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硬体真是牢不可破的门槛吗?
 

【作者: Licter Chang】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865】


近日在台湾硬体新创圈发酵的议题,无疑就是奇群科技的猫脸辨识CatFi无法顺利出货、甚至有可能就这样出不了货的事件。创办人已出来做澄清与道歉,说明当初在产品规划的时候没有了解清楚、错估形势。但在曾经号称硬体王国的台湾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


当一个不懂硬体的团队遇上新的产品架构,再加上没找到对的资源时,当然会发生!


首先,对于任何硬体新创团队来说,进行群众募资有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募得的钱绝对比真正产品化时要花的还要少很多,因为任何一个错误的决定都会造成开发成本数倍的增加。


因此,在产品上架前好好规划是很重要的,以下有几个在新产品规划时应考虑到的硬体成本,提出来给大家参考。


1. 先来看看机构吧!

CatFi的第一代产品 Bistro在群众募资网站的图片,第一眼看到就想「惨了,应该会改机构吧」!


果然到了第二代外观改了,恩..有点机会了,但是看起来还是状况不佳。


为何先看机构?因为贵、贵、贵,很重要所以说三次。就体积或复杂程度来说,一般的消费性产品都比不上CatFi,它的整个产品有金属件和不同的塑胶件,加上每个机构单元间的组装,以上的示意图都还不含整个组装过程中小元件的模具费用。



图1 : 第一代的Bistro,机构相当复杂。
图1 : 第一代的Bistro,机构相当复杂。

图2 : 改版后的CATFi,机构上简洁了些,但还有改善空间。
图2 : 改版后的CATFi,机构上简洁了些,但还有改善空间。

塑胶元件本身便宜,但是为了大量生产而需要的模具费用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重点是每个元件都需要模具,加上这个产品体积又大,可想而知光模具费用就不少了。对了,还有食品级材质的问题!


2. 电子元件的功能问题不大,问题在安规

要达到猫脸辨识并且将资料与云端同步,就电子元件本身是小事情,这就是为何最后会有个纸箱版配上手机APP就可以完成部分功能。这部分会需要注意的,就是产品本身不是只有功能完整就好,还要对不同国家的法规与安全规范有完整的认知,以免一个不注意就整个重来,尤其是在国际平台的群众募资,出货地是全球! !


全球的安规费用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前提还是在于,从一开始的硬体就可以顺利拿到认证,否则只要一改版,费用就不小。这也是业者在开发案子的时候,如果可以有软体的解法绝对不会更改硬体的原因。


3. 全面性的产品整合规划

接下来就是整合了,这不只是软硬体本身的整合,甚至要到最后的生产规划都要整合进去:


(1) 散热:一个系统要实现脸部运算,就需要有GPU+相机模组,如果这两个元件产生的热没有好好的处理,影像辨识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2) 自动化生产:又回到模具的部分,进入量产时,一旦各个元件不易组装,就会造成人工的成本提高;如果想要利用自动化生产来降低人工成本,就会造成初期模具费用或是自动化设备的投资。这部分要看不同的产品属性而定。


(3) 产品测试:怎么保证出货的产品是正常的?要人工测试还是自动化测试?需要额外的测试程式做校正吗?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毕竟这产品是新产品,代工厂也不知道怎么做测试啊!


结论

关于硬体创业的一些想法,曾陆续在MakerPRO社群分享过,其实也适合用来检视CatFi这个事件。


首先,没错,所有的硬体创新都需要有落地的作法,但这落地是否真的需要一个新的硬体呢?拿这个案子最后做出来的那个纸箱版来说,还蛮有趣的,而且成本够低。


事实上,当新创案中有硬有软时,软硬两端其实有很多结合的模式,以Airsig这个空中签名技术为例,开发团队并没有坚持自己发展硬体,而是找到一个适合的合作伙伴或是投资者(鸿海),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其次是,募资的结果证明此产品有需求,但并不表示量产上真的可行。这时选对供应商会是关键,一个好的供应商从开始时就会将风险与成本算好,如果不行,第一时间止血或许是好的选择 - 毕竟钱花下去就拿不回来了。


好的,这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群众募资上交不出货的硬体新创,希望有一天还是可以看到这产品的问世。


(本文作者为Makerpro共笔作者)


相关文章
实现自动化生产愿景 5G企业专网加速部署
在新冠疫情中升温的5G基地台电子元件商机
MCU供应商新品调查分析
电动机车电子市场将成兵家必争之地
3D列印安规验证巨细靡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3JUTA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