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宜特车电验证 立足两岸放眼全球
最安全可靠的支持与服务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4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270】

成立于1994年的宜特科技,以提供分析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历经10余年的稳定成长,宜特科技已朝向整合性服务方向发展,客户范围从半导体领域扩展至封装模块和成品等下游制造商。目前宜特科技看好中国大陆车电模块验证市场的蓬勃发展,在两岸分工互补的架构下,决定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积极拓展完整车电供应链之验证服务。


宜特科技可靠度与故障分析工程处副总经理崔革文表示,宜特科技会投入车电验证领域,其实是市场需求不断驱动的结果。崔革文特别考察中国大陆宜特子公司的发展轨迹,发现尽管在金融风暴时期,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仍呈现逆势成长的态势。而去年宜特科技大陆子公司总营收中,车电验证分析服务比例 更是逼近50%,tier1服务厂家将近50家,宜特科技可靠度与故障分析实验室在车电验证分析的质量已经备受肯定。目前宜特大陆子公司也取得全球tier1大厂Delphi和Continental在亚洲市场车电模块化产品的认证授权,服务客户群更涵盖Volvo、Denso、Siemens VDO、Bosch、GM等各tier1大厂,现在包括中国大陆天津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等大陆车厂,亦成为宜特大陆子公司的重要客户群。


除了在中国大陆车电市场的成长有目共睹,宜特科技在可靠度验证方面也累积长期而扎实的经验,这样的双重优势,让宜特科技对于发展车电产品验证更具信心,因此决定积极拓展相关业务。目前在中国大陆,宜特子公司以车电模块化产品验证服务为最大宗,在台湾,宜特科技目前是以车电IC验证为主要发展方向。


崔革文副总进一步指出,针对中国大陆车电模块化产品,透过单一窗口,宜特科技可提供符合欧盟ISO 16750标准规范的验证分析服务,满足客户对于安全(safety)和可靠度(reliability)一站完备式的验证服务需求。除了可靠度验证部份,宜特科技能进一步提供失效分析服务(failure analysis)。至于电磁兼容性EMC验证,则需涵盖EMI电磁干扰和EMS抗干扰能力,抗干扰能力牵涉到整车内部系统反应是否产生误读,对于行车安全影响甚巨。目前宜特科技采用与第三方伙伴合作的方式,在中国大陆提供电磁兼容性(EMC)验证服务。


正因为验证分析车电模块化产品的复杂度较高,产品设计安全性与可靠度验证要求更为严谨,包括雨水、尘埃、日光照射、腐蚀、气候气压变化等环境变量,对于车电模块所使用的线材与零组件等,都必须有周全验证规划与考虑。因此,车 电模块产品要经过验证分析之前,宜特科技必须先行了解产品的应用领域和环境变量等条件,为测试厂商找出最适合的可靠度验证分析服务项目。


在台湾,宜特科技则针对车电IC产品提供可靠度验证与故障和材料分析服务。崔革文副总认为,台湾IC产业介入车电IC领域的比重虽然较低,但是仍有相当可期待的发展潜力。目前针对车电IC产品,宜特科技可提供总共40项符合国际汽车电子协会所制定AEC-Q100规范的验证服务。除了 EMC验证之外,在台湾宜特科技已几乎具备完整的车电IC验证服务,预计到今年第2季,IC产品的EMC验证服务便可建构完成,届时将提供完整符合AEC-Q100标准的验证服务。



《图一 崔革文(左)和曾劭钧:宜特车电验证已经立足两岸,未来更要放眼全球!》
《图一 崔革文(左)和曾劭钧:宜特车电验证已经立足两岸,未来更要放眼全球!》

宜特科技会在台湾力推车电IC验证服务,除了认为发展潜力十足外,市场需求激增也是很关键的驱动力。宜特科技可靠度工程处IC可靠度工程部经理曾劭钧表示,宜特科技的车电IC验证工程团队,也已协助数家台湾IC设计公司快速掌握目前车电IC验证的需求项目,包括从辨识IC封装后的包装别开始,宜特科技从41项中针对车电IC的不同应用范围,提出相对应的验证规划项目。目前来看,台湾IC设计业者切入车电领域,以影音系统、方向灯控制、仪表板背光驱动、倒车雷达、CCD感测等被动安全应用为主,这些应用也被要求需符合车电IC的可靠度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车电IC产品也基于市场实际需求,逐渐转向模块化产品演进。不过崔革文副总分析,台湾IC设计厂商要切入车电IC领域,仍需要克服两大阻碍。一方面,以往IC设计封装和模块化的SMT封装流程各自分工,台厂要切入车电IC领域,势必会面对如何进行SMT外包厂之组装质量验证与管理的问题。其二,正因为车电IC产品朝向模块化一站式设计制造流程演进,就必须符合车电产品严谨车规要求的质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检验。车电IC不仅要通过可靠度验证,更要符合零缺陷(zero defect)的质量管理标准,然而车电供应链的全面性质量管理流程对于台湾IC设计厂商而言,与第三方磨合协调的变量太多,仍有许多不可承受之重的挑战尚待克服。


但是崔革文副总也乐观地指出,长远的投资终会得到甜美的果实。IC供货商若要打进车厂或tier1的供应链,虽然需要经过最少3~5年的严格验证过程,不过一旦成为供应链中的厂商,取得其中一家tier1或整车车厂资格认可,便会很快地取得其他大厂的信任,进而站稳高毛利的关键位置,其他车厂站在全球采购降低成本的角度,短期内也会随之跟进。


与其说车电领域生态较为封闭,不如说车电产业是用最谨慎的态度,来提供最为安全与可靠的产品。崔革文副总强调,无论是车电IC还是车电模块,都是以设计可靠度(design for reliability)为依归,明显有别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专注于功能性设计(designfor function)的思维。车电产品总是把成熟度、稳定度、安全性和可靠度作为最优先顺位的考虑;车电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必须以10~15年作为基本要求。


因此从验证角度来看,宜特科技更着重可靠度、故障分析和藉由EMC第三方合作的服务项目达三位一体的完整性。这也是宜特科技得以在车电验证领域、立足两岸并放眼全球的稳固盘石。



《图二 宜特科技小档案》
《图二 宜特科技小档案》

车电验证大前锋 宜特获得众多国际大厂认证授权


宜特车电验证检测团队,累积多年丰富经验及技术能力,提供从IC零组件(Component Level)到子系统(ModuleLevel)和系统(System Level)之完整环境与可靠度试验测试验证能力,为产业界提供可靠度技术服务涵盖面最完善之专业实验室。宜特可靠度工程处拥有为数众多的各项验证之硬设备,提供客户最快速交期,同时实验室质量系统亦获得ISO9000、ISO/IEC17025、CNAS、TAF、DELPHI、Continental Automotive、DELL、Cisco、hp等认可组织或国际大厂认证。


相关文章
「2021汽车电子技术与应用」线上研讨会特别报导
「电动+自驾+车联 2020汽车电子科技峰会」会后报导
2020年汽车电子行业趋势
五大关键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
聚焦『封装五大法宝』之四:基板级的系统级封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LI3NE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