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軟性能源實現綠環保生活
成長驚人的新一代能源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70】

軟性電子的諸多特色及未來所具備的爆發潛力,讓各國從政府到業者紛紛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軟性電子基本上五大類包括軟性顯示器、軟性能源、軟性邏輯/記憶體、軟性感測器以及軟性照明等五大類型,其中軟性能源則是潛力無窮。這對於全力發展太陽能電池的台灣產業來說,如果能結合軟性電子的優勢,發展更是無可限量。


易攜軟性太陽能崛起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表示,以軟性太陽能光電和平面照明的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預計在2017年將佔有軟性電子市場40%產值,與軟性顯示器並列為軟電市場的兩大應用主軸。


詹益仁說,目前太陽能板普遍採用矽基材的太陽能板,由於重量重、不利於攜帶,所以現正在發展薄膜太陽能板及有機太陽能板的技術,將可減輕太陽能板的重量,並且具有軟的特性,可以捲曲起來攜帶。目前軟性太陽能板中,有機太陽能板的轉換效率約只有6%;薄膜太陽能板可達7∼13%;然而傳統之矽基材太陽能板則可達到24%。


據了解,有機太陽能板採用的是低成本的有機材料;薄膜太陽能板所需的薄膜矽材料,可以於太陽能板工廠中自製,無需受到上游矽晶圓之限制,另亦有採用銅銦硒(CIS)、銅銦鎵硒(CIGS)、鎘碲(CdTe)等薄膜材料進行研發薄膜太陽能板;而矽基材太陽能板則需要上游矽晶圓的供應,才能製作出傳統的太陽能板。


詹益仁認為,軟性太陽能板的光電轉換效率雖然低於傳統太陽能板,但軟性太陽能板易於製作出大面積的太陽能板,使得其供電能力仍可符合電子產品需求,並且由於可以捲曲起來攜帶、又不易碎,使得軟性太陽能板可應用的領域是遠大於傳統太陽能板,如帳棚、背包、衣服都可以加入軟性太陽能板。


《圖一 詹益仁表示,軟性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
《圖一 詹益仁表示,軟性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攝影\岫晨

軟性電池實現全軟性電子

軟性電子產品未來發展性炙手可熱,而這些軟性電子產品當然也需要搭配軟性電池,才能達到真正全面性軟性電子的目標。傳統電池大多採用液態電解液,時常有電解液外漏的問題發生,進而損壞周邊電子元件,並且傳統電池的外殼多為固定、硬式的包裝,無法彎曲。此時,如果改用固態或半固態的電解液,就可以大幅免除電解液外漏的問題,且當軟性電池彎曲時,仍可以正常進行供電。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指出,傳統電池的體積為塊狀,無法彎折,且又有漏液的疑慮會發生。因此未來電池將轉變為軟性的型態,讓電池可以彎折,並與軟性電子元件搭配後,使得軟性電子產品整體都可以反覆彎折,並可持續供應電力。


詹益仁說,傳統電池普遍採用鎳、氫、鋰來作為電解質材料。但軟性電池為了避免電池漏液,因此都是採用有機、固態的電解質材料,整個電池內不會有液態的物質。也就是因為採用固態電解質,使得軟性電池能提供的電壓僅為1.5V和1mAh,傳統電池則可供應3V。不過在電池成本上,軟性電池的製作成本則低於傳統電池。


詹益仁認為,軟性電池才是讓軟性電子遠景真正落實的原動力。由於軟性電池具有可撓的特性,可以彎曲、形狀可以不規則,且所使用的材料對於環境無污染之問題,所以使用後無須回收,並且可以整合至產品內部,並不會佔用電子產品內過多空間。


儘管電力不如傳統電池,但軟性電池對於電力需求較小的電子產品則相當有優勢,例如智慧卡等薄、輕、彎曲型的軟性電子產品中,這是傳統電池所無法突破的軟性應用領域,未來成長性肯定十分驚人。


(表一) 軟性太陽能板與傳統太陽能板的特性比較<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特性分析

軟性太陽能板

薄膜太陽能板

矽基太陽能板

技術特性

轉換效率

6%

7~13%

24%

材料

Organic

a-Si, μ-Si, CIS,CIGS, CdTe

S-Si, μ-Si

製程技術

塗佈

鍍膜

長晶

應用特性

成本

低 (研發中)

中 (少量量產)

高(已量產化)

彎折程度

可彎曲/可捲曲

可彎曲/可捲曲

易碎程度

不易碎

不易碎

易碎

厚度

重量


(表二) 軟性電池與傳統電池特性比較<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技術特性

 

軟性電池

傳統電池

電解質材料

有機、固態電解質

鎳、氫、鋰(液態)

電壓

1.5V

3V

電容量

1mAh

600~1800mAh

應用特性

成本

彎折程度

可彎曲

形狀

不固定

固定

環保

可拋棄

需回收

尺寸

組裝

可整合在物品印製過程

需額外加裝在產品上

相關文章
邁向太陽光電產業的循環式商業模式
晶矽、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讓 !
太陽能電池金牌戰 台灣能奪冠?
太陽能電池量測各有撇步
太陽能驗證測試關關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際遙感探測研討交流 促進新興技術融合
» 意法半導體公布2024年第一季財報 營收34.7億美元淨利潤5.13億美元
» 調研:至2030年全球聯網汽車銷量將超過5億輛
» 新唐科技MA35D0 微處理器系列適用於工業邊緣設備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55.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