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決勝物聯網互連應用 eSIM扮演關鍵推手
萬物相連時代已來臨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64】

物聯網正如火如荼地發展,各種新興商業模式也正蓬勃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傳統SIM卡由於生命週期過短、操作環境要求苛刻、還必須綁定營運商等缺點,使得其越來越難滿足物聯網各種極端條件下的應用需求。


物聯網兩大需求

根據台灣雲端物聯網協會指出,未來物聯網應用對於SIM卡產生的需求,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領域,一個是M2M的聯網,例如汽機車聯網、智慧路燈、智慧大樓、智慧停車、智慧城市、智能抄表、定位追蹤等應用;另一個則是與終端使用者息息相關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庭、智能家居、健康監控等設備。


對於這些智能設備而言,通信和聯網都是基本的功能,但隨著萬物相連的時代來臨,SIM卡無論是體積及靈活的營運商資費方案,都成為物聯網產業鏈非常在乎的重點項目。因此,eSIM的應用也成為驅動IoT技術發展的最佳推手。


eSIM核心價值

近年來通信技術和IoT相關垂直行業已經快速起飛,而SIM卡也被視為是GSM行動通訊的基礎,並負擔起終端網路身份識別的重要角色。在應用場域方面,IoT產業的需求朝向多元化發展,eSIM除了具備體積小、更靈活、更穩定、成本低、更安全等特性外,也預期可為整體物聯網產業鏈帶來更靈活的商業模式。目前IoT的蓬勃發展前所未見,為了確保各種IoT的應用在全球成功部署並保持競爭力,就必須透過eSIM來連結所有的解決方案和設計。下方列出eSIM的幾項核心價值:


●體積小:eSIM可直接嵌入到行動設備上而無需卡槽,與傳統的SIM卡相比可節省90%設備空間。


●更靈活:eSIM基於遠程編程方式實現配置,因此用戶可以靈活切換運營商,做到卡號分離「換號不換卡」,更無須插入運營商單獨發行的SIM卡。


●更穩定:不受限於環境,可滿足抗高溫、抗震動、耐氧化的需求。


●成本低:根據電信營運商數據顯示,每張eSIM可節約4元左右的成本。


●更安全:由於手機不再需要實體SIM卡, 因此今後駭客想辦法破解手機已經變得沒有必要。此外,多數與eSIM對接的平台也都通過GSMA國際標準認證。



圖一 : SIM發展歷史。(source: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圖一 : SIM發展歷史。(source: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eSIM市場持續成長

根據市場調查結果發現,全球eSIM市場規模,至2027年預計將會達到249億6000萬美元,並預計將以15.8%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大。最終用戶終端應用的IoT設備預期被加速採用擴大市場成長,再加上eSIM技術,將可提供重要的IoT應用遠距應用情境。而根據觀察,IoT的應用將更需要安全性和維修用途的遠端監控,這將使得eSIM的市場需求持續被帶動。


此外,eSIM的尺寸比傳統SIM卡的尺寸小得多。因此,當整合到設備中時,晶片組所消耗的空間將會更少。設備製造商可以從eSIM的技術中獲益,因為製造商可以節省SIM卡的插槽空間,以及傳統SIM卡及其插槽在其中所佔據設備的特定體積。因此,設備的緊密設計細節和eSIM的多運營商支持等因素,都預期將快速推動eSIM的市場成長。


嶄新的連結方式


圖二 : 在應用上,Esim比起傳統SIM卡更為靈活。(source: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圖二 : 在應用上,Esim比起傳統SIM卡更為靈活。(source: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應用設備(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可穿戴式設備等)的技術進步,也正在進一步加快eSIM的市場成長速度。此外,由於晶片組緊湊的設計尺寸,使得eSIM被看好非常有機會能在智慧手機中獲得更高的普及率。透過eSIM,智慧手機中的SIM卡空間可以有效減少,使得設備製造商可以設計出更薄的智慧手機。在過去,Apple就已經推出了具有雙重SIM卡功能的iPhone機種,這機種上具備一個Nano-SIM卡和一個eSIM卡。預期Apple未來還會將eSIM整合到其平板電腦和手錶等系列產品當中。


目前eSIM也被稱為是嵌入式通用IC卡(eUICC),這是下一世代的SIM卡技術。它讓傳統SIM卡從有限的單一網路,進化成為可覆寫且不受網路限制的智慧型模組,也就是可嵌入到物聯網裝置內,或寫入到塑膠材質上的可移動式SIM卡。


結語

觀察eSIM的崛起,從IoT網路的SIM卡一路脫胎換骨,擺脫以往被單一網路綁死而且功能有限的晶片模式,進化成為不受網路限制的可覆寫式智慧模組,成為可嵌入於裝置內或寫入可移動的晶片卡中。eSIM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一種規格,而是一項新標準,可以為製造商以及終端使用者提供增強的行動功能。


事實上,eSIM的一項關鍵優勢,就是在裝置開機時就能連結。在單一顆晶片中可存放多個不同設定檔,IoT裝置出廠時就可預載支援少量連網功能的設定檔,這稱為啟動設定檔(Bootstrap)。


eSIM關鍵優勢


●可從遠端將電信營運商的設定檔,透過行動網路或Wi-Fi網路載入到多部裝置上。


●無須拆下IoT裝置的SIM卡就可切換設定檔,且單一裝置內可存放多個設定檔。


●更有效率地連結任何裝置,SIM卡規格具備的彈性可有效減少裝置尺寸。


●行動裝置進行漫遊時,系統會自動在不同網路供應商之間進行切換。


●將設定檔更新內容時,透過統一控制平台推送到裝置,藉以更新物聯網的佈署環境。


●裝置設定流程更加簡單,透過預先設定的連結可達到更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相關文章
探索IC電源管理新領域的物聯網應用
IoT應用無縫連結 eSIM扮演關鍵
5G的信號分析新革命
以即用eSIM 行動通訊能力快速安全大規模部署工業物聯網
更高功率的乙太網路供電開闢物聯網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9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