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2009年即將進入尾聲。展望新的2010年,許多冒出頭來的消費電子技術會越來越成熟,多采多姿的應用風貌也將更為清晰。消費電子市場的景氣能否真正回春,仍被視為是能否帶動全球半導體電子產業完全復甦的關鍵力道。

2010年會不會有新型整合作業處理、通訊傳輸以及多媒體上網的混血(Hybrid)行動裝置出現,值得期待。圖為Freescale在2009年台北Computex期間所公布的下一代行動裝置概念機原型之一。 BigPic:600x338
2010年會不會有新型整合作業處理、通訊傳輸以及多媒體上網的混血(Hybrid)行動裝置出現,值得期待。圖為Freescale在2009年台北Computex期間所公布的下一代行動裝置概念機原型之一。 BigPic:600x338

整體來看,個人電腦/筆電、手機和液晶電視,仍是消費電子三大核心產品,其中,小筆電/Netbook、智慧型手機和高畫質電視,則依舊被認為是驅動下一波全球消費電子產業新商機的主要動力。此外,電子書和電子紙技術應用潛力後勁十足,多元化的嵌入式消費電子產品應用也仍佔有厚實的市場基礎。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便預估到明年第1季之後,手機和消費電子應用將會依序擺脫陰霾,而在多媒體視訊應用的推波助瀾下,明年數據處理應用領域則將有13.2%的成長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或將取代山寨手機,異軍突起成為推動全球手機產業持續成長的動力。PC品牌大廠將更為積極地推出智慧型手機,而手機大廠也將陸續以Smartbook為踏板介入小筆電市場,PC和手機品牌大廠之間的混戰將會越打越激烈。以Intel Atom處理器為核心的Netbook,以及ARM授權之處理器為基礎的Smartbook,兩者之間的競爭態勢也會更為緊繃。

無論是小筆電、智慧型手機還是新興的電子書,在多媒體顯示、資料傳輸、行動上網和社群分享的應用上,都有重疊之處。PC更進一步推動微處理器的成長,PC和手機也驅動著DRAM和NAND Flash的營收。在精簡架構設計的趨勢下,提高處理器運算效能並考量節能要求,就成為晶片廠商不約而同所強調的重點;多工、多核心處理器的省電節能設計更非常重要,同時也必須兼顧多執行緒的資料處理效能。

而這些聯網應用需求究竟會採用HSPA+/LTE還是WiMAX技術,結果一時之間應該還未能分曉。不過在資料傳輸技術上,可按資料傳輸量自動切換的整合通訊晶片架構會越來越普及;在這裡,Wi-Fi、藍牙、GPS等功能是必備要件,Wi-Fi和藍牙的應用重疊性會越來越高,加上高速藍牙3.0和Wi-Fi Direct等高速高容量點對點的無線資料傳輸技術開始冒出頭來,雙方的角力也會越來越明顯。

不過正因為這些行動裝置的系統設計架構與概念越來越類似,異質系統之間的整合基礎已經成形。Android應用框架遊走在這些行動裝置平台上的樣貌,也會更加五彩繽紛;Windows 7多點觸控應用仍將會是貫穿三大消費電子產品應用引人矚目的熱門焦點。ARM和Intel不約而同地積極研發PC-on-Chip技術,小筆電核心架構將有另一番新局面,2010年會不會有新型整合作業處理、通訊傳輸以及多媒體上網的混血(Hybrid)行動裝置出現,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大尺寸高畫質視訊結合3D立體顯示效果的影像顯示應用,會是持續帶動面板產業不斷成長的重要動力。無論是3D顯示、多點觸控或是軟性電子技術,都會漸漸朝向符合既有LCD面板製程的大方向去發展,亦即以既有LCD面板製程的基礎上降低成本,才可進一步帶動大尺寸顯示螢幕新商機、並縮短進入商業化市場規模的時程。在這裡,改良的裸眼式柱狀透鏡3D顯示、光學式觸控和膽固醇電子紙技術,或許較為能夠滿足大尺寸顯示螢幕的成本需求。

筆電、手機和液晶電視等消費電子產品的競爭仍然是激烈的,汰舊換新的速度還是會比較快的。刺激更多的消費需求來帶動銷售成長,仍是猶如地心引力般的市場法則。我們或許不會在2010年看到太多令人更為驚奇的技術出現,不過有些既定的規則與架構已經開始起變化。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或許可以簡要地涵蓋2010年三大消費電子應用的新風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