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经疫情之後,2023年全球医疗新创募资下滑,加上总体经济影响,多家医疗新创独角兽陷入经营困境,例如第一个获得FDA核准的处方数位疗法的Pear Therapeutics在2021年上市,於2023年4月申请破产。即使医疗新创面临生存挑战,全球健康医疗市场仍然持续成长。

看好健康医疗市场未来的潜力,国内业者持续投资智慧医疗领域。根据MIC 2023年调查显示,国内智慧医疗业者半数以上表示未来将持续投入智慧医疗产品研发,其中超过五成业者预计在2024年增加研发人数;而超过六成的业者规划在2024年提高研发成本投入。

全球人囗持续朝高龄化发展,1990年平均寿命为65岁,预计2030年达74.6岁,台湾则由73.8岁提高至82.8岁。寿命延长与外在环境变化,带动慢性病照护需求大幅提升。为降低医疗支出、解决医护人力短缺与提升照护品质,国际各主要国家积极推动医疗资讯互通,运用新兴科技促进医疗领域数位转型。

美国国家医疗IT协作办公室(ONC)在2022年推出可信任资料交换框架与共通协议(TEFCA),目标在於建立互操作性的通用架构,让不同健康网路的用户能够安全分享临床讯息,并制定三年(2022~2025)转换FHIR时程表。2023年公布已有六大组织/医资业者被核准加入合格健康资讯网路(QHIN),包括Epic、commonwell等,未来将促进全美不同医疗资讯网路在共同标准下安全交换资讯。

日本政府在2023年6月发布《推进医疗DX路线图》,明订2030年医疗DX主要措施和时间表。日本透过三大措施推动医疗数位转型:

一、建置全国医疗资讯平台:建立线上身分确认系统,使用云端平台整合医疗资讯,促进资讯共享提高治疗品质,并透过资讯二次利用推动治疗与新技术发展;

二、电子病历资讯标准化:设定电子病历普及率目标到2026年电子病历普及率达80%,到2030年达100%,并以HL7 FHIR标准建立标准代码和交换程序;

三、医疗费用修订DX:医疗机构使用的医疗会计系统,原采用由医疗机构会计系统公司各自开发的模型,未来将改为统一使用厚生劳动省所开发的模型,统一计费医疗费用。

除了美日之外,欧盟也透过立法积极促进健康资讯互通,并持续推动远距医疗。例如法国允许通过提供一定品质和透明度的认证,得以报销远距医疗费用;德国发展医疗保健系统中的远距资讯处理基础设施,并且为护理和健康数位应用程式(简称DiPA和DiGA)建立费用报销机制。疫情之後,许多国家仍逐步开放远距医疗服务,以因应高龄社会与长照需求,减轻医疗负担与提升品质。

(本文为许桂芬、洪春晖共同执笔,作者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

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