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源转换器控制电路的噪声消除
电源设计专栏

【作者: John Bottrill】2009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813】

现今生活中随处可见电子设备,而电源转换器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电源转换器能够提供计算机运作的电源、启动侦测设备,并让组装线自动控制装置进行运作。新型的电源转换器还能提供汽车运转和煞车时恢复动力所需的电源。


电源转换器是透过转换过程中的电容与电感组件来切换电压和电流,进而提供电源,之后,再以几近无耗损的方式恢复电源。一般来说,切换沿(switching edge)愈快表示转换愈有效率。


然而,快速切换沿会产生高频率(HF)噪声。这些不必要的噪声会减弱控制讯号,导致整体系统功能不良。仔细进行配置并注意接地情形可提高讯号噪声比(SNR),以消除大部分的噪声问题。设计人员需要辨别噪声的来源,并找出负责将噪声与控制电路耦合的机制。


提供电压回馈和电流侦测信息的迹线特别容易受到注入噪声的影响,如果这些讯号线位在传导高di/dt电流或dv/dt电压的其他迹线旁,与这些迹线耦合的噪声会盖过讯号。


使电源转换不同电压所需的磁性组件具有杂散磁场,因此能够感应感测线的电流。如果这些组件过于接近控制电路感测线,则会混入漏磁量,造成回馈回路出现感应电流和电压。因此,务必确定控制电路与任何可能有磁通量的线路之间有足够的间距,切勿将控制IC置于电源变压器或电感下。


对于高dv/dt迹线来说,两条迹线之间的电容会促成噪声源与讯号之间的耦合,当讯号线跨越高dv/dt迹线时应呈90度,以便将两条迹线之间的有效电容降至最低。在噪声源与讯号线之间加上隔离或接地,有助于减少这类电容耦合。


另一种减少噪声源干扰的方法是使用低阻抗终端器。大多数噪声源的阻抗都相对较高,如果讯号线的噪声频率达到接地低阻抗(通常在切换沿),噪声便会降至最低。


然而,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接地平面的电流,及其对讯号造成的影响。电流从驱动器流向FET闸极时,di/dt的切换沿会大于100A/μs,而dv/dt的切换沿会大于200V/μs。这些都是驱动器的常见情况,并且也会出现在驱动FET的控制IC上,有时则会出现在驱动驱动器的控制IC上。


接地弹跳是接地平面电压中电流瞬时造成的短暂性局部变化,从源头FET经过电源组件到大容量储存电容,会因为电阻或电感而出现这种现象。


为了开启FET切换,IC的输入电容会产生电流,然后流经驱动晶体管,到达FET闸极。然而,这些电流不会就此停止,它们注入FET闸极的电量必须通往整个电路。因此,来自FET源极的回流电流会经过接地路径,最后流回IC的输入电容。这确实会造成接地弹跳,因为控制IC接地与FET源极之间的电感会干扰驱动电流的高di/dt,而此时流经FET的负载电流会增加此接地弹跳。


开启FET时,FET源极的电压会暂时高于IC的额定接地。


关闭FET时,IC的驱动接脚会缩短至IC的输入电容负极终端,这会透过IC的内部开关使FET闸极放电。当然,FET的闸源极电容会从IC接地汲取电流,产生的结果同样是极高的di/dt和接地瞬时(首先在电流开始流通时弹跳,然后在闸极至源极电容放电时骤降,电流就此停止)。FET高速关闭会增加骤降,导致从FET到大电容都出现负载电流的高负极di/dt。


在IC内部,闸极切换电流也有类似的运作方式和影响。其中因为距离短,所以电感影响小,但是,由于连接线的半径小,因此相关的电阻效应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然而,因为控制电路的信息都是在IC中处理,所以一定要从控制电路这方面查看控制电压。若要更详细查看,可使用讯号接地做为所有讯号的参照点。


为了将IC内部的这些电流降至最低,可将两条接地链接至IC:电源接地和讯号或无噪声接地。


电源接地是通过大型高频率陶瓷电容(通常与更大型的电解电容并联)连接至Vcc(或Vdd,视使用的IC术语而定),可提供切换闸极驱动与IC内部驱动所需的电流。


在电路板配置中,将陶瓷电容跨越Vcc和电源接地(在两条地线的系统中通常称为PGND)而尽可能靠近IC进行连接,这会形成相当严密的回路,使耦合现象降至最低,并减少回路电感的效应。FET(或驱动器)的迹线应该位在接回PGND接脚的接地平面之上,这有助于将电感降至最低,使得弹跳或骤降的程度也降至最低。至于单层电路板,可以将驱动置于输入电源(Vcc)和输出电源地线(PGND)之间。


通常大电容连接在最接近IC的区域,因此可提供在开机启动配置中,启动转换器所必备的储存电源。这个电容与上述的陶瓷电容并联,同样应该靠近IC。


用两条接地控制IC可限制IC内部高循环电流所产生的所有噪声,例如输出端出现的驱动电流或IC控制区域内Ct电容中出现的震荡器电流。如果驱动电流流经整个IC控制电路,很可能会造成IC半导体的内部接地平面出现电压变化。使用两条接地后,会将高电流产生的噪声限制在IC的一个区域内,这可将噪声降至最低,并且使噪声不干扰控制逻辑。


无噪声接地(一般称为接地或指定GND)应该只连接IC之下的PGND,请参考此接地的所有控制讯号。Vref应该由大约0.1μF的高频率旁路电容直接连接此接地,也可以按照控制器的数据表所示进行连接,此电容必须直接跨越Vref接脚,以短迹线连接无噪声地线。


Vref是IC的内部电压轨,因此,所有的比较器、运算放大器(op amp)和逻辑闸极都会从此来源取得电源。侦测输入的共模范围通常不可超过Vref至GND范围 (请参考控制器规则的绝对额定上限表),此范围通常小于Vref,但是包含接地。


此接地(GND)现在只出现低(ma)电流,并且是转换器的接地参考。这可以想象成以一座低阻抗的桥连接的岛屿,而这座桥是IC至PGND之下的连外道路。这表示,如果PGND弹跳或骤降,连接此接地的所有讯号将跟着弹跳或骤降,此时,其他所有电压变化将被视为受到此电压的影响。


务必将这座岛屿隔绝在外部噪声源之外,切勿让驱动迹线跨越此接地平面。电源转换中的电流和电压不应过于接近,以免造成此接地平面出现任何噪声。不过,电路也无法在完全隔离的情形下运作。


电路会响应控制IC以外的部分所产生的讯号,这些讯号来自于充满噪声的区域,因此必须在讯号来源和IC之间使用低通滤波器过滤内送讯号。图一显示具备理想接地的电源转换器一侧基本组件。



《图一 包含接地平面的电源转换器》
《图一 包含接地平面的电源转换器》

在图一中,已假设驱动器与此转换器相关联,这两者共享相同的接地平面做为控制IC的电源端,但是两者位在IC和电源组件之间,此一配置可确保驱动器接地参照来自于IC的讯号。另外须注意,PGND接地(红色)与输入电源回传迹线(黄色)的链接点接近切换组件的大电容。理论上,大容量输入电容、电源FET来源和PGND平面的联机呈星型接地点,


务必使大电容尽可能靠近切换组件,以便将电源切换周期中的瞬时电压和电流局限在最小的范围内,这可限制注入控制电路的噪声。另外需要特别注意讯号线的噪声,除非将SNR调高,否则问题会扩大。


由于噪声通常是在高频率时发生,因此可以将RC低通滤波器加至讯号线,如图二所示。另外使电阻跨越产生讯号和噪声的电源接地(噪声接地)以及无噪声接地(讯号接地)两者之间的断路,这可将耦合于噪声迹线与无噪声接地的所有噪声降至最低。


用户可以选择使用1206电阻,以达到优于0402电阻的隔离效果。在电阻旁放置将讯号连接至无噪声接地平面的电容,以做为立即的低通滤波器。



《图二 低通滤波器组件的配置》
《图二 低通滤波器组件的配置》

滤波器的衰减频率应该比控制讯号的最高预期频率高出一个级数,如果电压控制回路的0dB交越是10kHz,可选择电压回馈讯号端的滤波器组件,使得滤波器3dB衰减频率达到100kHz以上。


如果IC只有一个接地,设计人员仍然可以做出两条接地的系统,差别只在于这两条接地的终端都在控制IC的输入接地接脚。


图三显示的系统含有8接脚的装置,其中第8个接脚是参考电压,第7个接脚是输入电压,第6个接脚是输出电压,而第5个接脚是接地接脚。许多控制IC都采用这个配置。其Vcc电容位在IC的电源接地(PGND)之上,闸极驱动路径和输入电压也是如此。其他所有讯号和组件则位在无噪声地线(GND)之上,而这些组件都适当地连接于此接地。


《图三 显示功率(Vcc)与Vref电容配置的适当接地平面》
《图三 显示功率(Vcc)与Vref电容配置的适当接地平面》

图三未显示要将讯号导入无噪声接地区域所需的其他任何滤波。此外,涉及PWM控制IC的另一项问题是超出IC设计限制的极端电压偏移。这些情况都相当不安全,因为会导致内部寄生装置启动并锁定IC,使得控制IC以及尝试控制的电源损耗或毁坏。驱动讯号特别容易受到接地弹跳、接地骤降和驱动线路震荡现象的影响。


将接脚引入超出装置设计限制的电压区域时,会启动内部结构的寄生装置,因而造成IC严重损耗。这些寄生装置不必直接连接至出现瞬时的接脚,此瞬时可能启动其中的寄生装置,导致另一个寄生装置启动。这些寄生装置可能为硅控整流器(SCR)的形式,然后会造成锁定,直到电流降至寄生SCR所持的电流层级以下为止。


物理定律真是颠扑不破,这不是单独一家IC半导体制造商才会遇到的个别问题。用于半导体PWM IC的晶体管和FET是以隔离晶体管隔开。如果引入任何接脚,接地以下的Vbe会导致这些隔离晶体管启动。如果引入Vcc以上的输出或引入Vref以上的讯号线,也会发生这种情形。对于负极电压可能高于接地以下Vbe的接脚,可以使用Schottky二极管。


《图四 IC接脚寄生组件示意图》
《图四 IC接脚寄生组件示意图》

这些电压区域包括引入接地以下的任何接脚、在Vcc以上震荡的驱动接脚,以及在规格Vref或绝对最大额定以上所引入的讯号接脚。无噪声地线会参照Vref电压之类的讯号。查看接脚的噪声时,可使用无噪声接地进行对照。


《图五 DNLA 1.0/1.5版订立的装置角色及类别。》 - BigPic:938x420

这些电压区域包括引入接地以下的任何接脚、在Vcc以上震荡的驱动接脚,以及在规格Vref或绝对最大额定以上所引入的讯号接脚。无噪声地线会参照Vref电压之类的讯号。查看接脚的噪声时,可使用无噪声接地进行对照。


噪声是相对性的问题。如果引入IC中的讯号维持在设计限制内,并且去除电路噪声,IC应该能够正常运作。如果讯号出现大量噪声,IC便无法判断正确的动作为何,并且将无法提供所需的控制功能。在配置中进行接地并谨慎处理,是使控制电路不出现噪声并进行正确运作的重要关键。


首先必须在PWM控制电路旁的电路板上,将电容置于VCC与电源接地之间,然后将Vref电容置于Vref与讯号接地之间。电源与回传电源连接IC时,应该尽可能相互接近。在多层电路板中,电源「IN」迹线应该位于电源接地平面之上,而FET或驱动器的输出驱动应该位在多层电路板的同一平面之上,或位在单层电路板的接地迹线旁。


个别控制讯号的接地岛屿需要连接至电源接地的单一点,这座岛屿本身应该具有可过滤Vref的HF滤波器电容,并且应该在单一点连接以外的情况下,与电源接地PGND相隔离。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POUB4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