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即将迈入超高龄社会的人囗老化冲击与环境整备需求,本文以银发高龄者的需求为核心,从「点线面体」的生活场域框架,透过连接不同的活动地点和移动方式,提供多种沟通互动和体验感动,藉此分析未来高龄者对友善、安全、互动等科技需求,进而建构产业生态体系。

点:活动地点与空间,重视「友善空间」

「点」意指活动,指的是银发高龄者活动的地点、区域与空间。例如家庭、社区、学校、商场、餐厅、市场、公园与医院等地方,也是各种高龄科技产业提供应用服务的场所。利用物联网技术串联空间里的设备装置、持续收集相关使用数据,运用人工智慧进行分析处理,再根据分析结果,提供银发高龄者智慧生活指引及服务,以营造友善环境。例如Amazon Go的智慧商店提供使用者「拿了就走」的技术,带来良好的便利性与体验,也弥补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并节省人力成本。

线:移动方式与载具,强调「安全舒适」

「线」是移动,代表着银发高龄者「点」到「点」的移动方式与使用的载具。例如步行、自行车、搭乘汽机车与大众运输工具等。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银发高龄者的出行方式不只要能满足其需求与安全,更要能提高银发高龄者的出行便利性与意愿,并且可安全的使用如自驾车、无人机与智慧等移动载具,让行动时能更加独立自主。

例如日本的「WHILL」智慧代步车,能依据需求自动调节速度和方向,让出行更加自主和安全;美国的「Waymo」自驾服务模式,具备电动车门、较低地板与舒适的内部空间,让银发高龄者能依据自身能力与需求轻松自在地四处移动。

面:互动沟通与联系,强调「即时有效」

「面」是互动,是以高龄者为中心,使用数位平台、连接不同的角色或物件,建立各种沟通、互动或协同合作机制。包括人与人的社交互动、生活资讯的智慧推播、消费资讯的导购服务、医疗照护的健康管理服务等,协助提升银发高龄者的社会叁与度,降低社会孤寂感,增进身心健康。因此更加便捷和智慧化的沟通方式,让银发高龄者更加容易与亲友、社会进行沟通互动,提升沟通联系能力与社交互动机会,进而增加银发高龄者的生活品质,例如美国的「GrandPad」银发平板装置。

体:感动体验与服务,重视「生态体系」

「体」是感动,指银发高龄者历经「点线面」使用数位科技相关应用的切身感受,藉以获得更好的温馨关怀和独立自主的生活服务,进而提升高龄者价值肯定、认同与创造。未来的高龄科技产业应注重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和感动,让银发高龄者能轻松地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和幸福。例如日本的「Robear」机器人及美国的「Echo Dot」智慧音箱等,可藉以感受科技的便利性和智慧化。

高龄科技产业是一个潜在快速成长的产业,需要开发出许多合宜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从服务设计的角度观察,运用「点-线-面-体」的框架所建构的「生态体系」将有别於以食、医、住、行、育、乐、工作与安全的分类方式。而友善科技的服务设计可以帮助更好地规划和实现高龄科技服务,希冀能藉此概念开发更适合银发高龄者使用的数位科技产品和服务,提高银发高龄者的生活品质和独立性,帮助银发高龄者享有独立、健康及有尊严的生活方式。

(本文为李高铭、洪春晖共同执笔,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李高铭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