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時間和目標管理是專案成功的關鍵
 

【作者: 誠君】   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60】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過:「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也不能管理」,他也說過:「時間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資源,除非嚴加管理,否則就會一事無成。」時間是奧妙和複雜的,不只是專案經理為了樽結預算,會要求工程師縮短開發時間;客戶更無時無刻不期望能早日完成專案。因此,時間和企業、科技、人類、萬物都息息相關。


專案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好時間的排序。時間排序和個人的時間管理一樣重要,但是個人的時間管理只能增加個人的生產力,而時間排序卻能增加專案和團隊的績效,所以效果更大。這也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地方。


管理時間需要有掌控時間的能力,清楚地說,就是規劃未來的能力。不過,這還是很抽象。以研發專案為例,就是要讓自己和別人(客戶)對時間的認知一致、同步。用電腦來比喻:如果CPU的時脈和周邊裝置的時脈無法同步,資料將無法傳輸。但是一般周邊裝置的速度都沒有CPU快,所以有所謂的「等態狀態(wait state)」加在CPU的週期時脈中,以延長CPU的處理時間,不過這個時間是很短的,大約幾ms。回到人世的現實界,在研發專案中,這「等態狀態」就是專案經理和客戶之間對時間認知的差距,或者是專案經理和研發團隊成員對時間認知的差距。縮短這個差距必須靠時間排序。


大部份客戶將時間看成一條直線,一條無法回頭的河流。所以要求專案經理必須立即進行開發,從頭到尾做下去。這種作法適用於小型或簡單的專案,但是如果應用在大型專案或計畫上,常會因為工作定義的模糊、資訊取得的困難、技術的複雜性,而使專案無法順利完成。目前大多數企業都還使用這種思維模式在開發產品,專案進行到最後毫無收穫時,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時間難道是一直往前走,無法回頭的嗎?在物理學中,時間是相對的;依據相對論,如果太空梭以光速飛行,在太空梭裡的時鐘會比地球上的時鐘慢。在電子學中,時間可以被視為週期時脈,週而復始不斷循環發生,好像太陽一樣每天從東邊升起,西邊降落,從不改變。此外,時間也可能像爬迴旋梯一樣,成螺旋狀前進,這是結合直線和週期的觀念。執行大型專案,應該盡量採用時間的迴旋模式,因為它可以將一個大專案看成許多個小專案(階梯),每爬上一個階梯(milestone),距離最後目標就愈接近了。每個小專案必須按照其個別的重要性和關聯性,排定前後順序,這就是時間排序。


專案的時間管理必須經過三個階段:1.選擇最佳的時間模式、2.在此時間模式下決定時間/工作的排序關係、3.改變客戶和團隊成員對時間的認知,最後形成共識,開始執行。這不是容易和輕鬆的工作,但是卻能影響專案的成敗,不只對研發專案很重要,對一般的業務/行銷企劃也適用。


時間排序是專案目標管理的重要一環,規劃目標管理的步驟有:1.定義明確的目標或工作範圍、2.瞭解我方現況、3.找出達成專案目標所需的步驟、4.採適當的時間模式將這些步驟排序、5.不斷評估執行情況,必要時得從頭由第一項開始逐項評估和修正之。除了時間排序以外,請不要小看其它幾項。譬如第二項中:是否有研發工程師對某技術熟悉或有潛力能掌握之?在哪片CD或書本裡有談論到某產品的技術細節,而這片CD或書本目前在哪裡?是否在網際網路上有可資利用的免費下載軟體或程式碼或技術手冊?公司是否已經購買了類似或相關的軟硬體開發工具和技術資料?等,不勝枚舉。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94.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