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大家为了这片土地的未来而走上街头,再次发出了来自社会公民的集体诉求。这是令人振奋的事,但下一步呢?除了街头运动,还能做些什么?

写程序改造社会吧!(Source: www.esri.com)
写程序改造社会吧!(Source: www.esri.com)

对岸Ping周刊刚好发表了一篇文章:《技术与模式撼动政府:群众募资、开放数据和Code for America们如何改变公共服务?》文中提出了现代的网络科除了创造更便利和更酷的网络应用外,也在公共服务的领域展现了强大的改变力道。

其中,Code for America是一个相当值得关注的例子。如Ping文中所介绍的,这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同时也是孵化器。与其他创业孵化器不同的是,它倡导开发者们为社会服务,也就是鼓励人们利用技术手段帮助政府优化公共服务、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甚至利用政府数据开发全新的服务。

“Code for America is about giving government the tools to make itself better ”,这个组织的创始人Jennifer Pahlka 曾经这样说道。

Jennifer在TED中曾发表了一场感人的演讲:《如何用程序打造更好的政府?》她鼓励对政府失望的人重新思考,如何透过实际行动来改变政府的效能。

她指出其实我们都善于集体行动,而数字科技让集体行动更为容易了。她说:「科技正开启新的可能性,彻底重整政府的功能,让效能确实扩大,方法是强化公民社会。现在的新世代是跟着网络长大的,他们知道,一同参与并不难,只要有正确的系统架构即可。」

而Code for America这个计划,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诞生。它会以实际的方式建议政府该怎么做会更好,但它的运作不像企业或政府,更像网络本身。意思是它不需经过任何人的批准,而是在一个开放、更有生产力的环境中,透过集体行动去探究政府问题的解决方式。

演讲中举出一个例子:去年 2 月波士顿大雪,把消防栓都埋住了,当地政府对此毫无作为,眼睁睁看着一支支消防栓被大雪掩盖。所幸,此时 Code for America 正好有一个团队在波士顿政府做事,于是开发了一个 app,让使用这个 app 的人可以去「认养消防栓」,认养的意思是说:如果你的消防栓被雪埋住了,你愿意去把它挖出来,你甚至于可以为你的消防栓取个名字。这个 app 非常容易撰写,上线后也如星火燎原般地扩散。远在夏威夷的一个政府 IT 部门员工注意到了这个 app,立刻把同样的 idea 应用在当地的「海啸警报器」上面,让当地的人去认养和维护海啸警报器,确保居民的安全。西雅图政府也如法炮制,利用同样的 idea 让当地居民去清理堵塞的排水孔。(本段引用出处

这么有意思的运动,台湾的Coder们当然也不缺席,也组织了Code for Tomorrow的基金会筹备处,定位为推动「写程序改造社会」计划的组织,也是一个媒合和孵育的平台。

在这个热衷谈创业的年代,除了汲汲于苦思创新的获利模式外,不少创业家以社会企业、公民企业为诉求,站在社会、生态和未来会更好的理念下付诸行动在努力着。他们或许没有创造更高的GDP,但却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指数。

其实不需创业、不需会写程序,每个人都可以动手做些事情。回到这次废核运动,散了场,就从节能生活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