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型电脑与个人数位助理(PDA)的功能与差别将会越来越小,因为笔记型电脑被要求更为轻薄省电是必然的趋势,PDA则被要求提供更多的电脑处理功能,最后当然都要合乎携带方便与无所不能两项要件。另外,PDA与行动电话之间的功能与差别也是越来越小,因为把行动电话的语音通讯元件放入PDA也不是什么难事,所以很多厂商都准备提供类似的产品了,但是大家都在尝试产品的区隔是什么?笔记型电脑短期内有可能被取代吗? PDA含行动通讯会赢呢?还是行动电话含PDA会赢?其实在现阶段主要的影响就是各种机子的供电能力的比较,谁掌握了省电耐久的能力,谁就是市场的赢家。

最近对英特尔造成威胁的全美达(Transmeta),其主供的微处理器产品(Cursoe)就是给笔记型电脑使用,因此耗电量小就成为其主要的特色,笔记型电脑制造商为了市场的竞争优势,当然愿意使用这种让电池寿命使用更长久且可减轻重量的微处理器。英特尔也感受到这种威胁,所以日前发表最新含Intel Speed​​Step技术的笔记型Pentium III处理器,可带给笔记型电脑更高的效能及电池寿命。全球各大笔记型电脑厂商也纷纷推出采用新款的标准型及超轻薄型笔记型个人电脑,这正是市场的趋势与现实,笔记型电脑在解决了电磁干扰的问题后,未来最重要的就是省电的设计,接着才能再与更轻薄短小的PDA拼。

PDA与行动电话之间的差别也是如此,由PDA普遍相当省电,待机时间为行动电话的好几倍,但是如果加入行动通讯元件后,耗电量就会大增,失去了原来的竞争优势;相反地​​,原来行动电话制造商,只要在行动电话中加上基本PDA的功能,那么在行销通路与制造成本都相对有利情况下,也有可能吃下更大的市场。所以原来在各个领域专业的制造商,都得提高警觉在供电能力的设计上,否则都得面临市场竞争的尴尬局面,短期内当然这三种行动终端机都不至于泡沫化,但至少影响了大家都在意的市场占有率,这才是未来可以继续存活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