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多媒体视讯数据传输应用越来越普及,Gigabite级高速串行数据传输标准的效能也越来越重要。无论是PCI Express 2.0、USB 3.0、Serial Rapid IO、HDMI、DisplayPort还是其他Serial ATA、Serial Attached SCSI(SAS)、光纤信道、InfiniBand、Gigabit Ethernet(GbE)、XAUI等标准,都需要经过示波器的多信道高速串行测试验证,测试工程师都了解验证与特性分析作业不只需要大量带宽,也需要精密的触发功能,进一步找出特定的字节合,并加速除错和诊断工作效率。

图为Tektronix亚太区市场业务经理张天生。(Source:HDC)
图为Tektronix亚太区市场业务经理张天生。(Source:HDC)

Tektronix亚太区市场业务经理张天生表示,更快更宽的信息总线与互连功能正被市场高度采用,高效能示波器可撷取高速讯号的频率谐波,进行准确而稳定一致的量测。不过有些高速串行分析系统仅提供软件触发功能,在撷取波形后搜寻感兴趣的位图样,若失败则要再重头一次撷取另一波形,且无法确证结果。每次撷取的停滞时间,可能会有10亿以上的位未经检验通过高速串行总线。使用软件触发功能花费时间冗长,无法进一步满足客户缩短上市时程需求。

另一方面,张天生同时指出,随着连接探棒的芯片面积逐渐缩小,工程师移动探棒连接的失误风险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无法轻松地在高速串行差动、单端及共模量测间切换;工程师也经常无法顺利将探棒连接到待测装置,例如在进行 DDR3 内存芯片探测时。这些都会影响降低测试高速串行总线的效能。

张天生进一步表示,Tektronix所推出的DPO70000B 数字荧光示波器(DPO)和DSA70000B 数字串行分析仪(DSA)B型系列,新增Pinpoint触发系统,配备5Gbps串行讯号触发器与串行通讯协议译码应用程序。属于弹性双元触发解决方案的Pinpoint触发系统,可接受从脉冲宽度到两个全功能触发电路上个别设定/保持时间的条件。Pinpoint 触发系统可提供1400种以上不同的触发条件。其硬件串行触发器使用硬件相位锁定回路(PLL),可回复总线上的数据,实时监控数据并寻找感兴趣的位序列。触发器会藉由系统触发撷取的第一个位序列检查每个位,期间没有停滞时间,因此不会错过检验每个位。

上述B型系列示波器产品的触发系统亦可侦测指定条件,并撷取条件前、后和前后的大量数据。工程师可藉由深度波形内存检视了解内存中所有类似的触发事件,进一步重新评估撷取数据。

此外在提高探棒检测功能及效率上,新款流线型设计TriMode探棒体,能让多个探棒同时插入有限空间,可互换的探棒头模块,提供微型焊入式探棒头;可互换的延长缆线,还可协助伸入不易探测的区域。张天生强调,工程师不需移动探棒连接,即可在差动、单端及共模量测间进行切换,这可让工程师藉由单一探棒和单一设定,便可同步探测3个点以及执行3种不同的量测,免除以往多重探棒和多重设定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测试效率。

张天生因此指出,这一系列提升高速串行传输测试的革新方案,可确保探棒头到示波器的端对端带宽的讯号完整性,这可让客户进一步获得最低的基准噪声、最平坦的频率响应、最低的基准抖动量测以及最低的触发抖动,更清晰掌握讯号传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