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uppli在2月25公佈了一份研究報告,該研究報告指出幾個令人驚奇,但還在預期內的幾項數據。2009年全球整體手機出貨量為12億部,其中,中國整體出貨量為4.04億部,整體份額為33.7%,占了三之一,並首次來到4.0億部的規模。以成長率來看,2009年中國整體出貨量較2008年成長21%。推估中國整體出貨量今年成長10%,將達到4.4億部,以這個成長率來計算,到了2012年,中國整體出貨量將正式來到5.0億部。中國手機出貨量,在規模與成長,都有穩定的成長。

在中國的手機業產裡,「手機設計」公司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2009年,由手機設計公司出貨的手機為2.44億部,整中國整體出貨量的60%,意謂著,有超過一半的手機是由手機設計服務公司出貨。這些手機設計服務公司的商業模式是,直接為白牌或本土品牌提供設計方案,或是整體解決方案。手機設計服務公司扮演「方案提供者」的角色,同時具備高效率與客製化服務能力,成為中國手機產業的重要成長推手。

以產品的角度來看,未來二年將是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成長關鍵期,未來幾年,智慧型手機也將以很大的幅度成長、攻占市場份額,而中國現有的數百家手機設計服務公司,也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以及轉型壓力。深圳素以MTK方案的山寨機聞名,而深圳現有超過一千家的小型設計公司,也正往轉型之路邁進。這裡提到的手機設計公司,以及深圳的山寨手機設計公司,雖然性質上不太相同,卻有很多共同點,例如:商業模式、轉型方向。我們在上一期的論壇裡也提到,下一個山寨影響力,因為「山寨轉型」浪潮,將可能很快發生,因為「可自由使用的軟體」以及「自主軟體團隊」,正驅動每個角落的手機設計公司,朝向轉型路前進。

無論是白牌、本土品牌還是山寨牌,手機設計服務公司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Android開放手機所驅動的轉型浪潮下,這些手機設計公司能發揮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單純以技術發展來說,手機設計服務公司,在轉型策略上,可善加應用「就地取材」與「螞蟻大軍」二項策略。以下分別就技術發展策略提出個人看法,可供有意發展手機設計服務公司的朋友參考,請不吝指教。

第一、就地取材、發展3G解決方案。就地取材可發揮成本優勢,因此設計與研發可考慮直接在中國本土進行。這裡所指的材料可分為關鍵零組件以及手機處理器,採用當地業界設計的IC零組件,除了有成本上的優勢外,也加速解決方案設計。特別是一些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已漸趨成熟,更放大了這個可行性。

第二、螞蟻大軍、細部分工。眾多的手機設計服務公司,是中國手機產業別具特色的一環。山寨文化在深圳已經成功帶出超過一千家的小型設計公司,這些公司規模不大、但效率驚人。因此,與這條高效率的「技術鍊」結合,可以專注發展自有技術,配合技術鍊開發產品。

中國手機市場成長穩定,手機設計服務公司的高效率,以及開放手機帶動的轉型風氣,是規劃技術發展策略不可忽略的材料。許多手機設計服務公司,更直接與國際業界合作,為電信商提供客製化服務。因此,台灣業界如何提出更好的技術發展藍圖、保持優勢,並強化價值,是未來重要的一門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