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提供行動多媒體運算與通訊應用IP的IP授權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在過去一直以行動與嵌入式圖形處理著稱,其POWERVR系列的產品,在全球已有超過2千500萬的行動裝置採用。而為了因應日益成長的行動3D運算需求,Imagination也進一步推出了新一代針對該市場需求所設計的高效能處理核心POWERVR SGX系列產品,而其系列最新一代的IP核心POWERVR SGX540更是針對高階產品所設計,能帶來前所未有的行動3D體驗。

Imagination的公關負責人David Harold(左)與業務副總裁David McBrien(右)
Imagination的公關負責人David Harold(左)與業務副總裁David McBrien(右)

Imagination的公關負責人David Harold表示,POWERVR SGX540的主要使用對象為需要非常高效能的多媒體應用產品,如高階手機、車用導航裝置、數位電視(DTV)、及行動運算裝置等。他指出,相較於SGX530,全新的SGX540具備2倍以上的管道,在實際SoC執行中,可提供雙倍的shader處理效能。除此之外,SGX540也已針對45奈米製程做設計,能完全符合次世代多媒體產品的需求。

David Harold強調,SGX系列產品完全符合先進的OpenGL ES 2.0及1.1標準,而對於不久前甫通過的OpenVG標準同樣也提供支援,加上其強大的Shader能力,可產生媲美真實影像的3D效果,能帶給3D裝置無與倫比的使用體驗。Harold也表示,相較於傳統的3D轉譯,Shader具備可程式化的特性,對於開發者在使用者介面(UI)及遊戲的設計上將有更多的優勢。

而除了強大的演算效能外,POWERVR SGX也具備高度的整合彈性與節電效能。David Harold指出,POWERVR SGX的Shader是以併行的方式在多執行緒架構之執行,以其專利的併排基礎設計(tiled-based)的延遲轉譯功能,及多執行緒Universal Scalable Shading Engine(USSETM)技術,將圖形處理於晶片上執行,並確保SGX GPU架構可在任何晶片面積或記憶體子系統上提供最佳效能,且能簡化處理程序,減少運算的功耗。

Imagination業務副總裁David McBrien表示,POWERVR SGX可滿足市場對於行動3D運算的需求,目前已有15個SoC方案採用該處理核心進行開發,其中有好幾項產品已進入最後的研發階段或已送樣測試,預計在2008年時,採用該處理核心的終端產品便能上市。

McBrien強調,Imagination不單單只是提供繪圖處理IP而已,Imagination強調的是整體的SoC解決方案,一但合作夥伴採用Imagination的IP,Imagination也會協助其克服開發的障礙。McBrien也指出,目前Imagination在台灣已有許多的合作夥伴,包含手機與電腦等製造商,而現在也正積極擴展其他的領域,而機上盒(STB)便是其中一個重點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