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穿戴「运动」风潮正夯
应用才是王道

【作者: 姚嘉洋】2016年10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538】


就目前的穿戴式应用来说,还是以智慧手表与智慧手环为大宗的应用类别,像苹果、三星、华为、华硕、Garmin与EPSON等,都有投入。就功能类别上,可以很明显看到,像是计步、睡眠或是基本的运动状态的侦测都已经是基本的必备功能,而我们也能看到,像是中高阶的功能,如心率、导航与血氧浓度等,也成了高阶智慧手表的重要功能之一。


穿戴装置发展仍然可期 初期需从应用面切入

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所穿戴装置分析师蔡卓卲表示,不论是智慧手表或是手环,大致上都具备了睡眠侦测与计步这类的基本功能,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在硬体规格上,都有内建了以MEMS(微机电系统)为基础的六轴动作感测器,再搭配对应的演算法,就能形成上述的功能。就硬体成本来说,随着技术不断演进,六轴动作感测器的购置成本已经相当的低,演算法方面,只要产品的出货量够大,就有办法平均分摊,所以在智慧手表与手环的市场有这样的现象,其实并不意外。



图1 : 除了投影机与机器手臂外,EPSON在穿戴式装置方面也有一系列的产品线,只有这类大型科技公司,在推动穿戴式装置上,较没有经营的压力存在。 (摄影:姚嘉洋)
图1 : 除了投影机与机器手臂外,EPSON在穿戴式装置方面也有一系列的产品线,只有这类大型科技公司,在推动穿戴式装置上,较没有经营的压力存在。 (摄影:姚嘉洋)

在一两年前,智慧手表与智慧手环的话题相当火红,许多厂商争相进入这个战场,但到了现在,市场并没有明显的起色,蔡卓邵分析,就硬体成本来说,品牌业者能从智慧手表或是手环得到的利润相当有限,更遑论代工业者。其次,大多的品牌业者在市场策略上,大多强调硬体规格,而非从功能应用出发,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切中其需求,才是能否胜出的关键。


蔡卓邵观察,台面上主要的穿戴式装置业者,其穿戴式产品都不是业者的主力产品,像是苹果、三星或是华为等,都是以智慧型手机为主,穿戴式产品则是与自家产品互相搭配,以形成更多不同的应用。而智慧手环大厂Fitbit就完全是以手环为主,但如同前面所提,由于利润不高,所以在行销或是媒体操作的力道上,就相对有限。不过Fitbit本身在市场策略上,其诉求切中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在智慧手环领域就成了领导品牌之一。


蔡卓邵认为,穿戴式应用进入到一般消费大众市场,在短时间内很难有所起色,在消费者普遍不是都很买单的情况下,连带地影响Apps(应用程式)开发者在穿戴式产品开发对应软体的意愿,进而产生恶性循环。短期来看,手表或是手环类的产品还是要从应用端切入,像是专业运动搭配教练的配套服务,以切入使用者的需求,才能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像是Garmin推出专属的高尔夫类型的手表,或是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健身中心推出专属手环跟专业教练的配套服务,都是很好的例子。


不过,蔡卓邵也强调,长期来看,我们在路上渐渐可以看到,智慧手环与智慧手表的能见度愈来愈高,这表示某程度上,一定是有些功能切中了部份消费者的需求。诉求「便利性」就是很好的切入点,像是如何协助消费者在消费上更为便利,或是回到家就能马上开门,这就会是智慧手环与手表未来成长的重要利基。


专精单一应用 关键在切中使用需求

扣除三星与苹果这类给普罗大众所使用的智慧手表业者外,如同蔡卓邵所言,市场有另一派业者专攻有其「使用需求」的市场,运动,便是十分常见的领域。


谈到Garmin在穿戴式应用的发展,依据不同运动类别,各自推出不同的产品系列。 Garmin亚太区资深行销经理林孟垣举例,像是跑表,Garmin就已经耕耘了十三年的时间,高尔夫表则有七年,脚踏车专用表款则有十年。他更透露,事实上,Garmin在国外还有推出航空与航海相关的表款,毕竟Garmin在航空与航海市场有相当高的能见度,所以推出穿戴式应用,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举例来说,航海表就有办法控制帆船的风帆方向,或是航上的影音设备。所以,Garmin能凭借过去在航太航海所累积的技术基础,进一步往运动专用的表款市场发展,就技术上,各个部门是能够无缝接轨与使用的,换言之,Garmin的表款,大体上都继承了在航海与航太相关的核心技术。



图2 : Garmin亚太区资深行销经理林孟垣(摄影:姚嘉洋)
图2 : Garmin亚太区资深行销经理林孟垣(摄影:姚嘉洋)

图3 : 沿袭了过去在航空所累积的基础,Garmin也推出了航空人士专用的表款。 (Source:Garmin)
图3 : 沿袭了过去在航空所累积的基础,Garmin也推出了航空人士专用的表款。 (Source:Garmin)

林孟垣说,将Garmin视为穿戴式产品的业者之一,就定位上,在某一程度上,其实有些偏颇。就Garmin的角度而言,Garmin所提供的产品线,皆以「应用」导向为主,穿戴式产品其实仅是应用的「其中一环」罢了。以脚踏车为例,除了手表之外,Garmin也推出了脚踏车其他的配件,像是雷达可以测得后方车友的状况与位置或是安装在踏板的感测器,能够了解在骑乘时的转速,以了解你在骑乘时的施力是否有效率,让你能够进一步调整你在骑车的状态。



图4 : 从应用面切入,不光是只有穿戴式产品需要切入,还必须从环境面向看起,进一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此为Garmin针对脚踏车消费者推出的雷达感测器,可以跟穿戴式产品进行连线。 (摄影:姚嘉洋)
图4 : 从应用面切入,不光是只有穿戴式产品需要切入,还必须从环境面向看起,进一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此为Garmin针对脚踏车消费者推出的雷达感测器,可以跟穿戴式产品进行连线。 (摄影:姚嘉洋)

EPSON影像科技事业部产品行销主任张慈薇也谈到,EPSON的作法,也是从专业运动领域切入,像是此次里约奥运马拉松选手何尽平就有使用EPSON的跑表,此外,由于马拉松的运动时间相当长,功耗表现自然便十分重要,最怕的,赛事没有完成就电力耗尽,这对于选手是一大损失。


软硬皆为关键 穿戴装置业者各擅胜场

林孟垣表示,Garmin在创业之初,便是看准美国军方会将GPS开放给民间使用,预料将带来不少商机,基于这样的理由,便开始从晶片与软体的研发,来打造出合适的系统让民间使用。再者,Garmin过去每年所投入的研发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2%,而随着硬体元件已经逐渐标准化,Garmin在整体研发上,开始偏重以软体为主,比例高达六成,因此,在穿戴式相关的演算法自然也投入了不少心力。


同样投入演算法的,也不止Garmin一家,若单看心率感测,EPSON影像科技事业部产业应用处应用工程主任陈家汉谈到,与其他对手产品策略不同的是,EPSON是采取双心率感测器的作法,来提升心率感测的精准度,其中一个感测器负责收集资讯,另一个则负责过滤杂讯,之后再让两个感测器进行交叉比对,就能获得较为精准的资讯。陈家汉进一步解释,市面上有穿戴式产品采用三个LED灯光源,来提升其准确率,但有实务上,还是会吸收其他的环境光源进来,这方面的杂讯要如何处理就不得而知。


张慈薇表示,EPSON过去本来就是开发高准度的石英元件起家,其元件产品也提供日系表厂SEIKO所使用,因此在穿戴式产品就累积了不少的经验。所以精准度一直是EPSON十分在意的重点。以睡眠品质这项功能而言,EPSON的作法是采取心率与动作这两项感测器同时撷取生理资讯,以进一步看到使用者的深浅眠与醒来的状况。



图5 : EPSON影像科技事业部产品行销主任张慈薇(摄影:姚嘉洋)
图5 : EPSON影像科技事业部产品行销主任张慈薇(摄影:姚嘉洋)

张慈薇进一步指出,EPSON的产品在心率感测上与心跳带相较,其准确度高达99%。 EPSON之所以会如此看重心率准确性,理由在于穿戴式产品的诸多资讯的揭露,像是卡路里计算、睡眠与运动状况的侦测等,皆与心率资料脱不了关系。当然,若是以手环应用来说,大多仅采用单一心率感测器,诉求简易使用,就目标市场而言,就与专业运动员的需求有所不同。张慈薇透露,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不光是只有运动当下的数据必须侦测,一般日常生活的生理资讯,运动员也必须精准掌握,才能在比赛前进行调整。


深化应用层面 仍需扩大合作广度

虽然说,从应用面切入是穿戴式装置发展的首要诉求,但装置供应商要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合作面向来提供能见度,这会是业者们必须要布局的下一步棋。

然而,我们也知道,穿戴式装置本身就可以收集到使用者的生理资讯,透过资料的收集,送到后端的系统服务业者的手上,透过巨量资料的分析,就有机会产生新的商业机会或是服务模式等。


林孟垣表示,Garmin所涵盖的主动使用者族群就高达2000万名,自然也累积了非常庞大的资料量,不过,这2000万名使用者,来自不同的使用族群,各自形成了不同的社群网络。面对这样的社群浪潮,Garmin采取开放的态度,打造自有的API(应用程式介面)以收费方式的作法让不同的社群网络或是App业者所使用。林孟垣进一步谈到,Garmin自2015年年初,便着手开发自有的作业系统,以GARMIN CONNECT IQ为基础,与第三方的App业者能有更多合作,甚至也举办了开发者大会,尝试串连更多的合作伙伴。据了,截至今年七月为止,Garmin已经累积了近七百位的开发者,共开发了两千多个App,总共创造了一千三百万次的下载量。


张慈薇也呼应了林孟垣的说法,EPSON同样也从专业领域切入,像是与国内的健身房或是国泰医院的健康检查,都是透过软硬整合的实际案例。日前雀巢公司发起的一项活动,邀集使用者参与健康管理的活动,由EPSON的手表,搭配App软体Cofit来侦测使用者的生理数据,再由营养管理师给予建议,打造健康生活。



图6 : 从需求面切入,即便功能不多,也能广受市场欢迎,EPSON与Hello Kitty合作,推出的联名表款,在台湾受到广大的粉丝青睐。
图6 : 从需求面切入,即便功能不多,也能广受市场欢迎,EPSON与Hello Kitty合作,推出的联名表款,在台湾受到广大的粉丝青睐。

**刊头图片(Source:d24wuq6o951i2g.cloudfront.net)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让压力感测不再受限天时与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LI7F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