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人常说,君子动口不动手,意思是要我们用嘴巴来沟通,而不是用拳打脚踢来解决问题。现代的人,固然还是要靠言语来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协调,但透过电子装置的应用,尤其是进入了「全触控世代」之后,很多事物都可以很直觉地用手指来比划触动,照这样发展起来,未来人们的沟通就变成动手就好,不用动口了。

动手不只去触控机器就好,还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真实地去触动人心。 BigPic:540x453
动手不只去触控机器就好,还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真实地去触动人心。 BigPic:540x453

事实上,现代人还有一个重大的毛病,促使我们应该改成动手不动口,而不是动口不动手。君不见现在社会到处都充满了口水,许多人都是说一套、做一套,也有人口沫横飞说得天花乱坠,却都是一些假话、大话与空话,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惹来一大堆是非与混乱。所以,该是言行一致、动手去做的时候了,在虚拟的触控接口上,直接就把你的数据历程拿出来,也直接完成相关的应用,并且再传送给他人验证与分享。

过去的人机接口虽然也用手来敲打键盘,或移动鼠标、轨迹球等来完成指令动作,但基本上仍是隔了一层抽象的概念或接口,比较没有真实的接触感或直觉式的互动作用。有了多点式的触控接口后,便可以直接在屏幕的图文上,借由十指的律动、形势与力道来指挥若定,所谓双手万能,配合多重多任务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将来不管男女老幼,都可以像使用日用品一样的应用电子装置,不仅亲切实在,而且又简单方便。

人机接口发展的速度很快,不只是触控装置而已,像是GPS定位导航,让每一支手机都具有PND的功能,不用说别人也知道你在那里,光是这样的功能,可以应用的范围就很广;不只如此,透过更多人机接口,将来汽车都可以自动驾驶到你想要的目的地。另外,有关「智能电网」的接口,也是目前很热门的议题,本期有专文来做探讨报导,不管是屋内或屋外,有效的调配电能,的确是省时省力又环保的应用。

以上种种可以说都是透过感测接口的发展而来,但在我们的生活周遭,机器装置为什么同时可以处理这么多直觉性且精密的感测?主要还是与现在的运算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大有关,小巧精密的处理器可以嵌入在任何地方,不管是那一个环节都能实时处理回报,然后又可以再做整合应用。

讽刺的是,处理人机接口的典范,也就是iPhone手机,它的代工厂富士康却发生员工接连跳楼自杀事件,接着一连串的加薪动作,固然可以杜悠悠之口,但当人们对未来的前途茫茫然,或仍是处在一个充满妄语、绮语、两舌与恶口的环境时,不管接口多么好,待遇多么理想,悲剧仍不时会发生啊。所以,动手不只去触控机器就好,还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真实地去触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