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置身無所不在的寬頻網路世界
寬頻飆速100Mb

【作者: 廖專崇】   2006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423】

寬頻網路經過多年的發展,與Internet相輔相成,已經與人們所有的活動結合,寬頻網路基礎建設甚至是國家競爭力的象徵,儘管幾年前的網路泡沫化,對全球經濟發展造成重傷害,在當時所有網路基礎建設一時之間全部停擺、頻寬閒置,當初所謂的寬頻網路大概是以光纖骨幹(Backbone),加上ADSL或Cable Modem的用戶端接取方案為主,過去的ADSL頻寬最高只達12Mbps,不過從傳統的窄頻撥接到ADSL或Cable Modem頻寬其實已經擴增數十到數百倍了,只是寬頻需求是無限的,不斷在成長中。


而這幾年來網際網路的發展並沒有因為幾年前的泡沫化而停滯,而隨著網路內容越來越豐富與應用的擴展,目前主流的寬頻網路架構相信不久就將不敷使用,新一代的寬頻網路逐漸興起,而且將會徹底變裝,不再只是過去固接的架構,因為有越來越多區域或短距無線傳輸技術的發展將與有線通訊技術搭配,形成一個「舖天蓋地」的全寬頻網路架構,這樣的寬頻網路頻寬動輒100Mbps以上,其架構意函更不只是過去要求的無縫接續,而是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網路,本文就將針對未來寬頻網路的架構與其發展的過程所可能遭遇的問題,透過廣泛的介紹,期能一窺未來寬頻網路架構的梗概。



《圖一 TI亞洲區寬頻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
《圖一 TI亞洲區寬頻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

應用發展帶動寬頻網路再升級

寬頻建設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就像「雞生蛋,蛋生雞」問題一樣,互為表裡、脣齒相依,具備豐富的網際網路內容與服務,才能帶動寬頻網路的升級;而完善的寬頻網路環境,才能讓網際網路健康的發展,過去幾年寬頻網路的建設因為網路泡沫化的影響而停滯,但是網際網路的發展腳步卻沒有因此緩慢,更利用先前建設的頻寬持續發展,讓現在人們又對網際網路重拾信心,與網路的關係也更加密切了,過去的寬頻需求主要在解決大量的資料透過網際網路傳輸的延遲,而現在的寬頻需求則因為網路上的多媒體應用大幅擴展,因此頻寬不足的需求又逐漸產生。


現在開始發展的網際網路多媒體應用需求被稱為「Triple Play」,也就是資料(Data)、語音(Voice)、影像(Video)三者,包括網路電話(VoIP)、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線上遊戲(On-line Game)、網路電視(IPTV)等,多數應用其實都不是最近才被提出的,但是因為環境的發展已至成熟階段,近期才受到市場的重視。在這樣的趨勢底下,許多廠商都希望在此尋得新商機,而根據分析機構的調查顯示,西歐地區是Triple Play預計最先發展的地區,因此也可預期新興寬頻網路建設的發展,歐洲地區將獲得率先發展的機會。


最近幾年傳統光纖與xDSL、Cable Modem的市場成長雖然遲緩,但是新興的無線寬頻技術卻不斷的冒出頭,包括UWB、WLAN、WiMAX等,都可以說是近年來的明星產業之一,所以未來所謂的寬頻網路將不只包括固接的網路技術,而是一個與過去全然不同的、多元化的寬頻網路架構,過去網路服務要求的無縫接續,內涵大概是無論時間(Anytime)、地點(Anywhere)、設備(Anydevice)都能提供連網能力,而現在的無所不在概念,則是增加了形式(Anyway)與服務(Anyservice),就是可以透過最適合的方式包括有線與無線,只要連網就可以從事任何一種需求高頻寬的網路活動。


全寬頻網路架構

從無所不在Ubiquitous網路的概念衍伸而來的的新興寬頻網路架構,是一個全面寬頻的網路架構,這裡所謂的寬頻與過去ADSL定義的寬頻不同,從未來的寬頻應用需求來看,100Mbps是一個可以當做基準的參考頻寬。無所不在到底比無縫接續多了什麼便利性?舉一個例子說明:過去我們雖然可以隨時、隨地連網,但總是需要坐在PC前面,未來你可以坐在馬桶上,繼續連線中的線上遊戲或即時影音娛樂。無所不在的網路就代表寬頻網路就像是個人隨身攜帶、信手拈來的無形能力,而且只要透過單一設備就能擁有所有武功,可以在不同的狀況下使用最適合的招式,包括xDSL、WiMAX、WLAN等。


目前市面上有、無線寬頻技術繁多,我們認為部分具備技術優勢的標準將成為主流,肩負架構下一代寬頻網路的使命:


光纖通訊FTTx

光纖被當成遠距有線傳輸骨幹已有一段時間,截至目前為止,其傳輸穩定性與頻寬仍然為市場所信賴,所以其成為網路骨幹的地位無庸置疑;在新一代寬頻網路架構中光纖被討論的,乃是其布建往下延伸至終端用戶所在,包括光纖到社區(FTTC)、光纖到大樓(FTTB)甚至光纖到府(FTTH),加上運用PON(被動光學網絡),其在光分歧點不需要節點設備,只需安裝一個簡單的光分歧器即可,低成本與建置方便是主要優點。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調查顯示,2006年PON設備總值將比2005年成長12%,透過PON原本的光纖網路,可以讓一條光纖支援多個設備也提升其網路使用率。


(表格一) 全球PON設備產業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2005/12>


數位用戶迴路xDSL

xDSL經過長期的發展,最近兩年雖然成長力道已經趨緩,不過卻依然是寬頻網路最後一哩(Last Mile)最主要的解決方案,TI亞洲區寬頻DSL業務市場經理羅振源表示,其在整體寬頻網路市場大概佔有70%的市占率,而且最近2005年5月底定的VDSL2標準,可以支援對稱式100Mbps的上下行傳輸速度,其主要的優點在於如同ADSL般的長距離效益,採用LR-VDSL2的系統能夠支援4~5公里距離大約1~4Mbps(下傳)之速度,在環路長度縮短時,會逐漸增加傳輸速率至對稱式的100Mbps,這代表採用VDSL2的系統不像採用VDSL1之系統,不會只被限制在短環路,而可以被使用在中距離應用。而未來VDSL2如與光纖傳輸搭配得宜,不但可以提供市場穩定的高頻寬,亦不會增加太多成本。


WiMAX

WiMAX由Intel提出,是最近兩年市場上最熱門的無線通訊技術,可分為兩類,一個是固定式WiMAX(以802.16-2004標準為主)。另一種為行動式WiMAX(802.16e),固定式WiMAX被視為是電信服務通往終端消費者的最後一哩解決方案,簡單的說,電信業者可以不用再建設ADSL線路到用戶家裡,僅需建設WiMAX基地台,用戶於家中即可連網。由於WiMAX的基地台可涵蓋30英里的範圍,屬於大範圍的廣域網路,這也降低了其系統布建的成本,傳輸速度則高達70Mbps以上,就技術規格上來看相當具有競爭力。預計2006~2007年就是該技術正式商業化的時間,不過目前該技術發展最大的問題在於使用頻段,以其規格來看,具備全球統一的頻段對其發展才有助益,不過目前的狀況只能說有共識沒結論,還需觀察後續發展。


無線區域網路WLAN

WLAN是最近幾年發展最為成功的無線通訊技術,不過最近一、兩年來,其市場成長力道已弱,原因就在於自從傳輸速率54Mbps的IEEE 802.11g推出之後,WLAN的後續規格802.11n傳輸速度高達108Mbps,在其標準制定的初期,市場對此技術都抱著高度期望,認為技術底定之後,必能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再度於市場掀起一股無線上網的熱潮,不過在標準制定的過程中卻出現雜音,提出標準的廠商分成幾個陣營,互不相讓,使得該標準的制定一波三折,底定時程一延再延,其實802.11n的核心技術MIMO並沒有太大爭議與瓶頸,只是廠商為市場卡位,都各自堅持自己支持的標準,才會形成目前的僵局。如果再不盡速底定標準,恐怕WLAN也可能失去市場優勢,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無線上網代名詞的地位拱手讓給其他新興標準。


新寬頻網路機會與挑戰

新一代的寬頻網路建構其實已經展開,像是過去幾年WLAN就已經將區域無線上網的架構給建立起來;光纖部分其實也算準備妥當,只是與其搭配演出的VDSL2儘管標準已經底定,不過據了解目前市面上只有一家位於美國名為Ikanos的IC設計公司,具備VDSL2晶片設計能力,其餘xDSL晶片供應廠商或許都還停留在研發階段,不過這應該是因為市場需求尚未浮現,只要需求浮現,晶片與相關設備廠商應該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就推出產品。


先前曾經提到,寬頻環境的建設已經被視為國家競爭力的一環,所以政府的支持與規劃對於當地的寬頻網路架構建設絕對有決定性的影響,像是最近台北正式宣布成為全球第一個「無線網路新都」,就是透過台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與民間的企業合作,在人口稠密區與公共場合廣布WLAN橋接器(Access Poiont),為市民打造一個良好的無線上網環境,不過從WLAN技術的特性來觀察,市內還是其使用較為穩定的地方,所以此政策成效其實還有待觀察。


除了台北市的無線網路新都之外,與台灣鄰近的日本、韓國都在幾年前以前瞻的無所不在Ubiquitous概念制定國家數位生活發展願景,其中寬頻網路就是很重要的部分,現在看起來仍具備相當宏觀的願景。觀察台灣的狀況,政府於2002年提出eTaiwan數位台灣計畫,經行政院核定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的十大建設計畫之第六分項,也是NICI推動方案中最重要的推動工作。數位台灣的願景為運用資訊與通訊科技,建設台灣成為亞洲最e化的國家之一,實現高科技服務島的理想。計畫內容分為寬頻到家、e化生活、e化商務、e化政府、縮減數位落差五大架構,共涵蓋五十九項子計畫。


在寬頻到家計畫內提到,寬頻的推展,須由政府與民間的緊密合作共同推動,以建構一個整合有線、無線、行動及固定的寬頻網路,並結合各種影音視聽數位內容,提供國人高速、寬頻與多樣化的多媒體資訊服務。期望於94年底使我國固定供線區光纖化(FTTC)涵蓋率達到91%,並達成寬頻到府460萬用戶之目標;於96年底時使固定供線區光纖化(FTTC)之涵蓋率達到95%,以及完成寬頻到府600萬用戶的總目標。這些目標在訂立時,與現在的整體網路環境已大不相同,有些或許可以簡單超越,有些或許還像鴨子划水,需要再接再厲。不過,以台灣的eTaiwan、M-Taiwan計畫與日、韓的計畫相比,顯示政府在規劃政策的同時,除了考慮可行性之外,應該要更擅於提出願景,讓社會更有前瞻發展的動力。


結語

在前一代寬頻建設已經在網際網路的發展之下頻寬漸感吃力之際,新一代的寬頻網路即將再掀起一波網路建設浪潮,這些新興的寬頻網路標準,都具備100Mb左右的頻寬,現在看來雖然非常夢幻,也許與有人認為沒有必要,不過在頻寬需求的成長目前還看不到極限的狀況下,就算建置完成初期會出現頻寬剩餘的現象,也不會是長期現象,若是又造成另一波的網路泡沫化,又該怎麼辦?若真是如此,那我們還是應該勇敢去建設,因為這就證明,網路環境升級的週期就是如此,必然伴隨陣痛而來,就像褪皮的動物一樣,經歷痛苦之後就是新生的開始。


延 伸 閱 讀
未來智慧手機的電源管理技術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公布「2004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截至2004年1月底為止,台灣地區上網人口成長已達1264萬人,上網率達61.01%,其中寬頻網路使用人數已達903萬人,約佔總人口數五成。在行政院數位化台灣(e-Taiwan)計畫之寬頻到府600萬目標推動下,高達五成一(51.15%)的家庭使用寬頻上網,用戶數約330萬戶。相關介紹請見「 2004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出爐」一文。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針對美國寬頻市場的調查發現,2010年美國寬頻家庭訂戶數將可達7100萬戶,約達美國家庭總數的62%。這比起2003年的19%與2004年的29%,提高了許多。其中,DSL訂戶數將因為營運商低價策略而提升佔有率。你可在「 寬頻網路普及率不斷上升,有助於數位家庭發展 」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近日有關於WiMAX的新聞實在很多,包含Nokia與Intel將聯手推動WiMAX技術,韓國政府推動WiBro計畫,台灣電信總局針對WiMAX頻譜開放而廣徵意見,淡水也在2005年5月開始進行WiMAX實驗計畫等。在「 WiMAX 帶來過剩的頻寬」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發表報告指出,下一代802.11n Wi-Fi標準的發展正按部就班地進行,其標準將底定,而晶片組可能到2006年年底前上市,且新標準將提供超過乙太網路的速度。提出802.11n標準的兩大陣營在2005年年初曾同意協調雙方的提案。然而不久後,以英特爾(Intel)為首的部份晶片製造商和其它供應商組成了增強無線聯盟(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EWC),因此也提出了第三方案。相關介紹請見「 802.11n標準明年可望通過 眾廠商圍剿Airgo」一文。

台北市政府研考員會與安源資訊舉辦「台北無線寬頻城」WIFLY 營運發表會,宣布北市無線網路無線接取盒(Access Point)布建數達兩千三百個、覆蓋面積達二十八點八平方公里、涵蓋人口數達五成,領先全球。你可在「 台北無線寬頻網路涵蓋人口達五成 領先全球」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WiMax是一項新興的無線通信技術,能提供網際網路的高速連接。無論在傳輸距離、數據傳輸速度、建網成本方面都是一個很理想的寬頻無線接入解決方案。但是如何創造出穩定的、產品供應商和營運商雙贏的商業營利模式,則再一次考驗WiMax組織和電信業者。在「 新興寬頻無線接入技術-WiMax」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1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