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blox新技术突破卫星系统限制
导航技术再进化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790】

近年来GPS正快速地拓展其应用领域,除了进入更多人的生活中,更发展出许多创新型态的应用。举例来说,新一代的运动摄影机中即整合了GPS功能,让用户在拍摄影片的同时,也能同步显示及纪录自己所处的位置信息。


「当GPS不断地打开其应用市场,虽然是令人十分振奋的事,但身为核心技术的推动者,其实感受到相当大的挑战。」u-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表示,以运动摄影机为例,如何让用户在冲浪、滑雪或骑单车的高速移动中,也能实时取得正确的位置信息,就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事实上,今日G P S系统一直存在着两大限制:一是传到地面的卫星讯号太微弱,要从背景噪讯中分离出来相当困难;一是卫星讯号完整接收所需的时间太久,而且需找到四颗卫星,才能正确定位。这些问题靠天上的卫星来改善是缘木求鱼,因此责任就落在GPS接收器的设计上头。


江敏楠指出,身为GPS接收器的技术领导厂商,u-blox一直致力于突破卫星系统的限制,以创新的接收器架构来改善定位效能。他说:「除了提出新一代的u-blox 6 GPS接收器平台外,我们更不断精进韧体技术,如今第七代的韧体已经问世,将为市场提供更快速定位、更省电及更高附加价值的使用优势。」



《图一》
《图一》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u-blox 6韧体中支持了AssistNow Automonous的新功能,此功能与A-GPS相似,可加速GPS系统的定位速度。不过,它不需透过外部网络来提供辅助定位数据,而是基于已取得的广播卫星ephemeris数据来自动产生正确的卫星轨道数据。当然,它也能与u-blox的AssistNow Online / Offline服务整合,自行选取最有效的卫星数据。


「针对灵敏度的提升,新平台已在三个面向上取得斐然的成绩。」江敏楠指出,升级后的u-blox 6能将卫星讯号的撷取灵敏度提升1dB,将追踪灵敏度提升2dB,并将重新撷取讯号的灵敏度一举提升了5dB;此外,由于支持RTCM协议,将有助于提供更精确的位置信息。这些改善对于G P S的性能表现影响很大,例如当用户从地下停车场出来,需马上判定该左转或右转时,高灵敏度的重新撷取性能就提供满意的表现。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手持装置来说,其GPS功能并不需长时间使用,因此u-blox为新平台导入了自动化电源管理功能,能自动开关其射频与基频电路。此一智能性省电模式能大幅降低35%的功耗,让手持装置的电力更为持久。


「高附加价值也是新一代平台的重要卖点。」江敏楠强调,新的GPS接收器将不只能定位,还能用来侦测不正常干扰讯号的出现,例如有人正在尝试偷车行为,这时可立即发出警铃及对车主传送警告短讯。未来,更多这类的加值性将让GPS接收器显得更有价值。


相关文章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在真实环境中进行GNSS/GPS干扰和诈骗测试
室外宽频Wi-Fi应用起飞 GNSS定位扮演关键
多域创新技术推动精准农业普及化
克服挑战,实现高精准度室内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78GS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