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STM32生態系統擴充套件加速AI模型部署
 

【作者: 意法半導體】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04】

X-CUBE-AI是意法半導體(簡稱ST)STM32生態系統中的AI擴充套件,可自動轉換預先訓練好的AI模型,並在使用者的專案中產生STM32優化函式庫。


最新版本的X-CUBE-AI v7.1.0主要有三項更新:


‧ 支援入門級STM32 MCU;


‧ 支援最新AI架構;


‧ 改善使用者體驗和效能調校。


ST持續提升STM32 AI生態系統的效能,且提供更多簡單、易用的介面,並強化更多類神經網路中的運算,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免費。


在介紹X-CUBE-AI v7.1.0的三大更新之前,先了解一下X-CUBE-AI的主要用途。


X-CUBE-AI擴充套件是什麼?

X-CUBE-AI擴充套件又稱為「STM32Cube.AI」,其具備優化區塊,並可為STM32 裝置產生在準確度、記憶體佔用空間和電源效率都最合適的模型。



圖一
圖一

模型拓撲優化器-Graph optimizer


自動透過簡化 AI graph 以及量化運算等方式,使AI模型能在目標STM32硬體上獲得最佳的運行效能。其中包含多種如graph rewrite、operator fusion、constant folding等的量化運算技術。


量化器


X-CUBE-AI擴充套件也支援FP32和Int8預先訓練好的模型。開發人員可匯入經量化的類神經網路,使其相容於STM32嵌入式架構,同時採用如文件詳述的post-training quantization流程來維持準確度。在下一版本中,Int1、Int2和Int3也將納入支援。一旦成功匯入模型,即可在PC和目標STM32硬體上驗證AI模型。


記憶體優化器


記憶體優化器是一項先進的記憶體管理工具,遵循嵌入式設計限制優化的記憶體配置,能達到最佳效能,而其智慧方式能在內部及外部資源間均衡配置記憶體,使其保有建立模型專屬記憶體的可能性,讓開發者能輕鬆更新模型。


最新版X-CUBE-AI v7.1.0將提供三項主要更新功能。


1.支援入門級STM32 MCU


為使邊緣裝置發揮全方位AI效能,X-CUBE-AI v7.1.0全面支援STM32 Arm Cortex-M0和 Arm Cortex-M0+的功能。今後,使用者將可在最小型的STM32微控制器中實作類神經網路。


開發人員不僅能在下列產品組合中找到各式用途的晶片, 甚至還能擁有具備AI功能的晶片。STM32適用範圍甚廣,從極低功耗、高效能系列MCU,一路涵蓋至MPU。此外,如無線MCU等不同用途的晶片亦適用於AI應用。



圖二
圖二

2.支援最新AI架構


最新版本的X-CUBE-AI v7.1.0為廣泛運用的深度學習架構帶來諸多功能,如Keras與 TensorFlow? Lite,並將TFLite執行階段升級至2.7.0,而ONNX 升級至1.9。



圖三
圖三

Keras是透過Tensorflow backend獲得支援,而受支援的運算子可處理多種經典拓撲,能適用於行動裝置或IoT資源受限的環境。例如:SqueezeNet、MobileNet V1、Inception和 SSD-MobileNet v1等。而X-CUBE-AI v7.1.0最高能支援到TF Keras 2.7.0。


Tensorflow Lite格式適用在行動平台上部署類神經網路模型。X-CUBE-AI可匯入並轉換成採用flatbuffer技術的tflite檔案。其也可處理多項運算子,包含量化模型和經由quantization aware training或post-training quantization產生的運算子。


X-CUBE-AI也支援其他可匯出為ONNX標準格式的架構,如PyTorch、Microsoft Cognitive Toolkit、MATLAB等。


對於各種不同的AI框架,ST僅支援部分神經層及神經層參數,其取決於網路C API的expressive power及專用toolbox的parser。


ST所提供之STM32Cube.AI runtime可達到最佳AI 應用程式執行效能,開發人員仍可選取 TensorFlow? Lite runtime作為替代方案,以在多個專案間發揮優勢,但TensorFlow Lite runtime對STM32優化程度較低,可能會降低效能。


除深度學習架構以外,X-CUBE-AI亦可轉換到知名開放原始碼函式庫,以及完備之Python機器學習架構「Scikit-learn」 中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如隨機森林、支援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k-means分群以及k-nearest neighbors(k-NN)演算法。開發人員可以建立多種監督式或非監督式機器學習演算法,並利用簡單有效的工具進行資料分析。


X-CUBE-AI v7.1.0不直接支援Scikit-learn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或XGBoost套件。在訓練步驟完成後,這些演算法應轉換成ONNX格式以供部署及匯入,通常會使用skl2onnx公用程式,但亦可使用其他具有ONNX匯出工具的機器學習架構。不過,ONNX-ML模型匯入X-CUBE-AI的作業大致已採scikit-learn v0.23.1、skl2onnx v1.10.3和XGBoost v1.5.1進行測試。


3.改善使用者體驗和效能調校


X-CUBE-AI v7.1.0推出多重堆積支援功能,開發人員只需點擊幾下按鍵,即可將不同的額外負載調配到分散式記憶體的區段上。



圖四
圖四

在使用外部記憶體的支援下,開發人員可以輕易將weights劃分至不同的記憶體區域。一旦模型儲存於多重陣列,即可映射內部快閃記憶體中的部分weights,並將剩餘之記憶體分配於外部。此工具可讓開發人員依模型要求和應用程式佔用空間來使用non-contiguous的快閃記憶體區塊。



圖五
圖五

圖形使用者介面亦可提供全方位的視圖,完整顯示所產生編碼中使用的緩衝區。選取模型後,開發人員即可查看視覺化的統計數據,以瞭解整個系統的複雜度和佔用空間。其可展示模型中的每個神經層,使開發人員輕易辨別出關鍵層。



圖六
圖六

此工具有助於開發人員加快速度,並能更快在PC上驗證模型以完成基準評測,以及在目標 STM32裝置上量測最終效能。驗證流程的最後將會產生比較表格,彙總原型及STM32模型之間的準確度和誤差。X-CUBE-AI也會提供一份報告顯示各層複雜度,以及在執行期間所測得的推算時間。


X-CUBE-AI僅是ST廣泛生態系的其中一環,其旨在讓STM32使用者充分發揮人工智慧的效益。X-CUBE-AI則是確保長期支援及高品質開發的可靠度。每次推出重大新版本,最新 AI 架構相容性均會定期更新。


相關文章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62.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