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部門、研究單位和網通廠商長期不斷在WiMAX領域苦心耕耘,今年即將開花結果。在M-Taiwan應用推動計畫的帶領下,台灣WiMAX產業結構基礎已經越來越穩,無論是在局端或是基地台設備,或者是國外廠商在台設立測試中心或相關實驗室,都有明顯的成長。網通廠商與研究單位投入更多資金掌握關鍵的WiMAX專利技術,拓展自己的迴旋空間,已經讓台灣在全球WiMAX產業鏈裡發光發熱。

在政府部門、研究單位與民間機構的通力合作下,台灣WiMAX產業發展前景看好,圖為2008WiMAX論壇營運商高峰會展前記者會現場。(Source:HDC)
在政府部門、研究單位與民間機構的通力合作下,台灣WiMAX產業發展前景看好,圖為2008WiMAX論壇營運商高峰會展前記者會現場。(Source:HDC)

今年6月2日至6日即將在台北舉辦的WiMAX論壇營運商高峰會(WiMAX Forum Operator Summit),堪稱是台灣發展WiMAX產業成果的重要閱兵典禮。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便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個展會將配合一年一度的台北Computex大展,讓全球電信營運商能「一兼兩顧」,一方面有機會瞭解台灣在WiMAX領域的產品研發成果,一方面也讓全球資通訊的買主藉此機會深入熟悉台灣WiMAX產品發展現況。目前包括全球電信巨頭Sprint Nextel以及南韓電信KT已將與會,電信設備供應大廠Alcatel-Lucent、Motorola、Fujitsu、Starnet Networks、Nokia-Siemens Networks和Wichorus等;晶片供應商像是WiMAX主要催生者Intel、以及南韓GCT半導體和Sequans Communication等;量測廠商包括R&S、Anritsu、Tektronix等;台灣電信業者及網通廠商包括大同、大眾、遠傳、威達、全球一動、智邦等等,也都將與會參展。

台灣進步的寬頻基礎建設和完備的產業體系,已讓國際大廠趨之若鶩。WiMAX影武者Intel已和台灣經濟部簽署WiMAX合作意向書,一同出資成立合資企業,確立台灣作為測試基地,共同開發WiMAX創新應用服務、終端行動裝置與系統整合、提供WiMAX網路建置規劃諮詢等。Intel也已在台灣成立WiMAX計畫辦公室,專門負責協調推動Intel在台與政府及產業體系之合作與相關計畫。Intel並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台灣廠商開發網路互通測試,亦贊助台灣大學及研究所進行WiMAX研究。Alcatel-Lucent今年初已與經濟部合作在台設立WiMAX互通測試研發中心,將提供台灣CPE廠商WiMAX實體環境,使其生產的WiMAX通訊設備可在台灣進行端對端(end-to-end)的互通測試。Alcatel-Lucent在台灣也和中華電信合作在桃園縣的建置WiMAX網路,並將協助遠傳電信建置WiMAX行動高速網路。宏碁所推出的全球首款支援WiMAX的筆記型電腦,已與Nortel在全球各地的WiMAX網路架構互連,加入Nortel WiMAX生產鏈。

此外目前全球6個指定認證實驗室中,台灣便有2處。繼誠信科技(ADT)之後,今年2月程智科技和電信技術中心合作(TTC-CCS)獲得WiMAX Forum遴選為指定測試驗證實驗室(WFDCL),量測儀器大廠Agilent也在台灣中壢成立無線通訊實驗室,針對WiMAX先期測試及其他無線通訊設計驗證、通訊協定符合性和互通性測試部分,提供台灣無線通訊設備廠商先期驗證測試服務。

先前台灣廠商東訊(TECOM)、合勤(ZyXEL)與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全力以赴投入開發局端設備與Pico、Femto、Micro等802.16e Wave2小型微型基地台,今年已有美好的成果。合勤將在網卡型、室內及室外型WiMAX CPE、小型及微型基地台與接取網路閘道器(ASN Gateway)等領域推出完整的WiMAX解決方案,東訊也在基地台、客戶端的PC Card、Express Card、Indoor Modem、Outdoor Modem,及IAD整合接取裝置等end-to-end WiMAX系列產品經營有成。更重要的是,資策會網多所長期積極帶頭推動WiMAX小型基地台的開發作業,目前研發之小型WiMAX基地台,已經成功連通ASN Gateway商用設備,且更進一步推出WiMAX Pico基地台參考設計和Mobile Station參考方案。

這代表資策會WiMAX研發局端設備的技術,已可和國際電信大廠的大型基地台設備連通接軌,成功突破WiMAX互通的瓶頸,打開台灣經營小型WiMAX基地台產業鏈的契機。目前資策會已與明泰(alphanetworks)、合勤、東訊合作,協助其連接Gateway局端設備。量測大廠R&S也將資策會小型基地台方案作為Golden Sample,進行符合先期驗證測試的主要樣本。除了小型基地台外,資策會也進行M-Taiwan計畫下的產品測試作業,並與國際大廠共同參與WiMAX技術標準的制訂作業,資策會在下一世代802.16j標準就擁有30%左右的專利權,成果非常亮眼。

目前台灣M-Taiwan計畫即將在北縣板橋遠東集團電信園區完工國家級WiMAX互通實驗室,將徵召所有WiMAX驗證測試設備廠商進駐,目前R&S已有一台設備進駐,速博集團最大電信機房也設在當地,國家級的電信技術中心已經成形。M-Taiwan計畫在全台佈建WiMAX試營運點的成果也已經逐漸顯著,例如大同電信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藉由WiMAX提供遠距醫療服務;中華電信在南投清境農場運用WiMAX提供無線觀光導覽內容服務以及公路巡邏架構。合勤目前則成功獲得包括台灣中華電信在桃園縣802.16e行動WiMAX網路建置案、中南美洲、中東地區以及北美多項國際WiMAX設備採購案。

台灣政府部門經濟部與經建會,配合研究單位工研院和資策會,與民間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等通力合作,在協助網通業者開發WiMAX設備、舉辦國際會議展覽、爭取WiMAX Forum資源等的努力有目共睹,讓台灣WiMAX產業能快速發展且初具規模。台灣WiMAX產業下一步的挑戰在於提供創新應用服務、開發終端行動裝置,並提供整體服務解決方案,相信產官學研相得益彰的互助架構,串連台灣上中下游廠商形成完整的WiMAX產業體系。將可進一步壯大台灣WiMAX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