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科技教育和教導型訓練
 

【作者: 誠君】   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002】

世界正在改變,我們的學校教育和企業訓練也應該有所改變才是。


雖然,國內目前成立了許多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可是來自這些學府的畢業生之技能,有些似乎仍嫌不足。其中,有一些畢業生甚至沒有解決技術問題的基本能力,或缺乏追根究底的精神。


相反的,也有一些畢業生的技能非常好,其追求技術解答的全神貫注,連資深工程師都要自嘆莫如。但是,這類型的人往往缺乏與他人保持良性互動的能力,這對他們未來的發展,其實已經提早埋下了隱憂。


另有一部份從國外留學回來的理工科學人,則將工程師的工作視為畏途,甚至鄙視此職務,他們喜歡到學術研究單位服務,成為老師或研究員。可是,平心而論,若老師沒有產業界的實務經驗,僅具有理論知識,最後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可能會缺少一些非常重要的謀生技能。也就是說,學生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在幫老師或他們自己完成實驗或論文,卻沒有紮實地學習一些目前產業界很需要的實用技能。當然,這也和學校的設備資源不足有關。


通常當電子企業缺乏人才時,會採取從外界高薪禮聘或挖角的辦法,這些被挖角的人才上至高階主管,下至研發工程師。不過,不可能每一位被禮聘來的經理人都能像IBM前董事長兼執行長葛斯納(Louis Gerstner)一樣卓越,他最後真的使IBM回春。空降主管必須先抗拒企業內部原有的文化和習慣,等抗拒成功之後,才能侈談將自己的理念付之行動。許多案例顯示,大多數的空降主管往往會被企業內部原有的文化和習慣打敗。因此,未來的幹部最好能從內部培養出來。


如何從企業內部培養出未來所需要的幹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許多國內企業主並不願意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大部份原因是怕經過內部培養的人才,若最後出走的話,就等於替其它公司或對手培養人才。因此,現在產業界的人才多數來自於外商,或者國內大企業,或者有潛力的人之自我努力。


隨著電子資訊產品的生命週期之縮短,許多設計創意、市場策略必須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被決定。傳統的決策機制已經無法對市場做出及時有效的反應,因此,「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每位幹部和工程師都必須擁有適當的授權,才能憑其專業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定。例如:一般而言,一位日理萬機的SoC設計公司負責人是不可能隨時都要去插手管每一個邏輯閘的設計,因為開發一顆SoC,很可能要對數百萬個邏輯閘做驗證,公司負責人哪裡有時間去一一查證呢!因此,有效的授權和幹部的決策訓練就變得非常重要。


企業經驗是企業文化和專業知識的累積。為了使企業能永續經營,各級主管應該以身作則積極培育接班人。接班人是需要磨練的,他們不應該是溫室裡的花朵,更不應該是光說不練的理論家,他們更需要具備前瞻性的眼光,能預知未來市場的趨勢,提早養成應付未來問題所需要的能力。主管除以經驗教導下屬如何做以外,下屬對公司現況的適時反應,主管也應該鑑納,並對相關的決策做出調整。否則會淪為一條鞭的領導,這就與傳統的決策機制沒有兩樣了。


Bill Porter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他從小就被人認定是一輩子都不能賺錢養活自己的人,但後來卻是Waltkins公司的超級推銷員。他是他所居住社區的一條隱形的線,他挨家挨戶給人們帶來了各種各樣的消息,他把他們串成了一個大家庭,因此獲得人們的感動和信任。在網際網路盛行的年代裡,真誠的領導仍然有著莫大的影響力,這是值得國內企業主管效法的。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