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案例观察归纳,AI创新应用能够落实於各种行业或场域,必须具备一些关键因素。继探讨「掌握市场需求痛点」之後,本文就「具备可验证商业模式」、「团队组成多样化」另两项关键因素进行深入探讨。

具备可验证商业模式

在掌握AI创新应用方案可解决市场待解问题、或未被满足的需求之後,接着是要确认是否具备可验证的商业模式,即在特定场域内进行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验证,主要系确认产品的可行性、市场接受度以及客户采购意愿等。

AI应用方案多属软体服务,新创业者在国内市场单独销售不易,因此采模组化订阅制,或与硬体、云端服务业者合作采取捆绑方式销售。而在智慧制造领域,由於制造业客户规模差异极大,就中小型传统产业的角度观之,虽然有意愿导入AI进行数位转型,但囿於预算有限及缺乏IT人力支援,难以一次投入大笔资金。

智慧制造领域的新创业者则采取模组化销售、订阅制服务、或与电信业者及云端平台服务业者资源搭配销售。例如新创业者可将产品以模组式、标准化接囗设计,不但方便工厂各作业流程串接,订阅式的云端服务销售模式,可以让企业分阶段、依据需求急迫优先程度导入所需模组。

团队组成多样化

所谓团队组成多样化,主要是指团队成员技能与背景的多样化。多样化技能如AI技术、领域知识(医疗、制造等)及行销业务等,开发AI创新应用及推动产品落地所需的各种不同专业技能。背景多样化是指有不同学经历、甚至是不同国籍,如此可以有多样化的人脉网络以及国际市场发展潜力。

由於有许多新创企业的创办团队成员拥有的技能属性过於单一,例如多为技术研发人才或缺乏行销业务人才。缺乏领域知识人才可能导致产品方案开发不符合场域工作流程,或无法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缺乏行销业务人才则可能导致耗费钜资开发的产品却不知市场客户何在,或是该如何定价、销售等,必须全靠陌生开发,销售难度相当高。

至於团队成员背景多样化,以经营东南亚跨境通路平台之新创业者为例,初期市场即锁定东南亚市场,藉由员工国籍的多样化,尤其是东南亚的外籍人士或侨生,可藉此进入东南亚当地市场。

从上述分析可知,掌握市场需求痛点、具备可验证商业模式、团队组成多样化,为AI创新应用成功落地之关键因素。

(本文为古亚薇、洪春晖共同执笔,古亚薇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