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機NFC加速普及 創新消費支付新體驗
亞洲是重要市場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71】

磁條卡在銀行業已經使用很長的時間了,且至今仍有銀行還在發行磁條卡。不過,過去20年裡,為了更安全地解決銀行卡詐騙問題,在地方政府支援下,銀行一直在推廣部署晶片卡。銀行卡中嵌入晶片在整個支付產業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且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完成,因為大型基礎設施必須部署到位,而且客戶還要接受新式銀行卡。所有這些市場發展變化為NFC非接觸式技術應用奠定了基礎,無論是在銀行卡還是行動裝置中,NFC技術發展歷經了三個主要階段。



圖一 : 銀行卡中嵌入晶片在整個支付產業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一 : 銀行卡中嵌入晶片在整個支付產業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NFC技術發展

意法半導體的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部行銷應用總監Jerome Juvin認為,這種非接觸式支付技術具有很強的開創性。首先,從技術角度來看,這是第一次整合射頻非接觸式通訊技術與安全晶片,在銀行卡和NFC行動裝置中,非接觸式通訊技術的導入讓支付方式發生許多變化。首先,這為使用者帶來不同的支付體驗,並且可以為銀行卡設計新的外觀尺寸,因為模組變得更小,更容易整合到尺寸更小的產品中,例如,智慧型手環、智慧手錶。而到現在,指紋辨識在智慧型手機中的應用也變得非常廣泛,讓銀行卡為使用者帶來更高的支付安全性和更佳的支付體驗。


這些變化為銀行產業和行動產業帶來了很多好處,真正地有利於整個生態系統的發展,包括裝置製造商,例如,智慧型手機或智慧手錶製造商。因此,他們可以為客戶開發新的應用,提升品牌黏著度,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行動網路運營商採用非接觸支付技術能從中獲得很大的利益。新的商業模式產生了新的服務類型,例如,行動支付和交通卡。此外,透過整合嵌入式安全模組和NFC收發器,裝置製造商也能開發出自己的生態系統和商業模式,將安全應用設定於手機的核心應用,並能夠開發如 ApplePay、GooglePay、SamsungPay、HuaweiPay、MiPay、OPPO Pay一樣的手機錢包。


晶片商的新機會

所有這些發展,為產業生態系統和ST等技術供應商帶來很多好處,同時也創造了更多機會,因為智慧裝置中的安全模組可以帶來額外的應用和技術,這也是將NFC控制器和安全模組整合到嵌入式SIM等應用中的絕佳機會,因為如今嵌入式SIM使用與NFC相同類型的安全模組。由於出現了多種應用創新和技術,因此可以整合NFC和安全模組,這是NFC支付和嵌入式SIM結合應用的現狀。


此外,我們還看到UWB通訊應用,UWB是一種無線載波通訊標準,用於研發新的數位車鑰應用。UWB是一種射頻技術,同樣有著安全性的要求,這是NFC安全模組子系統整合這類技術的絕佳機會。在過去20年或者更早的時期,我們看到支付技術在全球普及,晶片卡在過去的20年裡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從大約在2015年開始,我們可以看到,支付技術發展的速度明顯提升,這不僅是因為技術本身,還因為支付的市場接受度。


非接觸式支付技術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普及,使用者更加渴望新的支付體驗。比如,在中國,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廣泛部署二維碼支付技術,並從指紋辨識、大螢幕手機發展中獲得巨大回報,在支付技術的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因此,自2015年以來,我們看到了這項技術及其使用方式加速發展。


銀行支付卡市場

在今天,銀行卡支付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複合年成長率保持1位數成長。儘管在2020年受疫情影響,市場規模略有下滑,但卡片發行量仍維持小幅成長。2020 年銀行卡發行量約34億張。預計市場會在疫情後復甦,主要受益於雙介面銀行卡的全球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品牌廠商推出更多創新應用,銀行卡出現很多新的外觀設計:金屬、透明,甚至環保、生態等型態。在未來的發展,指紋辨識技術將開始在各地展開試點,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試點過程正在加速推動。



圖二 : 智慧卡銀行市場演進(source:st.com)
圖二 : 智慧卡銀行市場演進(source:st.com)

關於亞洲的具體情況,需要注意的是,亞洲是一個重要的銀行卡市場,約占全球市場規模的40%。所有國家都宣布推廣雙介面銀行卡而逐步淘汰接觸式卡片,並且滲透率已經達到一定水準。亞太地區正在推動雙介面銀行卡計畫。亞洲特殊之處在於,雖然仍在使用VISA、MasterCard、AMEX、Discovery和JCB等傳統支付交易規則,但大多數國家也各自擁有支付技術規範。在東南亞,由於市場碎片化嚴重和國家眾多,可以看到大量的國家支付交易規則,所以,開發這個市場需要考慮這個特殊問題。


行動支付

關於行動支付的發展,前文有提到,在行動裝置內導入NFC,尤其是安全模組,具有相當大的開創性,為生態系統、行動網路運營商、行動裝置製造商、技術供應商、金融科技公司和應用開發商創造了大量機會。我們可以看到,消費者接受新技術和新支付方式的速度正在加快,這也為晶片商創造了很好的機會。首先,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裝置數量達到13億支為行動支付帶來了龐大市場,其中大多數產品都將加持NFC技術。截至今天,全球大約有55%的智慧型手機具備NFC技術和安全模組。90%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均配備NFC技術。


NFC技術在中端手機市場的比重越來越高,尤其是在中國,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手機品牌都配備了NFC。NFC技術採用率正在成長。在中國以外的智慧型手機市場,NFC 技術的成長動力始於ApplePay、SamsungPay和GooglePay等行動支付。在中國,如華為支付、OPPOPay和小米支付這樣的OEM支付應用也非常成功,尤其是在交通卡應用的推動下,現在,超過125個中國城市接受手機錢包刷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支付寶、微信支付和Paytm等掃描二維碼的點對點支付,以及即時支付是亞洲的一個特有的應用現象,且在行動支付領域人氣非常高。我們確實看到在中國有很多人刷二維碼乘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中國手機製造商對於ST等晶片供應商來說也是一個機會,因為手機市場成熟度和滲透率在中國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準,手機製造商正在尋求擴大國外市佔率,我們已經看到他們出現在歐洲。例如,他們現在正準備在國外進一步部署錢包支付策略。這也是ST正在布局的,尤其是透過STPay-Mobile布局的市場。


結語

整體而言,亞洲依然是行動支付非常重要的市場,因為它佔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50%,中國、日本和韓國是重要的地區市場,因為這是NFC和非接觸式技術部署最多的地方,也因為這三個國家擁有亞洲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