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硬體真是牢不可破的門檻嗎?
 

【作者: Licter Chang】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864】


近日在台灣硬體新創圈發酵的議題,無疑就是奇群科技的貓臉辨識CatFi無法順利出貨、甚至有可能就這樣出不了貨的事件。創辦人已出來做澄清與道歉,說明當初在產品規劃的時候沒有瞭解清楚、錯估形勢。但在曾經號稱硬體王國的台灣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當一個不懂硬體的團隊遇上新的產品架構,再加上沒找到對的資源時,當然會發生!


首先,對於任何硬體新創團隊來說,進行群眾募資有個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募得的錢絕對比真正產品化時要花的還要少很多,因為任何一個錯誤的決定都會造成開發成本數倍的增加。


因此,在產品上架前好好規劃是很重要的,以下有幾個在新產品規劃時應考慮到的硬體成本,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1. 先來看看機構吧!

CatFi的第一代產品 Bistro在群眾募資網站的圖片,第一眼看到就想「慘了,應該會改機構吧」!


果然到了第二代外觀改了,恩..有點機會了,但是看起來還是狀況不佳。


為何先看機構?因為貴、貴、貴,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就體積或複雜程度來說,一般的消費性產品都比不上CatFi,它的整個產品有金屬件和不同的塑膠件,加上每個機構單元間的組裝,以上的示意圖都還不含整個組裝過程中小元件的模具費用。



圖1 :  第一代的 Bistro,機構相當複雜。
圖1 : 第一代的 Bistro,機構相當複雜。

圖2 :  改版後的CATFi,機構上簡潔了些,但還有改善空間。
圖2 : 改版後的CATFi,機構上簡潔了些,但還有改善空間。

塑膠元件本身便宜,但是為了大量生產而需要的模具費用可不是一筆小數目,重點是每個元件都需要模具,加上這個產品體積又大,可想而知光模具費用就不少了。對了,還有食品級材質的問題!


2. 電子元件的功能問題不大,問題在安規

要達到貓臉辨識並且將資料與雲端同步,就電子元件本身是小事情,這就是為何最後會有個紙箱版配上手機APP就可以完成部分功能。這部分會需要注意的,就是產品本身不是只有功能完整就好,還要對不同國家的法規與安全規範有完整的認知,以免一個不注意就整個重來,尤其是在國際平台的群眾募資,出貨地是全球!!


全球的安規費用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前提還是在於,從一開始的硬體就可以順利拿到認證,否則只要一改版,費用就不小。這也是業者在開發案子的時候,如果可以有軟體的解法絕對不會更改硬體的原因。


3. 全面性的產品整合規劃

接下來就是整合了,這不只是軟硬體本身的整合,甚至要到最後的生產規劃都要整合進去:


(1) 散熱:一個系統要實現臉部運算,就需要有GPU+相機模組,如果這兩個元件產生的熱沒有好好的處理,影像辨識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2) 自動化生產:又回到模具的部分,進入量產時,一旦各個元件不易組裝,就會造成人工的成本提高;如果想要利用自動化生產來降低人工成本,就會造成初期模具費用或是自動化設備的投資。這部分要看不同的產品屬性而定。


(3) 產品測試:怎麼保證出貨的產品是正常的?要人工測試還是自動化測試?需要額外的測試程式做校正嗎?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畢竟這產品是新產品,代工廠也不知道怎麼做測試啊!


結論

關於硬體創業的一些想法,曾陸續在MakerPRO社群分享過,其實也適合用來檢視CatFi這個事件。


首先,沒錯,所有的硬體創新都需要有落地的作法,但這落地是否真的需要一個新的硬體呢?拿這個案子最後做出來的那個紙箱版來說,還蠻有趣的,而且成本夠低。


事實上,當新創案中有硬有軟時,軟硬兩端其實有很多結合的模式,以Airsig這個空中簽名技術為例,開發團隊並沒有堅持自己發展硬體,而是找到一個適合的合作夥伴或是投資者(鴻海),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其次是,募資的結果證明此產品有需求,但並不表示量產上真的可行。這時選對供應商會是關鍵,一個好的供應商從開始時就會將風險與成本算好,如果不行,第一時間止血或許是好的選擇 - 畢竟錢花下去就拿不回來了。


好的,這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在群眾募資上交不出貨的硬體新創,希望有一天還是可以看到這產品的問世。


(本文作者為Makerpro共筆作者)


相關文章
實現自動化生產願景 5G企業專網加速部署
在新冠疫情中升溫的5G基地台電子元件商機
MCU供應商新品調查分析
電動機車電子市場將成兵家必爭之地
3D列印安規驗證鉅細靡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