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计算机不仅仅是计算处理一般的数据数据,而是多媒体化的传递与展现之后,其中就有两大主题不断地在跃进发明,一个是音,另一个就是光。所以,有关音与光的先进技术,一直是产业界的显学,不断地将电子科技带向新的境界。然而,及至目前为止,业者对于光与音的探究应用仍很初浅,但计算机、网络与消费电子上十足的声光效果,已经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及至目前为止,业者对于光与音的探究应用仍很初浅 (Source: ClipArt) BigPic:350x249
及至目前为止,业者对于光与音的探究应用仍很初浅 (Source: ClipArt) BigPic:350x249

有关电声音频方面的发展算最早了(如电话、留声机等),在此先不论。电子产业在发展光的应用上,发光二极管(LED)则属于比较早期的发明,在各种装置的灯号指示上都可以发现它的踪迹,不过这类LED只是作为辅助用途而已,一般被列为传统低阶的产品。至于作为显示设备的阴极射线管(CRT)则是更早期的发明,但也一直到高解析彩色屏幕的应用后,才掀起计算机视讯绘图的滥觞。

其它还有许多光电技术上的发明,像是雷射光、萤光板、冷阴极灯管等,都是可以做为光源的应用,另一种做为显示技术的电浆显示器(PDP)也是主动发光的元件。而目前最热门的LCD显示技术,则因为本身不发光,还要配合其它背光模组来显示。但这些都不像LED一样,既可做为背光源,也可做为照明与显示用途,而且相信在可见的未来还会有更多元的应用发展。

由于半导体元件的制程越来越精密,LED除了要用不同材料来产生不同波​​长的色光外,其它皆可用一般半导体晶圆制程来处理。也因为LED上下游产业不仅技术纯熟,又能整合其它功能应用,因此成为台湾业者与政府极力倡导的新兆元产业。虽然大家都知道台湾有很好的产业环境来发展LED,相关的投资生产动作也早已蓄势待发了,不过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发展危机。

最近韩国三星集团就投资2亿美元成立「三星LED」公司,现阶段以照明LED的发展为主,预计2009年4月投产营运。这除了表示LED前途相当光明外,也是一项让人担忧的警讯,就像DRAM产业一样,明明是用途广泛的必需品,由于恶性竞争却搞得大家都没饭吃!果真如此,那么光音的故事就得增加另一个案外案了。所以,台湾LED业者除了应该掌握先进技术外,还要多培养灵活创新的应用,才不会重蹈DRAM产业之覆辙。

就如同前面所言,人们对于光与音的应用仍很初浅,业者不妨大胆的假设,利用LED发光原理来传送音频也是可行之道。因为PN顺向偏压在二极管间产生的大量光子,正是一种音频(极为微细的波形震动),因此LED将来也可能应用在声音的传递上,甚至据此发展更微细的声波应用,例如读取、显示立体图像,或是发展光动力的科技等等。

发挥想象力是台湾业者比较欠缺的软实力,但这也不是毫无逻辑的妄想,相传人类始袓就是来自于「光音天」,那里的「人们」自口中发光而为言语,所以叫做光音。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极细的音声振动就是光,而极粗糙的光子震动则可产生听得见的声音。如果照许多物理学家所说,宇宙是从大爆炸而产生,那么「光音的故事」才刚要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