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產業供應鏈長期以高度全球分工模式經營,當受到疫情衝擊時,整體供應鏈難以置身事外。未來ICT產業勢將進一步建置更為彈性的全球供應鏈佈局分散風險。

@內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國大陸蔓延至其他國家,除了鄰近國家如南韓、日本等地之外,歐洲各國、中東、美國等地幾乎無一倖免,使全球經濟與產業前景蒙上陰影。在疫情控制不易的情況下,對各產業的衝擊難以準確估計,包括全球ICT產業。若欲觀察ICT產業受疫情的衝擊,應從供應鏈與市場需求兩個面向來思考,本文先行探究產業供應鏈的前景。

在供應鏈的影響方面,由於中國大陸已居世界工廠的地位,全球主要終端系統產品幾乎九成都在中國大陸組裝。因此,初期中國大陸因疫情蔓延,導致各省市採行延後復工、封閉式管理甚至封城等措施,在2020年第一季已明顯衝擊ICT產業的生產活動,進而導致供應鏈貨料短缺、人工短缺等問題。

而在中國大陸本土疫情逐漸趨緩、各省市漸次復工的同時,日本、韓國、歐洲、美國等地卻相繼出現疫情蔓延的狀況,導致供應鏈的問題更顯複雜。以韓國為例,其面板、記憶體等產品之全球市佔率甚高,若其疫情蔓延無法控制,全球供應鏈將出現相關關鍵零組件短缺的窘境。日本更在上游電子材料、工具機、設備等居世界領先地位,當地疫情若擴散,亦將影響ICT產業鏈的穩定。

而歐洲、美國等地、甚至是台灣的疫情蔓延狀況更為關鍵,歐、美在材料、工具機、設備、高階晶片等領域皆為領先,台灣則擁有晶圓代工、半導體封裝測試、面板、記憶體等重要產業聚落。一旦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影響產業生產活動,全球ICT產業恐將如當年921地震時陷入斷鏈的局面。

由於ICT產業供應鏈已長期以高度全球分工的模式經營,彼此間的關連性甚高,因此,上述任何一個地區受到疫情衝擊,整體供應鏈都難以置身事外。但因整體新冠肺炎疫情瞬息萬變,從供應鏈的角度,業者短期僅能先以庫存因應。若不幸疫情蔓延幅度擴大,期間延長,則業者恐需因應部分零組件短缺而無法出貨的風險。

在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危機中,當然也存在轉機。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長期而言,不論是考量美中貿易摩擦或是疫情蔓延等不確定因素,ICT產業勢將進一步建置更為彈性的全球供應鏈佈局,以去中心化的生產模式進行風險分散。預估未來ICT產業進行多元生產據點佈局的趨勢將更為明顯,中國世界工廠的寡占程度將因而減弱,台灣可利用半導體與ICT業研發及營運中心聚落的優勢,順勢加強掌握ICT業中之高附加價值的生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