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眼球追蹤技術邁步走入尋常百姓家
動眼不動手

【作者: 王岫晨】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61】

眼球追蹤技術(Eye-tracking)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似乎都是利用來讓殘障人士透過眼球的移動來取代身體不便處的輔助科技,例如眼球文字輸入等用途。但是隨著這方面的技術逐漸成熟,許多電子產品也陸續加入了眼球追蹤技術的運用行列。未來眼球追蹤技術將不再只是殘障人士使用的專利,一般普羅大眾也都有機會使用這個有趣的新科技。


《圖一 美軍阿帕契直昇機的機關槍就使用了眼球追蹤技術。透過駕駛員的眼睛所視,眼球移動到哪裡,機關槍就打到哪裡。》
《圖一 美軍阿帕契直昇機的機關槍就使用了眼球追蹤技術。透過駕駛員的眼睛所視,眼球移動到哪裡,機關槍就打到哪裡。》

從軍事用途走進電子產品

事實上,美國軍方的攻擊直昇機就曾經使用過眼球追蹤技術。美軍阿帕契直昇機的機關槍,控制方式是透過駕駛員的頭盔,駕駛人的眼睛所視,眼球移動到哪裡,機關槍就打到哪裡。後來眼球追蹤運用到醫學上,可以提供腦部麻痺的患者有更大的行為能力。


而眼球追蹤技術的下一個目標,就是電子產品。目前已有廠商發表配備眼球追蹤系統的筆電,使用者可以藉著眼球的移動來操縱電腦。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套眼球追蹤系統能讓控制電腦的速度更快、更流暢。系統感應使用者的眼球動作,當使用者看著電腦螢幕時,追蹤器感應並轉化為電腦訊號。


開發這套眼球追蹤系統的瑞典托比(Tobii)科技公司表示,目前工程師已經設計出一款射擊遊戲,當使用者凝視虛擬敵人時,產生虛擬的雷射光攻擊敵人。在處理文字時,凝視畫面下方能夠轉動畫面捲軸。未來,眼睛凝視的位置會出現游標,或者是其他好辨識的圖騰。


眼球追蹤系統的原理,是經由兩束看不到的紅外線雷射光追蹤眼睛移動。兩架隱藏攝影機追蹤著來自眼球視網膜的「暗示」,並做出反應。但軟硬體還需要適當的調整,使每個人無論有沒有戴眼鏡,都能夠使用這套系統。根據托比公司的經理巴克利(Barbara Barclay)表示,眼球追蹤系統能夠取代傳統的滑鼠、鍵盤,甚至觸控式面板,使電腦操作更快、更有效率。而隨著眼球追蹤系統逐步走向商業市場,預計未來托比公司將進一步改善、開發原型機的功能,使其更趨完善。


另外,眼球追蹤裝置也可以用於網頁與視覺實用性的檢測,也就是把使用者觀看一個網頁或廣告時的注視程度紀錄下來,從觀察眼球的注視焦點來審查一個網頁、廣告中被觀眾最常注視的點,進而審查網頁與廣告的實用性與使用性。


《圖二從觀察眼球的注視焦點來審查一個網頁、廣告中被觀眾最常注視的點,進而審查網頁與廣告的實用性與使用性,將可以帶給UI設計人員一些重要的設計參考。》
《圖二從觀察眼球的注視焦點來審查一個網頁、廣告中被觀眾最常注視的點,進而審查網頁與廣告的實用性與使用性,將可以帶給UI設計人員一些重要的設計參考。》

眼球追蹤越來越接近你我生活

眼球追蹤裝置已經越來越接近你我的生活,主要的應用包括如下:


  • 1.藝術的運用:利用眼球追蹤技術來作為藝術的媒材,例如用於隨機創作音樂,或是利用眼睛的移動作為作畫的工具。


  • 2.網頁與視覺實用性的檢測:從觀察眼球的注視焦點來審查一個網頁、廣告中被觀眾最常注視的點,進而審查網頁與廣告的實用性與使用性。目前許多網頁公司與廣告公司都有引進這樣的技術來審查網頁的使用性,例如Yahoo網站便是。


  • 3.其他使用性的輔助評估:利用一般人對相片的焦點,來進行影像的抽象化與模糊化的參考值;利用眼球偵測來進行的文字輸入法;或者用來偵測駕駛人的開車狀況,根據眼球與頭部觀察,來判斷駕駛人是否已經偏離開車焦點,並加以警告。


  • 4.利用眼球追蹤來進行遠端遙控:利用眼睛的焦點移動或操控遠端的物體,如電視、子母畫面的切換、多頻道轉換控制等。甚至還有Eye Cooking,利用眼球注意力來輔助閱讀食譜,不需要用到手來控制的方便想法。



未來可以肯定的是,眼球追蹤裝置將運用到越來越多的生活層面上,甚至取代目前火紅的觸控技術。只是,未來的人類似乎只要躺著或坐著就好,會不會真的變成四肢退化、頭腦發達的外星人了?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62.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