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是产业目前最夯的话题,信息大厂都摩拳擦掌西往能够争取相关的商机。根据顾问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预估,2020年全球IoT产值将达今网络产值之30倍,Gartner也预测,物联网的经济附加总值于2020年将达1.9兆美元,全球将有超过300亿台连网装置,包含各类行动与平板装置。

/news/2015/03/03/1725248830S.jpg

为了掌握这些即将到来的商机,各家厂商的跃跃欲试,如IBM,其提出Smart Planet概念,希望建构一完整物联网服务架构,并致力于巨量数据、云端运算及企业解决方案三个主要领域,其服务应用于九个产业,包括医疗、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和公用事业、交通、电信、零售、金融、政府、电子产品等。

CISCO 则提出IoE之概念,并因应IoT之发展成立物联网事业群,向客户提供各种数据、硬件、及人员的连网能力服务,重点布局垂直产业,包括石油与天然气、采矿、国防、交通、智能城市、运动与娱乐、能源等。

韩国大厂三星则重新定位自己为联网设备和穿戴设备生产商, 5年之内其出售的产品全部都将接入物联网系统。其并布局Tizen操作系统,尤其在穿戴装置等物联网相关装置,收购物联网公司Smart Things,希望透过开放平台让不同的设备互联。

不过物联网范围广阔,看来商机很大,但如何着手,才能真正拥有获利模式,各家厂商都积极的在尝试,以智能交通为例,以下两个案例,或许可以给读者做进一步的参考。例如目前在日本运行的VICS(Vehicle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System),统计至2014为止,累计提供4,307万台车载机(占日本汽车数量57%),提供实时交通信息于日本全国各地区。其藉由实时交通信息的搜集融合处理,以每5分钟为更新频率,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如交通壅塞、旅行时间、车祸故障、施工灾难、天气条件、停车场位置及使用状况等等,受到普遍的欢迎。

探究其成功之因,主要在于:

*政府与企业合作:由日本政府部门,包括警察厅、总务省与国土交通省、汽车制造商(四大车厂)以及导航车机制造商(松下、三洋等)等单位1995年共同成立VICS财团法人组织,负责实时交通信息发布服务。

*永续商业模式:VICS藉由产业合作赞助、会员会费、加值业者(车厂、导航机、系统整合商)租赁与技术费之商业间(B2B)营收达到永续维运。2014年营业额为54亿元日元。

*开放性B2B平台:加值业者介接VICS信息提供加值服务(导航、路径规划、POI兴趣点信息、进阶交通信息等。

另一是ParkMe,其帮助驾车者查询停车空间和车库,范围涵盖32个国家,1800个城市,将近28,000个地点(主要分布北美在欧洲),每年10万辆Audi新车采用,为美国知名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誉为年度市场上最热门15个应用之一。

其所以受到好评,主因在于:

*符合民众需求:现在很多美国人出门前看的不再是天气,而是看看哪个停车场车位最多,今天就在哪儿花钱。

*停车场的好伙伴:提供停车位预定及经营分析服务,并以动态定价模式提高停车场业者收入。

从以上的案例可以了解,如何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跨领域结合各方伙伴,提出整体解决方案,才有机会得到客户的青睐,进而建立永续营运的营运模式!

(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