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记忆卡总体分析
 

【作者: 曹鼎立】2001年10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337】

除了现有的硬碟、磁片、可复写式光碟外,记忆卡是各类数位产品所必备的储存装置,举凡数位相机、MP3 随身听、PDA 等等,都是善用记忆卡的产品。然而,记忆卡的种类不在少数,彼此之间也没有太大的相连性,使得记忆卡制造厂商为了自有的规格极力的推广,为的是要占有一席之地。


记忆卡的好处与使用

由于记忆卡有体积小、容量大的好处,使得它在可携式数位产品上占有很重要的角色,而在它储存、读取的功能下,数位化的产品才具有现今极大的产值与表现。一如数位相机的记忆卡就是其中一个主因,数位相机将摄影下来的影像以数位的方式储存在记忆卡上,可以让照片具有永久保存的功效,而记忆卡储存量越大,可以纪录的照片数量就越多,更可以节省原本传统相机的底片成本,使得数位相机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一般的记忆卡均是采用快闪记忆体为其储存媒体的硬体规格,其优点在于快闪记忆体在切断电源后,储存的资料仍能保存,而且无需马达驱动之,使之能发展出体积小,而且储存速度快的优点。


以下为各类记忆卡的内分类与相关适用产品之分析,供使用者在购买卡时可以做为一个参考。


Compact Flash

《图一 》
《图一 》

Compact Flash为历史最悠久,也是普及率最广的记忆卡,有Type I ​​和Tpye II 两种规格,从4MB 到今年512MB 的规格均有生产(2002 年会推出1GB 版本),目前大约有半成左右的数位相机均是采用Compact Flash 卡为储存媒体(以下简称CF 卡),如Nikon、Casio、Canon、 Kodak 等数位相机,均是CF卡的使用机种。如(图一)


除此之外,应用 CF 卡为储存媒体的数位产品最多的是 PDA,特别是以 Windows CE 为作业系统的 PDA。


从Compaq 的iPAQ 系列PDA、Casio 的Cassiopeia 系列PDA、HP 的Jornada 系列PDA,均是采用CF 为其储存装置,如此一来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当使用者把PDA 的资料储存在CF 卡面时,可直接接驳在另外一个支援CF 卡的PDA 上进行拷背或备份,而不需要透过电脑传输,直接节省传档时间。


而其他的作业系统 PDA 当中,TRGpro 和 HandERA 330 以及 Penbex 作业系统的 PDA 也是采用 CF 卡为其储存装置。


Type I ​​和Type II 的规格最大的不同是在于厚度上的问题,由于第一代的Type I ​​规格CF 卡储存容量有一定的限制,使得业者开发出厚度约厚前一代0.25 厚的Type II 规格,而该规格也替整个数位产品的市场带来许多商机。举例而言,具有CF 规格的相关产品如数据卡、Lan 卡、数位相机、蓝芽卡、条码机、 GPS 卫星定位系统等均有研发,也使得使用者在利用数位产品时可以发挥更强大的功用。


由于开放授权的关系,使得许多台湾或大陆的厂商自行研发出各式规格的CF 卡,所以在价格上也是所有记忆卡当中极为低价的产品,不过也因为如此,CF 也是当今价格最为混乱的记忆卡。


《图三》
《图三》

Smart Media

又称为SSFDC 卡,它的面积约四张标准邮票大小,厚度也是所有记忆卡当中最薄的一种,在配合数位产品上,Smart Media 记忆卡(以下简称SM 卡)可以协助厂商在制造数位产品时,大幅缩小产品的体积,让轻薄短小的可能性提高。


一般而言,约八成的MP3 随身听均是采用SM 卡为储存装置,其容量大小从4MB 到96MB 均有(128MB 的SM 卡将于2001 年年底量产),其中数位相机的部份,Olympus系列的产品均采用SM卡为储存装置,而Fuji的某几款数位相机也是采用SM卡。


SIM 卡的推出时间较 CF 卡晚,建议售价也是所有的记忆卡当中最为低廉的,只可惜配合SM规格的周边产品并不多,使得它的销售量与普及率逐渐缩小。


Memory Stick

《图四》
《图四》

可分为白卡和蓝卡两种,为Sony 所研发出来的记忆储存装置,也由于这是由Sony 自行研发出来,所以只适用于Sony 所有的数位产品线,包括PC、Notebook 、数位相机、 PDA、MP3 随身听、音响、数位摄影机(DV)等,均可使用。 (图四)(图五)


虽说 MS 卡只能使用在自有品牌的产品上,可是由于 Sony 在数位产品上所占有的市场率极高,使得拥有 Sony 系列数位产品的使用者可以「一卡打遍天下」。 MS 卡的大小约如一片青箭口香糖,容量从8MB到128MB不等。


MS 卡在 1999 年二月的时候推出保护技术(MG),目的在保护 MP3 的音乐不被盗版,因此从原有的蓝色 MS 卡中,推出同样大小,但颜色却是白色的 MS 卡。其实蓝色卡和白色卡均同样可以使用在Sony 任何一款有支援它的数位产品上,唯一不同的是,只有白色的MS 卡可以在Sony 推出的MP3 随身听进行读取的动做,而这也是Sony 大厂在音乐这一方面保护版权不遗余力的地方。


一般而言,MS 卡的建议售价均偏高,可是由于它的「 Sony 统一制度」特性下,大部份的使用者并不会太在乎价格是否偏贵。


幸运的是,在 2001 年时台湾已有超过 40 家研发厂商宣布支援 MS 规格技术,相信在2002 年度,MS记忆卡的价格可以普及化。


Secure Disk与Multimedia Card

《图五》
《图五》

Multi Media Card (以下简称MMC 卡)和Secure Disk (以下简称SD 卡)的规格均相同,体积大小是所有记忆卡当中最小的(约一张邮票大小),而其储存容量从8MB 到128MB 不等。其中唯一不同的是,MMC 记忆卡不具有保护技术,而且读取速度是2MB/Sec;而SD 卡则是和MS 卡一样有保护技术,而且读取速度高达10MB/Sec,可说是当今记忆卡储存速度最快的一种。 (图六)(图七)


由于该卡是在1999 年2 月推出,所以支援该记忆卡的产品并不多,不过由于该规格是Panasonic 和Toshiba 所共同研发,所以它的普及率应会随着此两大厂所推出的数位产品而渐渐增加。


其中最让SD 卡为傲的是,PDA 产品当中,占有率最高的Palm 在新一代的产品(如Palm m505 和Palm m500)全面支援SD 卡,使得SD 卡在现有的PDA 市场当中,以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多的占有率。


同样的,SD卡的价格也是和同是Sony推出的MS一样,都是属于略贵的价格。一般而言,SD 卡和 MS 卡可说是两大厂商的对决,相信在 2002 年,SD 卡和 MS 卡会是竞争相当激烈的产品。


《图六》
《图六》

总结

在未来,产品数位化、资讯数位化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也使得记忆卡的使用量会越来越重要,而记忆卡的技术则是朝向越来越大的容量来发展。如何挑选正确的记忆卡并没有一个一定的准则,不过,您可以检视您身边的数位产品再做决定,包括数位相机、PDA、DV、MP3随身听等等,都是可以用同一种规格的记忆卡来「统一」。


现在市面上针对这么多种不同的记忆卡而设计出不少种读卡机,其中四合一的读卡机最受欢迎(SM/MS/SD/CF),如果您先前所购买的数位产品的记忆卡并不相同,也仍可以利用读卡机来互传资料,这也算是一种数​​位资讯交流与沟通的极佳方式。


《图七》
《图七》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3S6TTA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