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李远哲博士,仍不减其忧国忧民的热忱,昨日盛情出席在Computex期间举办的TEDxTaipei Innovation,给了大家18分钟发人深省的演讲,主题是:核平未来。

李远哲说:「每个人都该好好想想,我们究竟想要什么?」
李远哲说:「每个人都该好好想想,我们究竟想要什么?」

一开始,李远哲举了日本福岛核灾、菲律宾海燕台风等酿成重大灾难的事件为例,去对照人类社会近百年来在经济发展上的快速扩张与能源消耗,以及人口数从上世纪初的15亿成长到今日70亿的现实景况,让他很沉重地说:「地球这台飞机,已经超载、要掉下去了,只不过,你相信吗?」

在福岛事件后,日本政府提出「是该重新检讨社会经济发展的时候了。」李远哲很认同,并且直指:「每个人都该好好想想,我们究竟想要什么?」

愈来愈多的教训证明,已开发国家因经济开发带来的便利与富裕,看似成功,但放大到更全面的角度来看时,其实正是造成地球反扑的元凶,对于想发展的开发中国家而言,一点都不可取。

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那就不要开发了吗?不是这样的,而是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是的,犯过的错就不要重蹈覆辙了,我们必须在错误中学到教训,把很多似是而非的观念改变过来。

该怎么做呢?李远哲提出了一个策略,那就是:「重回太阳的怀抱吧!」

他问大家,最理想的能源是什么? 「过去的科学家会说是『核融合技术』,这样讲也没错,但不是使用在地球上的核融合技术,而是从天边来的太阳能。」

「地球之所以是个生机蓬勃的地球,只因有了太阳的照射。事实上,太阳只要照着地球一小时,就够人类使用一整年了。」

显然地,我们的太阳能技术仍无法担当起这个任务,但李博士指出,如果从全球能源分享的角度思考,照得多的地方可以分能给照得少的地方,大家可以一起过得更好。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地球村,我们应该建立起全球共享的能源系统。

延续这个角度,他又要问:「我们真的需要多少能源呢?或进一步想,我们需要一直刺激消费吗?」

低碳社会的回归

也就是说,重回太阳怀抱的意思并非只站在能源使用的角度,而是一种回归:回归过去平朴无求的自然生活型态。他很相信,这种低碳社会的回归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价值,而当这个认同深植民心,今日经济挂帅的许多投资行为都可能成为错误的决策,而习惯享用的个人消费行为将需要彻底改变。

支持他这样相信的理由,则是现在这一群跟着网路一起成长的年轻人们:「他们是与世界连结的一代,而这个世代内化了自由、平等、民主等精神,也懂得『更少物质、更好生活』的道理。」

总而言之,在李远哲博士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对台湾及全球环境变迁的焦虑之情,急于推动「缩减需求」、「互助分享」的社会改变。有趣的是,他在最后补了一句话:「你可以不相信50年后不在世上的人说的话,但不要在50年后再来责怪我没说过这一些话。」

你相信李老说的话吗?别犹豫了,一起来做些改变吧!

(本文同时发表于《INNOMAMBO创新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