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開發到測試提供嵌入式系統設計者最佳平台
專訪NI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

【作者: 馬耀祖】   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12】

以工程師的角度而言,以往嵌入式系統的設計(Embedded Design)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在於設計一顆IC時,必須解決外部與周邊硬體的溝通問題,例如控制某個溫度箱等。換句話說,工程師們把開發系統都設計完成了、軟體都寫好了,並順利燒錄在IC上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與外部溝通」。工程師可能先開發一個設計電路板,加上諸如I/O等功能,以做風扇、溫度計等方面的控制,之後才可以對此IC的設計良窳與否進行測試。如果發現設計不好,上述的流程就必須重新來過。


《圖一 NI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
《圖一 NI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

美商國家儀器(NI)行銷經理郭皇志表示,其實工程師花費最多的時間精力,不是用在開發這顆IC本身,而是花在開發這顆晶片所使用的環境上,所以,「我們就思考,有什麼更好的方式,能讓整個開發過程簡化」。NI進而推出了一系列的產品,包括LabView DSP、LabView FPGA等解決方案。


郭皇志表示,希望讓工程師在開發程式後,跟以往一樣將程式載入DSP或FPGA中,但之後馬上就有一系列的I/O模組可以使用,讓工程師無論是在擷取資料或跟外部溝通時,幾乎不需要再做額外的設計。工程師馬上可以知道所寫的程式、邏輯結構是否正確,即使修改,亦可馬上再執行測試和確認。此舉可以讓工程師的設計時程加快許多,這也是嵌入式系統設計未來的趨勢。


至於PAC(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的應用,郭皇志提到早期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在數位處理方面,雖然具有速度快、穩定度高的優點,但是在類比處理方面卻顯得力有未逮;而PAC(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在類比處理的表現較佳,尤其是使用LabView來撰寫程式,不僅可以加快開發速度,且能處理更為複雜的程式。所以需要類比處理、複雜度較高的邏輯分析等需求,很適合使用NI提供的PAC解決方案。


郭皇志也特別介紹了NI的CompactRIO模組,這款產品在於解決之前體積小但速度慢的客戶反映,裡面跑的是FPGA,所以速度非常快。所以CompactRIO模組兼顧了體積小、速度快的兩個特性。另外,它的堅固性可以承受50G的振動壓力,即使在高空的環境中也可以做一些壓力等測試。


最後,郭皇志強調,測試工程師和開發工程師,如果使用不同的軟硬體,那麼彼此溝通的語言不同就會造成問題,NI的LabView就是希望建立成雙方能夠順暢溝通的平台。他說,「無論是從事測試或是開發的領域,以NI的LabView軟體為核心,絕對可以讓工程師們安心勝任。」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217.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