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自2G進入3G後,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傳輸頻寬增加,整體的通訊服務內容與裝置設計也產生了相當幅度的轉變,加上網路應用的高度普及,許多資訊取得與應用程式執行皆須透過網路進行,使得兼具行動性與跨平台性質的運算裝置逐漸抬頭,其中又以手機的轉變最大,已漸漸朝向隨身的行動運算裝置發展。

/news/2007/11/19/1257217408.jpg

全球無線技術與資料晶片解決方案提供商高通(Qualcomm)便指出,未來運算、通訊及消費性電子裝置將逐漸朝向整合發展。高通UMTS産品總監Mohit Bhushan表示,手機發展到目前的3G之後,便因越來越豐富的通訊需求,以及逐漸吃重的運算應用,使得手機開始往PC的功能發展;同樣在PC端,也因為通訊需求和社交網路的大幅成長,將會越來越偏重行動應用,未來兩者將會開始以行動網路、行動娛樂、及行動寬頻為發展主軸。

Mohit Bhushan並表示,相較於其他的運算裝置,未來手機市場仍會呈現大幅的成長。他指出,根據Gartner的預測,至2010年時,全球手機的數量將會達到125億支。而由於行動寬頻的應用,手機的發展也將朝更強的運算效能、更高容量的記憶體使用、及更多電力和更長電池壽命等規格前進。也由於以上功能的強化,使得一種介於筆記型電腦與手機之間的新型「口袋裝置(Pocket Devices)」得以實現。

而為了因應此發展趨勢,高通也推出了相應的晶片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儘早與這股整合潮流接軌。Mohit Bhushan表示,在晶片解決方案上,高通去年11月所推出的SnapDragon平台,便是針對於PC、消費性電子與行動通訊合流的產品所設計。SnapDagon是一種用於寬頻CDMA、CDMA 2000和HSDPA/HSUPA的開放性開發平台,它是由一個名為Scorpion的1GHz處理器與一個600MHz DSP所組成。透過Snapdragon,將可開發出極具特色的行動多媒體裝置,並可提供對MediaFlo、Wi-Fi和藍牙等網路功能的支援。

Mohit Bhushan也透露,目前已有廠商採用SnapDragon平台來進行裝置開發,其中一個便是三星電子(Samsung),其開發的裝置已進入最後的階段,不久後便能推出。

由於高通於不久前收購了802.11n Wi-Fi晶片的MIMO技術供應商Airgo,取得Wi-Fi的相關技術,使得高通在開發整合性無線通訊晶片上更具競爭力,至於是否將Airgo的Wi-Fi技術整在SnapDragon中,Mohit則表示,目前第一個版本將不會支援Wi-Fi,但之後的版本則已在開發之中,後續也將會有利用該技術的特定解決方案推出。