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中華區半導體產業的商機與轉機
精準策略與細膩分工

【作者: 王岫晨】   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731】

半導體產業最近幾年持續高度發展,許多新標準、新技術持續推出,且隨製程不斷更新,產業分工不斷演進,已建立了一定的經濟規模。展望未來,亞太地區也將成為半導體產業最大的消費市場。而隨著中國大陸在全球資訊、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各項產品的需求、設計與製造起飛,半導體需求及消耗量也快速成長,為整體半導體產業帶來極大商機。也因此,兩岸三地在大中華區半導體產業的製造、設計與行銷策略的分工上勢必得更加精確,才能因應日進千里的半導體產業變化。


《圖一 東瑞台灣銷售事業部業務二部經理曾昀亮》
《圖一 東瑞台灣銷售事業部業務二部經理曾昀亮》

市場觀察

目前絕大多數的廠商均已在中國大陸設有銷售據點,因此對於兩岸半導體產業局勢多少也都會有一些接觸與了解。東瑞台灣銷售事業部業務二部經理曾昀亮指出,不只代理商或原廠,即使是客戶也都已經在中國大陸擁有生產工廠或研發據點,因此可以直接在當地進行互動。


2006年的半導體產業景氣出現比較特殊的狀況,也就是往年到了第二季與第三季時,通常都是景氣循環中的淡季,但2006年的第二、第三季卻是旺季,到了第四季卻又轉淡。而這樣的狀況延續到2007年第一季,目前看來景氣尚未回升,市場也預估在2007年第二季將慢慢熱絡起來。


當然整體市場景氣並不能以單一廠商來觀察,畢竟不同產品領域的市場熱度可能不同,例如過去這段時間,市場上最火熱的產品要算是遊戲機了,因此相關的廠商來看,可能過去這段日子都可以稱得上是旺季了。


另外來看面板與手機的例子。由於2006年第二、三季面板出貨暢旺,因此相關周邊例如LCD電源元件等產品出貨量都跟著提高。但手機相對由於預期需求量大而大量生產,在量產過度之後發現市場需求並不如預期,在市場趨於飽和,人手一機的狀況下,廠商庫存壓力也變大。要期待手機市場能有更大突破只能靠著換機潮了。另外在數位相機方面,台灣由於陸續有機會拿到日本ODM機種,在技術能力的提昇之下,台灣數位相機市場也漸漸打開。


中國市場為下一波投資重點

在增你強方面,總經理陳信義表示,增你強2007年將以中國大陸市場為成長重心,聚焦電源、無線通訊、消費性電子、MCU與LED等五大領域,並透過ERP系統建置、強化代理產品線、拓展解決方案與策略聯盟等方式,全力搶攻中國大陸市場。


除了組織調整,強化代理產品線與策略聯盟是今年營運主軸。電源、無線通訊、消費性電子、MCU、LED與驅動IC是今年佈局重點,目前正與幾家大廠進行合作洽談。以LED為例,隨著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起飛,這是一個新興市場,增你強也將強化白光LED與驅動IC產品線,結合原來在電源解決方案的豐富經驗與技術,進軍中大尺寸背光模組、交通號誌燈、廣告看板、公共照明與汽車照明市場等。


至於在行動電話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由於2008中國北京奧運將至,可望刺激新一波科技產業需求,相當看好這兩大領域在下半年的爆發力。特別在消費性電子市場,除延續原數位電視解決方案的耕耘,將進軍機上盒(STB)市場。隨著2008中國將開播有線數位電視轉播奧運,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數位電視用戶將大幅成長,帶動機上盒需求。看準機上盒的成長潛力,增你強將主攻電源與視訊關鍵零組件。除了視訊領域,MP3、MP4、數位相機與數位相框等也是增你強2007年積極拓展的消費性電子解決方案重點。


MIPS Technologies亞太區副總裁 Mark Pittman則指出,MIPS在家庭娛樂、可攜式媒體、以及網路電話等市場看見可觀的成長商機,因為消費者希望這類裝置須具備更強大效能與多功能、更低成本及更長的電池續航力。因此MIPS希望提供更優越的技術支援,協助炬力(Actions)、方泰電子(Fangtek)、其樂達(Cheertek)、凌陽、華碩、奇碼(Magima)、瑞昱、華亞微電子(Huaya) 等客戶降低研發風險、縮短設計時間、加速產品上市時程以及維持競爭力。


在像是寬頻存取(有線電視與DSL數據機)、Wi-Fi、整合式數位電視、有線電視視訊轉換器、DVD錄影機、HD DVD以及VoIP網路電話等高度成長的市場中,MIPS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處理器架構,目標在於成為中國市場排名第一的處理器架構。在中國設立據點兩年後,大中華地區就成為MIPS成長最快的市場。成功的因素包括在效能、功耗與價位(單位成本)方面的優勢,加上致力為顧客提供創新技術,滿足甚至超越在這三方面的要求。


例如在2006年,MIPS推出MIPS32 34K系列元件,首款針對嵌入式應用提供多重執行緒技術的MIPS核心。34K系列元件帶來大幅提升的系統效能,以及大幅降低成本,而且並無增加太多晶粒尺吋。目前正針對單執行緒與多重執行緒應用,開發新一代產品。


《圖二 NXP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朱兆亮》
《圖二 NXP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朱兆亮》

在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方面,則在2007年三月宣佈在中國蘇州成立「全球數位電視極限測試實驗室」,以滿足亞洲客戶對全球電視訊號測試的需求。該實驗室延續了恩智浦在全球類比和數位電視信號領域數十年的經驗,其設備能夠測試ATSC、DVB-T/C/S和J83B等標準,協助採用恩智浦解決方案的客戶,在進行量產銷往全球的產品前,在一個地方就能預先進行測試。


恩智浦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朱兆亮表示,該公司是大中華區唯一能夠提供如此類比和數位電視信號測試的半導體廠商;該公司在荷蘭安多芬的研究機構亦有一個類似的測試基地。恩智浦的蘇州全球數位電視極限測試實驗室是一個由電腦控制的測試環境,能夠模擬用於類比和數位電視或機上盒的各種類型非理想RF和AV訊號。該實驗室目前已針對恩智浦的客戶開放測試新產品。恩智浦並且計畫在2008年將中國地面數位電視標準(CDMB-T及ADTB-T)的測試納入蘇州實驗室。


此外,恩智浦位於中國廣東的東莞製造廠五期投資也已於2007年一月全部竣工並投入運營,總計自2000年起,恩智浦於此東莞廠區投資達到1.59億美元,剛完成投入的第五期投資金額達6260萬美元,進一步加強了東莞製造廠的產能,鞏固了其作為恩智浦全球製造中心之一的地位。


增你強在合併正達國際一年後,已完成中國大陸據點佈局與資源調配。目前華南、華東、華北與西南地區營運據點已佈建完成,首要目標是深入經營陸資客戶。合併後,在財務面、管理面、人才、產品互補性與行銷據點共享等,均已發揮效應。在合併滿周年後,再以聚焦與產品整合兩大原則,重新調整組織架構,並從台灣派駐多位資深主管,雙管齊下,積極經營中國大陸市場。


此外,物流運籌與庫存管理是通路商的致勝關鍵,增你強正與大型通路商洽談策略聯盟,期望能透過資源共享,提升流程服務效率,進一步強化增你強在大中華區的競爭優勢。


整個中國半導體產業正快速趨於成熟,而MIPS也為中國市場的成長提供了動力。


另一廠商德州儀器(TI)自1986年進入中國大陸以來,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市場的發展。經過公司董事會批准的TI中國發展戰略於1996年正式實施。此戰略的目標在於說明中國建立合理的電子產品結構,並且提高高科技產品的設計能力,力求以DSP技術支援中國高科技產業走向世界。為貫徹此戰略,TI除在中國建立了龐大的半導體代理商銷售網外,還在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設立了辦事處及技術支援隊伍,提供許多獨特的產品及服務,包括DSP和類比元件、硬體和軟體發展工具以及設計諮詢服務等。


90年代後期,TI與國內眾多知名廠商緊密合作,推出了無線通訊及寬頻接入等眾多產品。有效提升了中國電子產業核心技術水準,縮短了產業化進程,加快與國際技術同步的產品進入市場。進入2000年後,TI與中外16家廠商合作成立的凱明資訊科技,專注新一代無線多媒體資訊終端產品的研發,致力於為產業界提供最先進的解決方案。


TI在積極開發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資訊產品同時,還不斷推進數位訊號解決方案(DSPS)的大學計畫,以配合中國工程院校教育和研究專案,並且通過設立的培訓中心,使中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掌握最先進的DSP與類比技術,促進產品研用相結合。目前TI在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和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設立有DSPS技術與培訓中心。另外,為加強與同業間的合作,TI目前在企業中建立有15個聯合DSPS實驗室。


《圖三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
《圖三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

針對市場屬性開發產品

Mark Pittman表示,在大中華區半導體產業的分工方面,MIPS致力於滿足中國客戶的需求,完成成功的設計,並以合理的價位與小體積與低功耗等優勢,為客戶產品帶來更好的應用效能。這意謂在某些情況,MIPS也必須協助客戶開發其系統單晶片,因為中國的無晶圓廠半導體產業尚處在初期發展階段。


因此,MIPS設置了擁有設計服務與無晶圓廠半導體ASIC夥伴廠商的網路,為客戶提供必要的協助。授權客戶對此有極高的興趣,並願意將部份或所有設計業務委外給這類廠商。


MIPS也提供硬核(Hard Core),結合MIPS GDSII核心與晶片其他元件,協助客戶保護其IP智產。也和我們的顧客合作,推動所謂的 「IT審核」業務,瞭解其保護IP的策略與程序,MIPS所有客戶都尊重這類審核作業,並從中瞭解許多保護IP的知識。


曾昀亮表示,東瑞的產品線並未應用於遊戲機相關產業上,而是以筆記型電腦為主要應用領域。過去這段時間筆記型電腦銷售量的大幅成長,也為東瑞帶來很大的利潤。因此若以個別市場區隔來觀察市場景氣時,會發現只要掌握了商機,不管景氣處於旺季或淡季,都還是會有很大獲利空間。


屬於消費性或通訊方面的產品,台灣在低單價方面的優勢已經不存在了,因此只能朝著開發中、高階產品,或發展自由品牌來維持優勢。然而台灣自由品牌的劣勢在於品牌的能見度可能僅在台灣市場較高,要打開國外市場則可能還得費一番功夫。東瑞由於在產品品質上是訴求比較高效能的中高階產品,因此在與一些發展高階手機產品的OEM合作上,也為東瑞帶來更大的機會。


《圖四 增你強總經理陳信義》
《圖四 增你強總經理陳信義》

中國大陸市場目前仍多訴求低價產品,例如除了穩定成長的大品牌手機之外,賣得最好的是不貼牌的低價手機。因應此一趨勢,東瑞所代理的原廠Ricoh也推出了相應的低階電源產品,以針對此市場進行銷售。也因此Ricoh的產品線可滿足從高階、中階到低階的所有產品應用,而完整產品線也能擁有更大市場競爭力。Ricoh在了解市場趨勢與客戶需求之後,開發新的產品規格以符合真正市場需求,並為客戶量身訂製最符合應用的產品,因此了解客戶需求,而非自行開發產品,產品線也可針對不同地區與客戶發會最大效益。例如前文所提及的中國大陸市場的低價手機晶片便是依據市場需求而開發產品的最好例證。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也指出,台灣與國際OEM廠商的關係非常密切,很多國際OEM也都很看重台灣的設計能力,因此台灣不只代工能力,在設計方面也頗受國際廠商重視。因此CSR在台灣將偏重於設計(R&D)部分,許多客戶也都以產品設計為重點,因此重點在於提供FAE支援,以協助客戶開發產品。


CSR中國大陸的佈局則與台灣稍有不同,目前可看到生產已經漸漸移至中國大陸,因此CSR將提高業務據點以符合當地的需求,當然由於中國大陸已成為生產重鎮,因此在FAE的支援方面也將更為投入。只是在PC或Wi-Fi的應用上,台灣目前還是居於領先地位。特別是在R&D的能力方面,台灣平均高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廠商目前則偏重在參考設計與模組化的使用。許俊豐認為市場佈局主要需看產品需求而定。


例如針對一般產品如耳機,CSR提供參考設計讓當地廠商可以快速開發產品,而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在設計與開發上。然而對於手機這類產品而言,由於手機在設計上必須考量與其他周邊產品的互操性,因此必須直接在當地提供技術支援,因此針對不同地域的佈局,產品屬性仍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圖五 增你強第二營業本部總經理范宏達》
《圖五 增你強第二營業本部總經理范宏達》

針對此議題,陳信義也表示,價格戰不是增你強的經營模式,成為技術領先的加值通路商,聚焦研發技術,才是增你強的價值,更是公司發展願景。目前增你強在台灣通路商中擁有最大規模的技術團隊,兩岸三地的FAE技術支援團隊超過100人,在電源管理、光電、周邊/人機介面、通訊、視訊與多媒體裝置等領域都有相關解決方案。


 以LCD TV為例,增你強在2002年即不斷投入人力與資金,發展類比與數位電視解決方案。雖然LCD TV design-in時間長達半年,消費端市場一直到最近才看到需求上揚,這幾年的投資不能馬上看到帳面回收,但是無形中培養實力堅強的技術團隊,成為拓展解決方案的利器,也讓增你強成為供應商眼中的熱門合作對象。


在電源產品方面,隨著Vista的推出,可望帶動PC與週邊下半年的需求,包括類比IC、功率場效電晶體(Power MOSFET)與固態電容等相關產品可望受惠。微處理器(MCU)部份,家電市場、變頻器、電動腳踏車、與工業用途產品(例如煙霧偵測器)等都是MCU的重點應用領域。


MIPS也為中國業者帶來極高的吸引力。Mark Pittman表示,MIPS將持續研發創新產品,滿足與超越客戶在更高效能、更低成本與功耗等方面的需求,並建構一個結合頂尖軟體、工具以及IP的產業體系。MIPS的策略是多方面的。爭取大客戶,將MIPS建立成產業標準。炬力半導體就是中國市場的最佳例子。也針對中階市場授權低成本的process-ported硬核,並針對小型企業開發入門的經營策略。為這類客戶提供頂級的設計服務以及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ASIC夥伴廠商等資源。另外在最近所發表的SOC-it平台,也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上市時程。


《圖六 MIPS亞太區副總裁Mark Pittman 》
《圖六 MIPS亞太區副總裁Mark Pittman 》

兩岸市場優劣勢比較

和中國大陸相較之下,台灣目前最大的優勢依然是在研發與技術能力上。中國大陸不外就是生產與人力資源豐沛。因此許多廠商依然將台灣定位為研發中心,中國則為生產基地。只是隨著技術的獲取,中國技術能力也正快速起飛。許多大企業例如聯想、中芯等廠商技術能力也都慢慢跟上台灣。而最終依然得依靠品牌的後援,畢竟技術能力的獲取並非難事,但少了品牌的支援,當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的技術能力趕上台灣之後,成本優勢也不復存在的情況之下,生存就會便得更加困難。


取其利 去其弊

中國大陸與台灣較為不同的是,中國產業以政府主導為主,不像台灣是廠商各自努力。而東瑞所代理的原廠Ricoh近期便在中國上海設立新的研發中心,這是為了更為貼近當地客戶,並吸收當地人才進行研發,這些人最了解在地的國內情勢、市場需求、產業發展與消費走向等,因此設計上更能貼合實際市場需要,畢竟這些都是影響產品設計的主要關鍵因素。現在的客戶需求變化快速,所要求的服務都是必須即時有時效性的,因此廣設海外辦公室是最符合需求且經濟的作法。否則頻頻派遣人員出差也是一件耗時費力的工作。目前東瑞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與廈門都有銷售據點,各據點也都有業務人員進行市場調查,以及技術支援人員協助客戶進行設計與研發之支援。FAE技術人員可以針對所代理產品的特性與優勢,快速協助客戶開發產品。


NXP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朱兆亮認為,台灣與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可就商務模式與市場這兩點來探討。2002年起許多台商陸續到中國大陸設廠,若以生產來看,在中國大陸市場生產當然是有利於降低成本的,畢竟中國人力、資源等各項成本較為低廉。但若從市場或客戶的角度來看,台灣依然偏重於ODM模式,畢竟台灣是從PC的生產起家,不只是製造PC方面的技術較成熟,另一面接受國外新技術與資訊的機會也較多,因此國際大廠也樂於下單給台灣ODM廠商。只是在市場方面,中國市場的規模依然不容忽視,例如價格低廉的未貼牌手機在中國便是熱門商品,這當然是走低價路線的商品,如果是銷往歐洲市場,則以高品質手機為主,因此低價手機可就沒有市場了。


而欲尋求中國廠商進行代工當然也是沒問題的,只是能符合設計需求的並不多。因此這個問題可以這樣看待,兩岸各自具備優勢,中國由於正值起飛,因此在許多方面當然有其不足。目前所面臨的都是一個過程,在未來逐步累積技術經驗與實力的路上還有很多困難將遇到。而現在兩岸分工的取向,則是台灣設計,中國大陸生產。


增你強第二營業本部總經理范宏達指出,針對中國大陸市場,增你強也將加強當地人才的培育工作,直接於當地尋找並培養人才,畢竟在地人是最熟悉當地環境的。


前往中國發展,有兩個最大的風險。第一是中國貨款的規範鬆散,嚴謹程度不如台灣;第二是技術人才流動率高,在人力資源對企業忠誠度不高的情況下,人員流動頻繁,因此不僅人才的培養不容易,要能留住好的人才也是一件困難的事。


范宏達認為,原廠非常注重台灣廠商在大陸的佈局,因此在中國的佈局已經不是一種優勢,而是一種必要。以代理商的角色來看,據點佈設的廣度、數量、以及FAE人數、PM人數等都成為原廠尋找代理商的重要考量。


在中國佈局、設廠已是一種基本配備了,而如果需要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地區,越南則是一個不錯的考量。越南市場目前擁有三大優勢:第一、越南是WTO的會員國;第二、當地人力便宜,儘管人力素質存在不確定性,但低成本的人力資源的確是中國除外的另一個選擇;第三、是可以分散風險。在中國大陸設置據點儘管已是一種必要,然而中國市場依然存在不穩定性,因此具地利之便的鄰國越南當然成了分散風險的最佳選擇。最後,范宏達也強調,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情。


相關文章
晶片戰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6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