必需和e化系统整合,例如:MES、ERP、PLM、SCM等,透过中介软体将现场资料直接上传至e化系统中,才能让企业的制造管理更加完善。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疫情改变物流业面貌 启动智慧化方能因应新变局
动物大探奇
RFID建构自动化基础 为智慧制造做好准备
永远不会忘记袋--适用于高龄者之记忆辅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NSQKQ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