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小型電子公司如何建立良好的研發環境
 

【作者: 誠君】   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907】

台灣目前面臨著全球經濟不景氣和產業外移的危機,國內電子業者苦無資金挹注,但是投資機構卻尋不著有前途的新產品。在電子資訊業裡,35歲以上的失業人口也日漸增加,其中,大部份人是尚未提升本身的技能水準;有些人是心態未調適過來,還要求得到高薪後,才願意工作;另有一些人是不滿公司的管理制度,想要出來創業,可是卻苦無資金和經驗,最後,只好不斷地更換工作,尋找更好的環境。這就形成「老闆找不到優秀人才,優秀人才找不到好公司」或「想找(或換)工作的人一大堆,可是公司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選」的奇怪現象。在招募研發人才時,這種現象尤其顯著。


由於國內的研發人才缺乏,國內業主就到中國大陸建立研發團隊,雖然對岸的工資便宜,而且可挑選的人數眾多,但是,普遍缺乏忠誠度,台商要謹慎保護技術專利和商業機密。所以就公司的無形成本而言,不見得划算。治本之道,應該好好地培養國內的研發人才,重視知識的經濟價值,奠定國內研發的根基。


其實,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內的中小型電子公司正試圖轉型以研發為導向的組織結構。許多過去有工廠和生產線的公司,也陸續裁撤原有的工廠、資遣作業員,或將工廠外移至大陸或轉售,將節省的資金移作研發用途。這種產業共識是非常好的現象,不過,為了能發揮效果,業者應該注意下列事項,才能建立起良好的研發環境,培養出眾多的研發人才,為企業創造出最大的利潤:


謹慎招募研發人才:優秀的研發人才必須學習心很強,他們不見得熟悉新技術,但能舉一反三,因為他們的邏輯推理能力很強。此外,優秀的研發人才大都不擅長人際關係,所以,業者必須容忍他們在這方面的缺點。不過,好的研發人才大多數具有正直的個性,有話直說、實事求是、不玩心機,能了解這點並善於管理的業主,最後將受益無窮。當然,如果不符合上述特質的人,絕不能讓他們從事研發工作,因為他們會影響其他研發人員的情緒。


以誠正的心對待研發人才:因為研發工作是一項非常枯燥無味、既費力又費時的工作。研發人員除希望其所開發的產品能成功以外,更希望他們的上司能體諒他們的辛勞。萬一失敗或遇到挫折時,能力強的研發人才都會相當地自責,業者實在不應該再嚴厲斥責,否則將來即使非常簡單的開發案都可能很難順利成功,這是因為研發士氣已受到無情的打擊。此外,業者若事先已承諾的事項,就必須準時照辦,否則研發人員是不會甘心奉獻犧牲的。


落實教育訓練:新產品的開發須具備新知識,所以必須要求研發人員不斷學習新知。研發主管必須以身作則擔任授課講師,其餘成員也須效法。能力跟不上或退化者,應該將他們調離研發部門,以確保一定的研發水準和文化。


開發時程須量力而為:雖然,業者都希望自己的產品開發時程都能比其他公司短,可是大多數情況是「欲速則不達」。公司的業績必須植基在研發上,而研發的基礎必須穩固,才能在未來貢獻出可觀的利潤。這點是國內業主因短視近利,無法洞澈的地方。其實,穩紮穩打的人,最後都會成功的。


目前在自己公司裡的研發人才或許在未來也會自行創業,業主必須以寬大的心胸對待,擅用互補互利的關係,化阻力為助力,才能廣結善緣,以補自己事業的不足,成功的經營者必須具有這般的智慧和眼光。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71.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