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太阳能产业仍在等待更健康的市场
 

【作者: 籃貫銘】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138】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句话是目前台湾太阳能产业现况的最佳写照,做为曾经的四大惨业之一,太阳能总算开始有了些好消息,更多的整并,更大型的布署,加上更全面的政策支持,但,能不能就此翻红向上,好像也没人敢真的拍胸脯。


然而,有信心的人说得是信誓旦旦,认为太阳能势必是未来能源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其围绕的核心则是「替代能源」,也就是在各国陆续减少核能发电之后,一个极有利的能源解决方案。


这个说法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台湾自己都还没有准备好成为非核家园,甚至全世界也还没真的准备好,但太阳能业者们却已经都把菜都做好了,仍苦苦等着想进餐厅点餐的客人。


产能再调整 垂直整合的赢面大

所以简单说,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仍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但好消息是,现在已经开始有明显的改变。



图1 : 台湾太阳能产业链分布现况(家数)
图1 : 台湾太阳能产业链分布现况(家数)

昱晶、新日光与升阳光电的合并案就像一块破冰砖,把台湾太阳能产业僵滞的局面给敲出了一个洞,而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连锁反应,才是市场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企业的布局能否往垂直整合的方向前进。


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业者韩华(Q CELLS)便是一家垂直整合业者,韩华拥有从上中游的矽晶、电池、模组等,到下游领域的个人住宅、商业设施、大型发电站的系统建置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几天之后,太阳能电池大厂茂迪,宣布与导电浆厂硕禾合资成立新的模组厂,以增加下游市场的出口能力;无独有偶的,另外一家太阳能电池大厂元晶(TESC)也宣布,将在屏东兴建台湾最大的模组厂,预计明年第一季量产,目标相同,也是实现更好的上下游整合能力。


针对近期所发生的合并与投资,国硕暨硕禾董事长陈继明也很明确的指出,产业要改变,否则很难生存。


茂迪董事长张秉衡也认为,台湾的太阳能产业太虚肥,需要瘦身。他甚至表示,只需剩下二家主要业者即可。而他也预期,明年台湾的太阳能产业将有很多变化,会有更多的整合。


张秉衡进一步表示,目前台湾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已达13GW,但是台湾国内的市场需求量仅2至3GW,显示走向海外市场是台湾业者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因此,产业才会往下游模组整合。


然而,若要走向海外市场,台湾目前的业者仍需要壮大自己的规模,未来规模不够大的业者,恐怕难逃被边缘化的情况。


寻找更多出海口 先锁定独立型应用

长期从事电源转换器(Converter)技术研究与再生能源应用的台大电机系教授陈耀铭博士就直言,寻找出海口是台湾太阳能产业的最大挑战。他表示,目前台湾太阳能产业的出海口不够多,光倚赖台湾的国内市场,不足以支撑整个产业,必须要更积极投入全球其他市场,否则将不利长期的发展。


陈耀铭教授过去负责多项政府国家型再生能源导入计画的执行,目前也是「高占比再生能源离岛微电网系统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共同主持人之一。


他表示,就他的观察,有能力在太阳能产业中获利的业者,大多是属于垂直整合型的业者,这些业者能够透过机动调整自有的供应链成本和商业模式,来因应各式不同客户的需要,例如与台电签约进行统包等,因此能有更多的获利手段和空间。


另一方面,在技术层次上,由于太阳能解决方案除了电池(cell)部分有较多差异外,其余的模组,转换器和电源系统的差异并不大,因此垂直整合型的业者也会有较大的弹性来选择不同的电池方案来服务个别的客户。


然而,走向海外并不容易,不仅要面对国际级的产能与价格竞争,各地区的法规与关税的限制也让这条往外的路倍加艰辛。因此,陈耀铭教授建议,可以先从能独立安装且没有复杂市电系统需要整合的应用和地区先开始。



图2 : 独立型的太阳能应用是台湾业者可优先考虑的市场(source: GREEN TOMORRO)
图2 : 独立型的太阳能应用是台湾业者可优先考虑的市场(source: GREEN TOMORRO)

他举过去台湾业者曾经在东南亚地区推出的独立型系统为例,他指出,东南亚有许多离岛都具有良好的太阳能发电环境,而且这些离岛经常都有电力基础建设不足的问题,因此非常适合建置独立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尤其这些地区没有复杂的电力系统需配合,只要一建置就能立即为居民带来电力,可说是非常理想的市场。


产品成熟 但技术仍需要持续精进

太阳能发电当然还不够完美,也仍有许多的改善空间,但做为一项产品,它已十分称职。


陈耀铭教授就认为,目前的太阳能产品已经算是十分成熟,不管是在产品的价格、性能、可靠度与整体的安装与维护上,都已经具有相当高程度的品质,是消费者可以信赖的能源解决方案。


他表示,太阳能电池经过多几年的发展,在各方面已有长足的进步,包含电池的耐用度,转换器和模组等,都相当很可靠,一般装设后的正常使用年限可以达约15~20年之久,虽然后期的效率会有所下降,但已是相当堪用。目前更先进的系统已逐步走向具有智慧化的功能,能做到对单一电池和整体系统本身进行侦错和调整。


虽然产品成熟,但各方面的技术却仍需要再进一步精进,尤其是转换的效率和生产成本。


陈耀铭教授指出,目前主流商用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无论是矽晶或者薄膜式,其转换效率约在20%左右,仍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如此才能让太阳能发电的再生能源地位有更稳固的基础。目前虽有一些新的电池技术能达到40%以上的转换效率,但仍处于实验室阶段,距离商用仍有一段距离。


他解释,这些新技术通常需要不同的制程技术,因此生产成本都较传统制程提高不少,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制造成本,才有机会进入商业量产。甚至有时候只能一直存在实验室阶段。


而除了电池之外,其他如支架等相关的零部件,也都还有再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以持续提升整体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可靠度。再者,持续优化制造成本也是业者可以努力的方向,只有让太阳能更加便宜好用,才会更有市场竞争力。


进入健康的循环 产业才会永续发展

而在台湾,太阳能市场要达到具规模的发展,除了面临技术和需求的挑战之外,如何与台电既有的电网相结合也是一大障碍。


张耀铭教授表示,台湾现在并入市电与购电的机制仍不够成熟。多数地区若要设置太阳能与市电的并接点,都需要责请台电额外进行电缆与电站的架设,而这些建置的费用究竟要由哪一方支付目前仍待讨论与议定。


但以现况来说,通常就会由台电自行吸收,但若该地区的建置经济效益不高,台电通常不会太积极,除非有政府补贴。另一方面,目前的购电价格也高于台电的发电成本甚多,更降低台电的建置意愿。



图3 : 缺乏并接点,是台湾发展太阳能的一项阻碍(图/台电)
图3 : 缺乏并接点,是台湾发展太阳能的一项阻碍(图/台电)

「就是没有好的并接点」张耀铭说道。


日前,台电已宣布,将降低太阳能的收购电价,「地面型」与「屋顶型」两大类,将从现有的每度4.66元和6.48元,明年起各降为4.35至6.02元。虽有调降,但驱力仍不足。


而追本溯源,台湾电价过低的问题就再次浮现。根据台电最新的资料,该事业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达到71亿台币,累积的亏损已突破一千亿台币,是目前唯一一个还在亏损的国营事业。但讽刺的是,这一个亏损连连的机构,却是台湾发展绿能的最大关键。


「台湾没有低电价的条件!」张耀铭教授说。


他表示,并不是说要鼓励提高电价,而是要鼓励电价的合理化。目的是要让产业能够健康的发展,靠着政府不断的补贴来支撑,反而可能会扼杀产业发展的动力,对全民也不是好事。


「就是要能进入健康的循环。」张耀铭教授语重心长地说。


再回头看看当年的四大惨业,如今的DRAM仿佛已变成人生胜利组,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也扶摇直上;面板产业虽然不是飞黄腾达,但也是由黑翻红;至于LED则是已进行过一波整并,稳步前进。反观太阳能,却仍未完全度过重整期,只能说是,逐渐好转。


而这之间的差异,产业健不健康,是不是自然的发展,扮演着很大的关键。


相关文章
汽车整合太阳能电池技术商转 锁定四大目标
双面太阳能电池步入高成长期 可靠度成为发展关键
电力资源正危急 让我们明智使用它
小型太阳能发电将引起用电新革命
绿能/洁能应用振翅待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181.20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