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協助塑膠模具開發效率飆升的利器
 

【作者: 科盛科技】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86】

在模具開發過程中會經過產品設計、模具設計、模具製造及現場試模等不同的階段,重要的是如何把完整的開發流程有效管理並紀錄下來,讓歷史紀錄作為未來新產品開發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良好的管理系統是提升模具開發效率必備的利器。


開發專案管理一直是塑膠射出成型模具開發流程中不斷精進的項目之一。開發過程中會經歷產品設計、模具設計、模具製造及現場試模等階段,各自對應到不同專業的團隊成員,以及不同的工作項目、工作指派和成果交付,最後使模具順利生產。如何把這完整的開發流程有效管理並紀錄下來是重要課題。


一般的PLM系統可以用來管理上述的模具設計開發流程,但缺點是泛用的PLM系統通常很龐大,相對導入的成本較高;此外,也因為是泛用的系統,所以無法完全配合塑膠模具開發的標準流程使用。故若有針對塑膠模具開發流程量身設計的工作管理系統,將可提供更優質的工作流程管理、專案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同時因應產業與企業環境的不同,所需的開發流程也會有所差異,因此也需要適度的自定義欄位和項目。


基於上述需求,Moldex3D iSLM(intelligent Simul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提供了Task Management的功能,使用者可根據企業內部需求來自定義不同的工作項目。系統中透過work breakdown structure(WBS)的方式,可將模具開發中需要進行的項目逐一展開(圖1),每個工作子項都可以定義進行狀態、優先順序、指派人員、預計完成日期等。如此一來,即可清楚知道每套模具在過程中經歷哪幾個流程、每個流程花費多少時間。此外,工作交付的細節說明以及成果呈現等,都可以透過上傳文字、圖片或其他檔案以供即時檢視(圖2),或透過系統將工作項目與專案成果間直接建立連結。



圖1 : 以WBS的方式將模具開發工作展開
圖1 : 以WBS的方式將模具開發工作展開

圖2 : 可在每個工作項目記錄完整的任務需求,並交付文字或圖片
圖2 : 可在每個工作項目記錄完整的任務需求,並交付文字或圖片

透過工作項目列表(圖3),則可清楚得知每位同仁目前的工作進度,或是正在進行哪幾套模具的開發工作。同時也可了解各項工作預計完成的時間,以及工作當前已花費的時間等資訊。使用列表或行事曆檢視這些工作資訊,能輔助同仁進行工作分配,亦可讓管理者確實掌握工作進度,使整體工作流程更加順暢。



圖3 : 透過列表方式呈現個人進行中的工作項目
圖3 : 透過列表方式呈現個人進行中的工作項目

對於已經完成的工作項目,則可透過視覺化的柱狀圖表(圖4),讓管理者快速得知團隊於各個月份中完成的專案類型與數量,從而得知整體開發進程是否符合預期。同時也能透過圖表確認每位同仁的工作完成率與貢獻度。這些確實的紀錄不只可以幫助往後的工作安排,對於人員的教育訓練及獎勵制度都是很好的依據。



圖4 : 柱狀圖呈現已經完成的項目數量
圖4 : 柱狀圖呈現已經完成的項目數量

最後,高階管理人員也可以透過圖表呈現,看到企業內部正在開發中的每套模具的開發進度(圖5),接著點擊展開詳細的開發流程,即可快速了解哪個環節遭遇瓶頸。若有未按時完成的工作項目,在此也會特別被標示出來。搭配前述個人工作項目的資訊,管理者就能迅速的調配人力。



圖5 : 每套模具開發進度檢視
圖5 : 每套模具開發進度檢視

工作項目管理一直都是開發流程中的重點工作,好的工作管理系統可以幫助團隊更有效率的執行並紀錄工作內容,也提高團隊合作開發的效率,並成為公司企業可保存的數據資產。這些歷史紀錄也可以作為未來新產品開發的重要參考依據。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筆電字鍵成套製品模具開發與自動化導入
成型工藝和模具結構對ASA製品表面白斑影響規律
成型工藝和模具結構 對ASA製品表面白斑影響
防止資料外洩 製造業檔案加密怎麼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85.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