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多年前「一颗苹果救台股」之後,加上NVIDIA营收屡创新高领军下,都让近年来深陷去库存泥??的台湾科技业大厂「全村的希??」,无不都寄托於人工智慧(AI)概念股。但对於一心致力於从传统工业电脑(IPC)转型AIoT产业发展的工控自动化大厂却不见得买单,自8月起陆续召开的2023年Q2法说会上,除了台达语带保留之外,包括研华、隹世达都一致强调自己「不是AI概念股」!

在今年8月初率先登场的台达集团董事长海英俊表示,虽然现今伺服器电源营收占比,仍相当於台达整体电源业务的50%,以GPU为主的狭义AI伺服器电源更占其中10%~15%,且正面临所有来自AI伺服器电源需求爆单,几??台达所有的客户都不会缺席,同时挤压到传统伺服器市场的成长空间,估计原来约有1,200万台市场规模的跌幅将达到10%以上,期待到了明年可??回升。

但海英俊仍语带保留,再三强调目前全球对AI伺服器的定义尚不明确,台达也只能先依传统伺服器功率瓦数落在1,000~2,000W来区别,而具备GPU或加速器的伺服器所需电源瓦数,则大概落在3,000~4,000W,甚至可能上看10,000W,对於电源规格的要求也会愈严苛。

稍晚举行Q2法说会的研华科技,虽然积极拥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NVIDIA早已是长年合作夥伴,自2023年三月起更密切与微软Azure OpenAI合作,将生成式AI导入研华的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硬体装置和人工智慧物联网(AIoT)产业应用,并结合研华专业产业知识打造解决方案。

研华董事长刘克振表示,随着该公司持续发展边缘运算能力,预估在加入生成式AI後将产生「杀手级」的巨大应用突破,驱动迟到多时的AIoT商机加速发酵,但他仍极力强调:「研华不是AI概念股!」

依他目前看到市场对於AI概念股的解读,皆基於ChatGPT爆红後,开始产生对於AI伺服器需求的高度期待,认为如Google、AWS、微软等云端大厂,将会大量采购AI伺服器,从而促使制造这些伺服器的公司股爆红。「但在这种观念下发展的AI概念股,其实跟研华一点关系都没有!」

刘克振指出,目前研华已转型为生产AIoT+边缘运算设备的厂商,而不是「工业电脑!」他认为:「过去这个名词把研华害惨,既呈现温吞的产业形象,也很难翻身。」如今研华投入的产业,则与云端产业首尾呼应。AI固然对於边缘运算带动更多应用会有帮助,但发酵不会那麽快,更不致於爆红。期盼投资界跟媒体能帮忙「改风水」,为研华在AIoT产业正名。

最晚登场的隹世达集团智能方案事业群总经理李昌鸿,也在隹世达Q2法说会上表示:「他的意见与同行KC(研华董事长刘克振)一致,都认为现今市场上所谈的AI概念股,会比较接近是有投入AI伺服器领域的厂商。」

虽然隹世达集团对AI的布局不是从今天开始,旗下智能方案事业群的嵌入式主机板及工业电脑品牌友通资讯和迈达特数位公司,也早已投入AI相关产业发展,包括友通在AI伺服器也有着墨,在各行各业与AI运算结合。但预估短期内对於营收贡献不大,隹世达也不是AI概念股;惟中长期仍会投入AI领域应用,希??对未来能有正面贡献。

近期友通更将旗下Brainstorm的股权,售予同属隹世达明基集团的迈达特,期待透过後者扮演IT服务和代理厂商角色,引进图形处理器(GPU)、工作站、AI伺服器等产品,拓展在北美AI运算市场;友通也会持续提供Brainstorm及全球OT方案厂商,投入AI所需CPU/GPU智能运算关键模组。未来隹世达智能方案事业群将以IT(迈达特)与OT(友通)双主轴,协助全球企业夥伴数位转型,提升企业经营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