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聞代表我國參加APEC部長級會議的經濟部長林信義與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在會中倡議「轉化數位落差為數位機會」,並獲得各會員體普遍支持,而納入部長宣言。這些官員言之鑿鑿,立意相當良好,所以許多開發中國家反應熱烈,先進國家也覺得很適當具創意,然而我們應該了解開發中國家與先進國家二者所看到的數位機會並不相同,因此所謂的數位機會本身就有落差,例如開發中國家寄望數位新經濟能使他們迎頭趕上先進國家,而先進國家則寄望透過資訊網路擴大其經濟控制的版圖,如此的數位機會只不過是各懷鬼胎罷了;這種機會就像甩開了舊的落差,但是緊接著又產生了新的落差,大家只是玩一場「大風吹」的遊戲,倒頭來還是個毫無意義的「新經濟,舊世界」。

特別是經濟部長林信義說到,我國將在明年起分二階段協助APEC會員體的開發中國家提升電子商務能力;我們不知道這樣做對解決數位落差有何幫助?或許可以解決一時工具應用的技術問題,然而技術總是日新月異不足為恃,後進者隨時可以居上,真正的重點應在技術背後源源不斷的創新能力。而關於創新能力,國內只有仰望更先進國家的提供而模仿之,根本無法教導別人應該怎麼做。也就是說要轉化數位落差為數位機會,就要培養獨立創新的能力,否則落差永遠存在,而因為數位時代具備提供一個公平開放環境的機會,才能夠轉化數位落差,我們要致力的應該是堅決維護數位環境的平等開放。

事實上,有一個「轉化數位落差為數位機會」的重要示範,我們可能都忽略沒注意,那就是造成世界大大改觀的「PC工業」。PC是一個開放性的架構,任何人都得以參與相關軟硬體的開發製造,在大家都有錢賺的情況下,當然就迅速的發展起來,這種威勢誰也敵擋不了,台灣就在這個節骨眼,本來與電腦先進國差一大段距離,到現在竟成為舉世聞名的PC王國,而那些封閉架構的電腦大廠,最後也只有跟隨這種大潮流了,如今製造PC、使用PC已經變成人人都可以達到的機會,這就是解決數位落差最好的方法。所以面對網路數位時代,乃至電子交易時代,也是如此堅持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