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0年網路設備趨勢大調查
 

【作者: 】   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511】

前言

網際網路除了資料的傳輸外,隨著頻寬及技術的提升,將語音及影像完全的整合進來,已是指日可待;這是內容形式的匯流,在傳輸的技術上正大力推展的,則是有線與無線的結合,目標是要做到Anywhere、Anytime都可以上網的境界;在實際的應用上,不論生活面或經營面,更是有無窮的想像空間,各種模式不斷地推陳出新,令人眼花瞭亂。


網路設備兩大趨勢:整合vs.專屬功能

想像可以天馬行空,但要讓美夢成真,還得有工具可用。整個網際網路的發展,若缺了網路設備與應用軟體,虛擬世界的一切真就成了空幻。


隨著應用面的日趨多樣,網路架構中的元件也已發展地相當複雜,除了大家所熟知WAN的Router、Modem,LAN的Switch、Hub,及防火牆等安全設備外,各項設備的功能也正朝兩個看來矛盾的方向發展,一是整合或取代,如Switch與Router的整合,及Switch取代Hub,或是各項配接設備中加入安全、流量管理、語音及影像模組等;另外則是專屬設備的發展,如QoS、負載平衡器等等。


本次「國內企業網路設備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問卷,主要針對Router、Switch、Hub及Firewall等四項產品進行調查,限於作業時間及人力,問卷的規模不大,共發出去100份,回收之有效樣本為25份,但問卷對象皆為國內中大型的資訊、電子類的高科技廠商資訊部門,公司人數平均約為800人。以下將統計數據做一整理陳述,並嘗試分析說明,希望能提供您在未來設備採購上的有用參考。


現況與未來趨勢

路由器市場 - 思科地位難撼動

從(圖一)中可以印證路由器的市場中,不論是採用的企業數或台數,Cisco確實是穩居市場龍頭,而且是明顯寡占的居面;Nortel在這裏居老二,這應和她併購了Bay Network有關;這次問卷中也被廠商採用的還有Cabletron(現改名為Enterasys)、Zyxel及Dlink,但比例皆偏低。



《圖一 目前使用路由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一 目前使用路由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從(圖二)則可以看出,未來一年有計畫添購路由器的公司有四成多,若要選擇廠牌,仍以Cisco為主要選擇,占32%,其他也被考慮的廠牌則有Nortel及HP,可見得其他廠商要想打入路由器的市場,門檻是相當的高。



《圖二 未來一年路由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圖二 未來一年路由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交換器市場 - 百家爭鳴,各有斬獲

從(圖三)中可以看出,Cisco雖然也頗具份量,但已不是寡占的局面。在本次二十五家企業中,就有12種廠牌列名,可以看出此一市場競爭相當的激烈。在採用的家數中,以Cisco為最多,Accton及3Com居次,Dlink第三,但在裝置台數上,卻以Dlink氣勢最盛,更勝Cisco,在這方面,國產設備的表現不遑多讓。再看未來一年的採購情況,如(圖四),Dlink、Cisco及Accton三足鼎立,其他也有多家分食此市場。



《圖三 目前使用交換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三 目前使用交換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四 未來一年交換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圖四 未來一年交換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集線器市場 - 國產品市占率高,但獲利空間緊縮

再來看看集線器(Hub)市場,從(圖五)中可以清楚看到,這部份可說是二大國產設備:Dlink及Accton的天下,不論是採用的家數或裝置台數上,皆表現的可圈可點;在這低階的市場中,我國廠商無疑具有相當的製造、價格優勢,其他的國際廠商要想分一杯羹就得使出混身解數工夫,例如Intel這一陣子在中低階網路設備市場動作頻仍,也可看出確實有些斬獲。



《圖五 目前使用集線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五 目前使用集線器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在未來一年的需求市場上,如(圖六)所示,Dlink可謂一支獨秀,在本次問卷中占40%選擇比例,其他各家則是機會均等,但在實質的採購金額上會有縮減(稍後再說明),而部分廠商則言明不會再採購此類產品。



《圖六 未來一年集線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圖六 未來一年集線器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防火牆市場 - 四成企業未裝置,開發空間仍大

隨著網路逐漸成為企業競爭力的一環,傳輸資料的安全性也更被重視。但在本次調查中,仍有四成企業尚未裝置防火牆,可見仍有許多企業並未將它視為不可或缺的設備,因此此一市場的開發空間仍大。從(圖七)中可以看出,企業採用的防火牆廠牌眾多,共享軟體(Freeware,如Linux)自組的不少。在各家廠牌中,號稱市占率最高的Check Piont,在國內市場的表現果也不凡,另外,Cisco和Netscreen也頗被接受。但在欲採購的情況中,只有不到二成企業準備採購,只有Check Point、Netscreen及HP中選(圖八)。



《圖七 目前使用防火牆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七 目前使用防火牆廠牌之家數與台數比較》

《圖八 未來一年防火牆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圖八 未來一年防火牆廠商的採購比例圖》

整體性評量

產品採購考量因素

就採購網路產品的優先考量因素來看,如(圖九)所示,「穩定性」是這次調查中企業對於這四種產品所共同重視的條件;「使用效能」則是次要的考量;在「擴充性」上則顯得要求不高。在「安全性」上,正是防火牆的功能,所以要求高是必然的,路由器也有此一方面的要求,有趣的是,企業對交換器的安全皆不重視,但廠商其實在這方面正不斷地強化功能,由此看來,兩方在此點上的交集還不高。



《圖九 採購網路產品的優先考量因素》
《圖九 採購網路產品的優先考量因素》

在價格因素上,可以清楚看出,隨著功能複雜度的降低(從路由器到交換器再到集線器),企業對於價格的考量也逐步升高;防火牆在此點上則未被列為重要考量,畢竟「安全」是很難用價錢來衡量的。


採購金額與功能性成正比

在未來的採購金額與台(套)數上,由可以看出,僅管路由器的採購套數不多,但市場的收益卻是最高的,可見得專業性的價值最為可觀;交換器的採購金額為路由器的一半,而集線器又是交換器的十分之一不到,所以前述國產設備雖然在低階市場的表現看來不差,但事實上利潤是相當有限的。另外,雖然防火牆採購的套數不多,但這些企業願意投入的金額不菲,可見得只要打動幾家大型客戶的心,這個市場的附加價值相當驚人。


最後來看看各家產品的品質及售後服務表現,僅列出各類產品排名較前的廠牌,其中以Cisco的整體表現看來最受肯定;在Hub的表現上,使用最為普及的兩家國產品牌,則多數使用者只覺得尚可,不知是信心問題還是實際上仍需加強?。


結論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企業對於網路設備的需求仍相當強勁,而愈高階的產品,如路由器,其附加價值愈高,但進入門檻也愈高。交換器成為市場主流,已是大勢所趨,而隨著交換器的市場競逐者增加,除了價格會更趨低廉外(尤其是L2級產品),要穩占一席之地,各廠還得從更高階的功能性、整合性或服務的延續性及客戶滿意度來下手。至於網路安全這個領域,其實各個層面的應用技術及重要性已經談了很多,但這次調查中顯示,事實上仍未讓近半數企業心動而採取行動,是因為國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性格呢?還是網路安全廠商誇大了需求性?這和該不該裝保全、買保險一樣,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的吧。(調查整理:黃寶心,評析:歐敏銓)


*數值表示說明:以Router在穩定性上的表現為例,73%是表示採用Cisco Router的企業中,有73%認為Cisco為穩定性高。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43.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